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谈高职院校的书法教育

时间:2016-04-13  作者:郭文志 郭世娴

【内容摘要】书法艺术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书法教育对于大学生知识面的拓展、能力的培养以及个性化的发展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我校的书法教育以课程为基点,以社团活动为中心,以竞赛为推动,推广、普及书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书法教育

一、书法教育的重要性与可行性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时期,大学生自主性的思想和感性思维较为活跃,对理性的规范和说教比较排斥。艺术教育以情感教育为主,潜移默化地进行道德教育。书法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巨大的文化魅力,十分适合高职院校进行艺术教育。

我国的传统文化精神,历来十分重视艺品与人品的结合。古来传颂的书法大家,大多人品高尚,意志坚强,在书家身上集中体现了人们对美好人格的向往和尊重。如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书风宽博雄强、柔中寓刚,正体现了他刚正憨直的品格,是“字如其人”的典型代表。学生在了解书法家的过程中,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洗礼和净化,这对于学生道德品格的培养大有裨益。

书法教育有利于学生的多种能力的培养。书法教育要求学生具有细致入微的观察力,观察每一个字的点画结构,观察书家的用笔方法和特征,观察不同字体中笔法的变化和渊源关系,观察各类碑帖墨迹总体的神韵、风貌。通过这些训练,学生观察事物的能力得到了帮助和提高。笔法中的提与按、方与圆、疾与涩、逆与顺,墨法中的浓与淡、润与燥,章法中的奇与正、疏与密、大与小、向与背等等构成了书法艺术的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体,通过学习书法,可以帮助学生辩证地观察世间万物,客观地分析处理问题。

二、书法教育在高职院校的实施方法

高职院校的书法教育应针对自身的特点和需求制定适当的教育目标,采取多样化的形式,让书法教育成为素质教育中的亮点。下面笔者根据自己所在的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的书法教育情况,谈一谈高职院校实施书法教育的具体做法。

1、课程教育

目前在我校的一些专业中开设了书法课程。艺术系的美术专业开设了书法的相关课程,主要介绍书法的基本知识和历史概况,同时也进行一定的书法实践训练。书法成为学生专业知识背景的一部分,为他们的专业学习建立了宽广而坚实的基础,书法实践的训练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艺术感受力和对造型的把握能力。

我校管理系的餐旅专业近期也开设了书法课程,主要以书法欣赏为主。餐旅专业一直是我校的名牌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常常是学生尚未毕业就已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用人单位看中的正是这些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书法进入餐旅专业的课程当中,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竞争实力。

2、普及教育

从实用的角度来说,书法可以作为展示个人综合素质的一张名片。很多用人单位在考核用人时都让学生手写填表,在字迹中可以粗略看出一个人的性情、品格、习惯、态度等。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当他能向人们展示漂亮的字迹时,他会更自信,人们会对他有更好的印象。

我校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书法的普及教育,以硬笔书法为主,软笔书法为辅。在书法教育过程中,我们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基础情况和个性特点,因材施教,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同时将书法考核纳入到成绩考核的范围中来。实践证明,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我校学生的书写质量有了很大的改观。

3、社团活动

学生社团是高校开展学生活动的重要阵地,书法社团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校生活、引伸课堂教学的重要途径,在高校的书法教育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我校于上世纪80年代建校,1996年成立书画协会,自协会成立以来基本上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大型的书法活动,有的是全校范围内的展览、竞赛,比如2005年年底成功举办首届校园书法大赛。有的是与其他高校联合举办书画活动,如2006年邯郸四大高校联合举办书法绘画交流展。我校书法社团还组织或参加与国际友人的书法交流活动,如2006年成功举办了“中日友好古墨书道‘友好访问古墨传情’”书法展;2007年9月参加“中国邯郸市与日本佐伯市美术、书法、摄影友好展览”。学生通过参加这些书法社团活动,进一步巩固了他们学习书法的热情,他们在活动中开阔眼界,提高书艺,陶冶情操,增进友谊,在与国际友人的交流中具体感受中华文明的巨大魅力,深切体会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4、开展竞赛

我校定期举办艺术节、书法比赛、书法展、作业展等活动,高职学生在入校以前往往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学习毅力和自我认同,竞赛的开展为学生树立了学习的目标,提供了坚持学习的动力。通过鼓励学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来肯定他们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建立了坚持学习的信心和信念,培养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竞赛也是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互动的渠道,高职学生在高中时代往往是老师眼里的“差等生”,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与老师缺乏必要的交流和沟通,在竞赛的展出、参观、评比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充分互动,不仅使学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赞扬,建立自信,老师也可以借助这个机会全面掌握学生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理预防。

在竞赛期间,我们还会邀请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到校参观,一方面学生的努力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和肯定,有助于加强学生的自信,另一方面,家长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为学生的进步而感到欣慰,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改善了学生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另外,通过社会人士的参观,提高了我校在社会上的声誉,扩大了我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让书法在社会中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三、结语

总之,书法教育在高职院校中大有可为。书法艺术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核心,是民族精神的典型代表,承载了厚重的中国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哲学内涵。书法艺术的素养应该是现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部分,书法教育应该在大学生的素质教育中起到应有的作用。高职院校具有自身的特征,高职学生具有不同于一般大学生的群体特点,高职院校的书法教育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采取多样化的形式,让学生在兴趣中取得进步。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书法教育还远远没有展开,希望书法教育能够走进更多的高职学校,惠及更多的高职学生,让书法教育成为提升高职院校办学质量、加强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促进高职院校教育发展的有利途径。


参考资料:
1邱振中《书法的形态与阐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2《中国书法史》,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3陈振濂《书法教育学》,西泠印社,1992。
4赵嘉熙《书法艺术与书法教学》,北京教育出版社,1996。
5孙培青《中国教育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
6尤西林《人文学科及其现代意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谈大学书法教育的科学管理与所面临的问题
下一篇论文:宋代女子题壁词概论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