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谈大学书法教育的科学管理与所面临的问题

时间:2016-04-13  作者:丁子义 刘 阳

摘要:书法教育列入大学教学科目以来,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书法教育在各大学的艺术素质教育课中,愈来愈显重要。但发展得还很不平衡,还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书法理论教学与创作实践的课时比例、教学方法的改进与提高。此外还有关于领导层的关心与重视程度问题、相关教学条件与配套设施问题、师资力量的水平与配备问题,相关的科学的管理方法与秩序等。都是摆在面前的的重要问题。由于书法艺术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因此,把书法教育作为进行素质教育的突破口,确定在传统文化素质教育在学校中的重要意义当今文化与艺术发展的时代需要。
论文关键词:书法艺术,书法教育,科学管理

关于大学的书法教育,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高教部即把大学书法列为高校的教学科目,目前,高校一般把书法列为选修课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组成部分和培养学生人文艺术素质的课程。尤其是近些年来,各地高校普遍重视书法教育,加大了书法教学的力度,使得教学质量与教学规模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其管理模式与管理水平也日臻成熟,从而使学生对书法艺术的热情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但总体来讲发展的不太平衡,还有一些方面不很理想。诸如各学校的重视程度,课程设置、学时安排、教学条件与设施等等。尤其是理论与实践技能训练课时的比例不够合理,或重理论轻技能实践,因此使得相当的学生只是有了一定的书法理论和欣赏水平,而书写水平和创作能力并没有明显的改观,究其原因应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应加以重视和解决。

一、有关领导应重视高校的书法艺术教学

因为书法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的组

成部分,是我国民族精神的象征,它里面充满着文化内涵和哲学辩证关系,诸如阴阳、虚实、平衡、对比、欹正等等。他和我国的国学文化如京剧、中医、国画一样,对我们的民族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并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并有着的密切的血肉联系。因此高教部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把书法教学列入了我国高校的教学科目之中了。迄今为止在全国的高校之中对于书法教学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大部分高校都设立了专门的书法教学机构(包括综合大学与专业院校,及文理科院校),和书法活动组织,各种教学有关的学术交流与各级的展赛活动此起彼伏,盛况空前。对于这个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有关领导加强重视,调整思路,深入研究,采取必要的措施,提高高校的书法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条件,把书法教学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一个方面,安排好师资力量和教学计划以及相应的教学设施的落实,以提高学生的整体艺术素质和能力。

二、课程的设置与与相关的学时分配

书法教学的课程设置:分书法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作为非书法专业的素质教育课程设置。

书法专业课的课程设置,主要课程应包括书法专业课和相关素质教育课程。专业课承包括:书法史、文字史、书法美学、书法基础知识、书体临摹、书法创作论与创作实践等。书法专业的非专业的素质教育课程包括:训诂学、古汉语、古典文学、诗词创作与欣赏、音乐与戏曲欣赏、文物鉴赏与研究等课。

作为非书法专业的素质教育课包括:书法史、文字史、书法美学、书法基础知识、书体临摹、书法创作论与创作实践等。

书法专业课必须有足够的学时保证来进行理论教学与创作实践以及参观观摩古代相关文物的时间或机会 。这样使学生即有一定的书法理论水平,有一定的创作实践能力,有较高的艺术眼界。

目前普遍存在于各学校的在学生中随意书写的“学生体”的书写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的提高。究其原因有两个,首先,目前有些大学书法教育的重点是放在书写理论和书法艺术欣赏。书法理论和艺术欣赏可以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及审美能力,但解决不了实际的书写能力和创作能力的提高。其次,书法教学有其自身的规律。中小学时期是学生书法能力形成的基础阶段,这个时期学生接受得快、可塑性强,应适时的进行培养和训练。但是,长期以来应试教育模式忽视了中小学的书法教学,学生不仅没有提高书写能力,反而形成了许多不良的书写习惯。而进入高校后,这些书写习惯和方法已经基本固定下来,以致给接受正确的书法技能带来难以克服的困难。

当前高校书法教育面临两个任务:一是提高学生书法理论水平和培养书法审美能力,二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书法创作能力。改变学生长期以来形成的不良书写习惯,培养他们熟练驾驭和掌握书法应用能力,是目前高校书法教学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同时又是高校书法教学的一个难点。

对于这个任务,我们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重视书法创作实践能力的培养,真正把书法教学作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举措来抓,调整教学计划,向实践技能方面的培养倾斜。第二,调整书法课程的设置,实施分层教学。把书法课程分成书法美学和书法创作实践两部分来抓以达到良好的教学目的。

三、教学条件与设施的配置

要把大学的书法教育搞好,需要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有关领导的重视支持之下之下,除了有足够的教学学时保证,再就是有关教学条件与相关设施的配置。譬如:多媒体教学设备、供进行书写创作练习用的书法专用教室与书写课桌和书写案子。必要的展赛场地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教学条件与设施。

在相关教学条件与设施的保证下,使学生得到充分的书写创作练习,强化正确的书写字适和习惯,改掉不良姿势。才能使学生的书写创作水平得到提高。逐步解决随意书写的“学生体”的状况。使学习书法的学生 即提高了书法理论水平和书法艺术的审美能力,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书法创作应用能力。

四、书法教学的师资力量与管理

书法教学的另一个重要保证条件,就是师资力量与师资水平以及相关的管理措施。这也表明教学单位对书法教学的重视程度。这个问题应从两个方面说起:

1、 书法教师应具备的条件与水平

作为书法教师除了应具备必需的政治思想水平以及良好的师德师风水平之

外,在专业上必须要求有足够的学术理论水平和熟练的优秀的书写技能,二者缺一不可。

如果没有足够的学术理论水平,则等于没有艺术眼界,没有艺术眼界则缺少艺术敏感思维则不可有高水平的艺术创作,高水平的艺术创作即有技巧展现又须有精神内涵的表现。书法作品的精神内涵是书法作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使作品思想性的基础。他反映书家的学养、情趣、心理、处境地位及哲辩力。其实也就是一个书法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学术水平的体现。在书法创作活动中,通过书写技巧(即点线的组合、对比、墨色的变化等),来反映书法创作时的心理变化中的情趣。使技巧展现与心理因素达到高度的融洽和统一。所以说作为一个书法教师如果不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学术水平,他也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艺术教学水平。

同样,作为一个书法教师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艺术技能表现水平,即技巧展现水平,这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因此作为一个书法教育工作者如没有一定的艺术技能表现水平,否则就是没有艺术行为能力,一个没有艺术行为能力的书法教师,任你把空头理论吹得天花乱坠,写不出好的作品也是无济于事,即验证不了你的理论,也不具备感染力和影响力,同样也就不可能有好的教学效果。

2、对数教师的要求与教学工作的管理

在高校教育的各学科各专业都有它的特点和规律性,作为高校的书法教育同

样有它的自身的科学规律。因此作为一个高校的书法教师,除了应具备一定的艺术专业水平之外,还应强调的一点就是“崇高的敬业精神”。作为一个艺术教师不能仅仅是满足于教学工作,更应同时注重艺术创作。“教学与艺术创作”两者都非常重要,不可偏废。艺术教学起着教育下一代、传播艺术,使我国的民族艺术事业向纵深发展,并更进一步得到充分的发扬光大,并扩大其影响力。艺术创作是艺术家的终生的艺术劳动结晶,所创作出的艺术作品,既是个人的劳动成果,同时又属于国家的财富、民族的财富,有关领导应给于足够的重视和支持,鼓励艺术教育工作者,既要搞好教学,又要抓紧创作。有关领导尽量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他们参展参赛争取成果,承认并奖励他们的成果,比合理客观的计算他们的工作量。不能够把艺术教师的艺术创作,完全视为单纯的个人行为。任何仅重教育轻创作都会带有片面性的。更应注意避免以管理其他专业的方式方法或模式套用在艺术教学与创作方面,以便使书法教育与书法艺术创作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太宰治文学前期到中期的转变
下一篇论文:谈高职院校的书法教育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