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网络安全论文

刍议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中病毒的预防措施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计算机是现代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现代文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计算机的帮助。而文明的进步同样是知识的不断积累。图书作为文明传承最重要的载体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重要对象。现代图书馆已经逐渐放弃了传统的管理方式,转而寻求计算机的帮助,希望能够利用计算机更好的管理图书,提升图书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计算机系统也不负众望为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帮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是完美的。随着网络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威胁计算机系统化安全的因素也在不断的变化。而其中影响最大的因素则当属病毒。计算机的发展历史几乎随处可见病毒的身影。现代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同样受到病毒的严重威胁。如果不能够在病毒产生危害以前采取足够科学的预防措施的话,一旦病毒入侵我们就将坐以待毙。所以,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中病毒的预防措施是我们必须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论文关键词:计算机,病毒,预防措施,处理措施

1 当前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1.1 计算机管理系统本身的漏洞

其实计算机管理系统本身就是存在有漏洞的。这些漏洞的存在给了病毒可趁之机。不少病毒能够进入计算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计算机系统本身的漏洞给病毒打开“安全大门”。这一问题的存在给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对病毒的预防措施的制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而解决这一问题并不是短时间能够实现的。

1.2 外来人员使用计算机可能造成的危害

图书馆的计算机并不是单纯给馆内人员使用的,有时候外来人员也可以使用图书馆的计算机。但是外来人员带来的移动存储设备上可能隐藏有病毒,一旦这些设备接触计算机就可能对计算机产生极大的危害,让病毒进入到计算机管理系统内。

1.3 病毒的快速更新

和计算机系统更新的速度相比,病毒的更新速度十分的惊人。一般来说,计算机的更新速度都赶不上病毒的更新速度,而且新型病毒出现的速度比较快,破坏方式更加多样,破坏性更强。以此在病毒面前,计算机只能够采用被动防御的方式来自保,这种方式十分的被动。

1.4 部分人员的计算机使用习惯不科学

除了计算机管理系统本身的漏洞以外,部分人员对计算机的使用习惯也可能使病毒进入到计算机。比如说有的人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喜欢关闭杀毒软件和防火墙,有的人在上网的时候喜欢点击一些可能隐藏有巨大风险的小广告或者浏览一些隐患比较大的网页。这些都可能使得病毒对计算机管理系统产生巨大的危害。

2 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如何防御病毒

2.1 利用好杀毒软件做好杀毒工作

杀毒软件是帮助计算机抵御病毒威胁的重要工具。利用好杀毒软件可以比较好的降低计算机遭受病毒侵害的几率。所以为了保障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图书馆管理方面必要给计算机配备高质量的杀毒软件,以此来提升计算机的安全性。有必要的话图书馆应该分拨专门的资金用来购买正版、高质量的杀毒软件。此外,在配备了杀毒软件以后,图书馆应该安排专门人员进行计算机杀毒和软件升级等相关工作。如果工作量比较大的话,图书馆方面甚至可以配备更多的人员来进行相应的操作。如果操作得当的话,图书馆可以利用杀毒软件给计算机管理系统提供令人满意的保护。初中数学论文

2.2 保证服务器的安全

其实大部分病毒危害计算机都需要经过服务器。服务器的安全保障可以说是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保障。保护好服务器的安全同样能够对图书馆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提供一定的保障。所以图书馆在选择服务器的时候要慎之又慎,同时,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保障服务器的安全。必要的话要经常的对服务器进行安全检查。在制定检查制度的时候要重点考虑服务器可能遇到的攻击并制定专门的预案,力求将病毒的危害降到最低。

2.3 发挥好防火墙的价值

防火墙在保障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方面同样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计算机遭遇病毒攻击的时候,防火墙能够比较好的将病毒和计算机隔离开来,这为计算机的安全提供了巨大的保障。此外,防火墙可以辨别进入到计算机的信息是否安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病毒进入到计算机的几率。

2.4 明确计算机的使用权限

为了保障计算机的安全,图书馆方面可以为每一台计算机设置不同的密码,这些密码可以保证非有关人员不能够擅自使用这台计算机。这样不仅能够保护本台计算机的安全,对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同样能够提供巨大的帮助。

2.5 将重要信息进行备份

为了保证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图书馆应该将重要的信息进行备份,这样即便病毒真正对计算机管理系统产生了毁灭性的伤害我们也能够保证相关信息的安全性。

2.6 提高使用人员的素质

为了防止不恰当的操作可能对计算机产生的伤害,图书馆也应该重点提高计算机使用人员的素质。在一些比较醒目的地方,我们可以张贴一些有关注意事项,以此来避免不恰当的问题可能带来的系一列问题。

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其安全性我们应该积极的调动资源,制定科学合理的防御措施,保证计算机管理系统能够免于病毒的危害。虽然要做好这一工作难度比较大,但是相信只要努力还是能够做好的。


参考文献
[1] 高大海,靳红香.图书馆管理系统维护与安全研究[J].科技资讯,2011(16).
[2] 吴磊,刘广.图书馆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科技信息,2011(1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流媒体信息领域安全策略概述
下一篇论文:关于TCP/IP网络的安全问题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网络安全论文
最新网络安全论文
读者推荐的网络安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