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网站设计论文

网络媒介中的“把关人”理论_网络传媒-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周文扬

论文摘要:网络传播是人类新闻传播发展史上一种全新的形态,技术的进步为它的发展无数的契机与活力。随着网络传播的发展,它作为传播的新内涵也日渐凸显出来。网络传播与传统媒体相比,在传播主体、传播载体和传播模式等方面,具有一种传播学意义上的革命性,尤其是其在“把关人”理论方面的应用,为传播学理论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论文关键词:把关人,网络传媒

“把关人”也译为“守关人”,是指信息传播过程中的信息控制者尤其是在大众传播的媒介组织内承担信息采集、选择和加工等各个环节的制作者和传播者,“把关人”理论在分析大众媒介的“传播者”方面确实是一个独特视角和标志性的重要阶段,而且得到较为透彻的研究。“把关人”这个概念至今仍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在新兴的媒体——网络,从某种意义上,将这一观点、理论又进一步的发展了下去。

随着电子传媒的不断发展,以互联网技术和无线电通讯技术的“新媒体”正以其初生牛犊之势逐鹿中原,并逐渐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主渠道之一。应注意的是,网络传播媒体是一个精华与糟粕共生的舞台,传统的“把关人”理论已经不能在这一媒介环境中游刃有余、大显身手,虚拟空间中的管理者也在不能冠之以传统意义上的“把关人”了。网络环境下,“把关人”角色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1、网络的“平民化色彩”导致传统“把关人”信息垄断权力的丧失。

在传统媒介环境中,大量的新闻信息经专业机构的层层把关、筛选,再通过特定常规的传播渠道传之于受众。在整个线形流程中,专业信息机构中的记者、编辑以及决策层“当仁不让”的充当着“把关人”的重要角色。无疑传统意义的“把关人”垄断着信息发布权,而这种垄断角色是具有相当高的社会公共色彩的,它是应社会实际而生的,是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的。舆论传播需要一个中心、一个“英雄”。

而网络却是“反中心”的,它不承认绝对的权威,推崇“个人主义”,贬低“英雄主义”。根据卢因提出的广义的“把关人”理论,任何参与信息传播的人都对信息进行了一定形式和程度的把关,而这种把关在网络传播中体现地最为明显。价值取向不同、审美意趣不同、利益意志不同的形形色色的人都可以在网络空间中自由发表见解、释放本质力量。网络媒体的“平民化色彩”使得每一个网络用户都拥有了信息的传播权,都成为了自己的把关人。

2、传统模式的进化导致传统“把关人”角色多向度的进化。

(1)从“把关人”到“婚介人”;

保罗.莱文森在《数字麦克卢汉——信息化新纪元指南》一书为我们展现了这样一个精彩的过程:“亚马逊似乎还给予我们这样的启示:数字化未来如何沿着麦克卢汉‘人人都出书’的思路运作。他的书里常常与许多类似的书名供卖书人参考。他鼓励买书人点击选中的书,而且立即显示某一位作者或某一专题的书什么时候出版。这些所谓‘推’的技术——启动以后自动给顾客推出选定的书目的程序,和‘拉’的技术需要客人自己在网上书店或网页上搜索自己需要的书。网上的‘门’不再把文本关在门内不让读者看,而是把这些门幻化成诱人的蝴蝶。否则再精明的读者也可能注意不到有什么书籍,这些书羞于见人、深居闺房、难找婆家了。”

(2)从“把关人”到“引路人”;由“拉”向“推”的转变促进了传统“集中传播模式”(信息被大量集中,经过严格把关,而后传播给公众)向“分散传播模式”(公众自行获取或发布信息)的进化。

在集中传播模式下,媒介是信息的“聚宝盆”和信息发送的“独裁者”,它拥有无比优越于原始信源和受众的特权,媒介的经济、政治利益的获取同样得益于这种特权地位。而在分散传播模式下,“把关人”角色得到了泛化,网络环境下多向度、多层面的“海量”信息纷至沓来,传统媒体“把关人”“无关可把”、“把不胜把”,媒体把关的霸主地位开始受到撼及根部的动摇。这是否意味着“后传播时代”中,媒体工作者的把关角色就不重要了呢?答案是否定的。相反,在一定意义上说,媒介从业人员的把关角色更加突出了。只不过我们因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一把关人——引路人。

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人们接受到的信息太多,普通的网民没有时间和精力,也没有相应的专业能力去鉴别何为有用信息,何为无用信息,何为真实信息,何为虚假信息。如此一来,那些专业水平高,权威性强的媒体工作者的作用就会凸现出来。所以,在“信息迷宫”里,传统意义上的“把关人”逐渐向“引路人”的方向过渡。媒体作为“引路人”并不是把路线硬派强推给大众,并不代替大众安排行程,而是为需要信息的人提供“路线索引”,让其自主选择出行路线,为大众目的的到达做好准备工作。

传统“把关人”角色转变后,能够发布及时、全面、客观、权威信息的“引路人”是很受欢迎的。

(3)“把关人”与思想者的结合:在“后信息时代”,传统大众传播体系、观念已受到极大的“颠覆”,对信息的优先获得权、选择发布权已不是“把关人”的特权。但这并不意味着“把关人”在这一时代的没落,而是意味着“把关人”的权威性和号召力要有所保证,要有能力成为网络虚拟社会中公认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网络编辑、网络管理者、网络管理职能部门等“把关人”是技术与人文之间的桥梁,它不仅要在网络技术平台上从事业务操作,同时也要不断发掘网络新闻信息中的人文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编辑不仅是新媒体下的“把关人”更是一位思想者。面对网络中来自四面八方的几乎令人窒息的信息浪潮,以及从中折析出来的众多文化思潮,网络把关人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新闻信息信息进行真实性的判断、新闻价值的判断、意识形态的判断,从而做出付出符合主流文化思想和价值观要求的取舍,这就要求网络把关人具有较高的文化积淀和哲学思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当前政务类网站的安全需求及框架设计_信息安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国动漫产业发展中的成就与未来之路的探讨_现状-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网站设计论文
最新网站设计论文
读者推荐的网站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