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谈开放存取环境下提升图书馆的馆藏质量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充分利用开放存取资源,可有效提升图书馆的馆藏质量,促进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分析了开放存取为图书馆发展带来的机遇及挑战,阐述了图书馆应充分利用开放存取扩大馆藏资源,优化馆藏结构,提高电子资源的利用率。

【关键词】图书馆;开放存取;馆藏质量

0 引言

随着信息资源更新速度的加快及出版物价格的飙升,图书馆的购买力与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激烈,传统的数据库购买、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措施因受各种因素的制约,也只是杯水车薪。开放存取模式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述矛盾。开放存取是在网络环境下滋生的一种新型学术交流模式,是国际学术界、图书情报界、出版界为摆脱出版商对学术信息的商业操纵和暴利经营,而采用的促进科学研究成果通过互联网免费或低价、自由使用的运动。其目是为了打破传统的信息交流模式,扩大学术信息的交流范围,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科研成果的利用率。

1 开放存取为图书馆发展带来的机遇

1.1 可缓解图书馆的经费压力

互联网、云服务的发展,使图书馆在加大电子期刊、数据库购买力度的同时,逐步缩小单纯的纸质期刊的购买数量。一方面,是为了节约经费开支,另一方面,是为了节省资源存储空间,即便是采购的纸质期刊,大部分也都是和电子期刊捆绑式购买。开放存取期刊因为是作者付费后的开放存取,图书馆可以直接从出版商处获得价格优惠,从而减轻因期刊价格上调给图书带来的经济负担。

1.2 将丰富图书馆的馆藏资源

随着开放存取的内容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图书馆将会突破原有的存储资源,获得数量可观的免费信息,读者可直接登录相关链接在线获得不受权限限制的所有数字化信息资源,包括数据库、学位论文、开放图书、开放软件、开放课件等,特别是种类繁多的外文文献,不但能很大程度上改变图书馆外文文献的短缺的现状,还拓展了馆藏资源的来源和渠道,使图书馆得纸质资源、电子资源、网络资源通过开放存取资源的补充,结构更趋合理。

1.3 有利于扩大图书馆的可检资源

图书馆所订购的数据库、电子资源,出版商都限制了用户的访问权限,大多数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只能通过校园网访问,图书馆无法做到随时随地向用户提供电子图书、期刊的服务,使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大大缩水。在开放存取环境下,科研成果经作者本人付费后,都是以开放存取的形式刊登,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免费、不受限制的获取,既扩大了图书馆的可检资源、提升了资源保障率,又达到了科研成果的共享最大化。

1.4 有助于提高电子期刊资源利用率

目前,国内图书馆所购买的期刊数据库,特别是外文期刊数据库,绝大部分都是文摘、索引数据库,能获得的全文文献数量非常有限。教育管理论文而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他们迫切想获得的是科研成果最新的全文文献,而不仅仅是文摘。在开放存取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外文期刊提供免费的全文文献。图书馆只要能及时地向读者揭示开放存取的期刊信息,将会大幅度提高电子期刊的利用率。

2 利用开放存取资源提升馆藏质量

2.1 扩大数字资源的比重

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资源在信息资源中所占比例逐步上升;而随着服务器集群化、手机智能化,用户只需要将电脑、手机等终端利用Wi-Fi或3G、4G网络接入远程数据中心,就可以随时随地、不受时空限制的使用数字资源,使得数字资源的用户数量每年以级数增长。因而在某种意义上,数字资源服务早已成为用户对图书馆评价的关键指标之一。图书馆可以充分利用开放存取的优势,组织人力对不同层次的开放存取数字资源进行选择、收集、评价、整理,为用户并提供存取通道。开发优质的数字资源不仅有利于图书馆馆藏数量的可持续增长、支持科学研究,还能极大的提高图书馆的文献保障能力、服务水平、信息利用率。

2.2 利用开放存取资源优化馆藏结构

传统的数字资源主要以自建和购买数据库为主,这两种方式既耗资又不省力。利用开放存取,图书馆可将开放存取资源整合成自己的虚拟馆藏,以更快的速度增补馆藏数量,用有限的资金扩大图书馆的规模;图书馆还可挖掘各种开放存取资源,将互联网上的开放存取期刊和馆内订购的期刊加以对比,整合、缩减馆内现存的期刊资源,避免重复订购,增加阅读量较大的中外文期刊比重,调整资源配置,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数字化图书馆中学科馆员的职责
下一篇论文:高校图书馆阅览室的科学管理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