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商砼企业应用VMI模式的设想

时间:2015-12-27  作者:佚名

【摘要】VMI是目前国际上备受推崇的供应链库存管理模式。本文以商砼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应用VMI模式将给商砼企业带来的利益,探讨了商砼公司应用VMI模式需要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
论文关键词:商砼,VMI,供应链

所谓VMI(Vendor Managed Inventory)是一种以用户和供应商双方都获得最低成本为目的,在一个共同的协议下由供应商管理库存,并不断监督协议执行情况和修正协议内容,使库存管理得到持续地改进的合作性策略。这种库存管理策略打破了传统的各自为政的库存管理模式,体现了供应链的集成化管理思想,缓解了供应链中的需求放大效应(牛鞭效应),适应了市场变化的要求,是一种新的、有代表性的库存管理思想。目前VMI在供应链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因此便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VMI的实质是供应商和用户之间的新型合作机制,是专业化分工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该策略的实施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中:

(1)合作性原则。在实施该策略时,相互信任与信息透明是很重要的,供应商和用户(零售商)都要有较好的合作精神,才能够相互保持较好的合作。

(2)互惠原则。 VMI不是关于成本如何分配或谁来支付的问题,而是关于减少成本的问题,即通过该策略应使双方的成本都获得减少。

(3)目标一致性原则。双方都明白各自的责任,观念上达成一致的目标。如库存放在哪里,什么时候支付,是否要管理费,要花费多少等问题都要回答,并且体现在框架协议中。

(4)连续改进原则。使供需双方能共享利益和消除浪费。

2.传统商砼公司原料库存管理现状

商砼公司是生产商品混凝土的区域性流通加工企业,其服务的市场一般限于城市及其下属各县区域。从生产过程的工艺特点来看,商砼生产属于流程式生产,即将各种原料-水泥、石料、砂、外加剂、粉煤灰、水等在自动化设备中充分混合搅拌后卸入运输砼车并送往各施工工地,生产过程简单但自动化程度高。商砼公司原材料种类较少,只有原材料库存,没有半成品和产成品库存。商砼公司的原料供应商有些是原料生产商,有些是物流服务商(运输公司或私人运输车队)。为降低运输成本,商砼原材料基本是利用本地资源就地取材,这样一是能保证材料供应的及时性,二是生产过程中质量可以随时监控。由于原料产地离商砼公司距离近,因此原料可直接运至商砼公司仓库,不需另设中转仓库。商砼公司的库存管理流程如下图所示。

商砼

图2.1 商砼企业库存管理流程

3. VMI模式下商砼公司所获得的利益分析

相对于目前行业内通行的传统库存管理模式,采用VMI模式可以为商砼企业带来以下利益。

3.1有利于做强自身的核心业务

通过将原料库存的所有权和管理权移交供应商来管理,商砼公司可以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商砼生产、运输和施工现场服务,将原用于库存管理的部分资源调配到企业其他部门,使商砼的产品质量和配套服务水平达到更高的标准,从而提高施工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声誉和更多的客户。

3.2降低了企业库存成本和交易成本

在VMI模式下,原属于商砼企业的库存被移交给供应商管理和拥有,商砼公司仓库中的原料归供应商所有,商砼公司只是代为存放,从而实现了零库存。商砼公司与供应商的结算依据的是每月实际生产的使用量,相对传统模式VMI减少了商砼公司库存的资金占用。供应商每日获取商砼企业的用料计划,自主安排运输车辆、送货频次和数量,生产管理人员监控原料满足生产的情况,并只对例外事件进行处理,大大节约了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交易成本。

3.3省去了原料过磅和库存盘点等非增值作业环节

在VMI模式下,供应商的原料可以直接进入商砼公司的仓库卸货,省去了排队、过磅、记录等手续,提高了运输效率,减少了物流和信息流过程中的环节。同时商砼公司原来的库存盘点工作转由供应商来执行,从而减少了资源耗用。

3.4彻底消除了库存管理中存在的隐患

在传统的库存管理模式下,商砼公司的材料管理人员在收料过程中容易受供应商利益的诱惑,与供应商相互串通,采用伪造入库单据的手段虚报入库数量而给商砼公司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实施VMI后,由供应商来管理自己的库存,商砼公司仓库内的未使用原料库存归供应商所有,原料使用量也由电脑输出的配合比决定,供应商无法从虚报入库中获得好处,由此有效地杜绝了材料管理人员与供应商合谋损害公司利益的事情发生,彻底消除了传统库存管理模式中存在的漏洞。

4.商砼公司应用VMI模式需要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

商砼公司实施VMI具有一定的有利条件,如:原料品种少、单一品种用量大,利于与供应商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商砼公司处于供应链的核心地位,有强大的实力推动VMI的实施;位于供应链的末端,接近最终用户,利于缓解牛鞭效应等。但由于混凝土生产行业的特点,在实施VMI时需要注意解决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4.1 提供让供应商参与VMI项目的动力

VMI对于商砼公司和供应商来说都是一种新的库存管理模式。从表面看,实行VMI商砼公司的库存管理责任及风险转移给了供应商,商砼公司获得了明显的利益。而供应商非但没有从VMI模式中获得利益,反而增加了库存成本和管理成本。这会使供应商认为VMI只是商砼公司向供应商转嫁成本和风险的策略,这也是许多国内企业实施VMI失败的原因。商砼公司要想使VMI项目获得成功,首先供应商要从思想上理解VMI并认同VMI,通过双方对VMI理念认识的一致来消除供应商心中的障碍;其次,在双方思想统一的基础上,商砼公司需要提供让供应商参与VMI的足够动力,即要让供应商看到VMI给其带来的实际利益。这些利益可以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1)商砼公司与供应商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使供应商获得较为持久的收入和利润。

(2)针对应用VMI模式后供应商增加了库存成本和管理成本的事实,商砼企业应给予供应商一定的补偿,补偿可以通过奖励的方式给予供应商,并将考核标准和奖励金额列明在双方协议中,如单月/全年材料无质量问题、单月/全年无缺货等均分别给予供应商不同的奖励。奖励的总金额应小于商砼企业应用VMI后增加的收益,即奖励金额≤节约的库存成本和管理成本。

(3)在合作协议中明确规定与供应商结算的期限,不能拖欠货款,如延期结算需支付利息,降低供应商的资金成本及供应商资金的占用。

(4)在传统的粗放管理方式下,商砼公司为了避免缺货而尽量要求供应商的库存量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在VMI模式下,商砼企业应和供应商一起制定原料周转库存水平,共同降低供应商的库存水平,并向实现供应商零库存的目标而努力。

4.2选择合适的供应商

在商砼VMI项目中,供应商的选择十分重要,拥有和企业紧密合作、主动交流、相互信赖的供应商是成功实施VMI的基础。商砼VMI供应商可以是原料生产商也可以是物流服务商,这取决于供应商的运输能力、地理位置、资金垫付能力、原料价格、诚信的合作态度等几个方面。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营销物流管理视角下配送中心的功能与定位探讨
下一篇论文:《以压缩货车停站时间来提高运输效率的途径探讨》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流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