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免费开放服务与管理--以陕西省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为例

时间:2015-07-28  作者:陈楠

摘要:本文对陕西省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以来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具体的管理措施,引导读者正确利用网络及其网络资源,以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职能,满足广大读者的网络文化需求。
论文关键词: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服务

公共图书馆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2011年1月,文化部、财政部出台的《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则进一步明确指出公共图书馆应免费服务,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图书馆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公共图书馆的建设与服务应当充分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1]免费使社会上所有人员都公平公正地享受到图书馆的服务,使每一位公民都有机会获得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的机会,使更多的读者无障碍地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通过利用图书馆的环境和各种资源积累知识,提高个人的思想素养和科学文化素养。

在此之前,陕西省图书馆已于2009年8月16日对外试开放,即试行免费办证、免费阅览、免费参观的“三免”制度。在2009年9月16日陕西省图书馆百年馆庆之际正式实现了免费开放,向社会做出了免费办证,中外文普通书报刊免费阅览,中文普通书和青少年读物免费外借,免费听讲座、看展览,免费上网,免费获取服务信息,免费参观,免费到馆学习等基本服务免费的承诺。至此,陕西省图书馆作为陕西人民的精神家园和西北地区的文化中心,从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免费开放,本着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服务原则为打造书香陕西、创造阅读型社会充分发挥了其职能作用,尤其是电子阅览室的免费开放,对吸引广大读者合理利用网络,弘扬先进文化,净化网络环境,建设免费、“绿色”、安全的公益性上网场所,满足广大读者的网络文化需求有着重要意义。本文拟在陕西省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免费服务四年来的实践和经验调研的基础上,分析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免费服务面临的现实问题,并为其良性发展提出应对之策。

1、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存在的问题

电子阅览室公益性服务,给人们提供了自由平等获取数字信息的机会,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公众效益,但在实际工作中也为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运行带来新的问题与挑战。正确认识并分析这些问题,是新时期电子阅览室创新服务的基础。

1.1 读者量急剧增加,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两部委《意见》实施后,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面临着读者人数、读者结构、读者群体以及读者需求的巨大变化。各地公共图书馆读者人数骤增,尤其是电子阅览室,连续创造史上日接待读者量最高纪录。以我馆2012年电子阅览室免费后日均接待读者人数是免费前的3倍之多,日均接待读者数量达到二百多人,全年读者数量同比增长72.8 %。

公共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由以前的按上机时间收费,到目前的零收费,读者得到的实惠是十分明显的,加之获取信息的便捷性,更是吸引了许多读者。我馆从2009年9月开始推行免费开放,电子阅览室的读者量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截至2012年12月,电子阅览室平均月接待读者量为7000多次,同比上升了14.8%以上。读者量的激增,势必造成公共图书馆资源的有限性与读者需求突然增大之间的矛盾。节假日高峰期,计算机数量无法满足读者需求的现象更为严重。

虽然电子阅览室有着诸多功能和用途,但其中最受读者欢迎的不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资料,而是影视资料、qq聊天和各种网络游戏等。陕西省图书馆电子阅览室2012年所做的“读者上网情况调查”显示(见表1),到电子阅览室的读者中30%是玩游戏的(以大学生、无业人员为主),看视频、听音乐的近45%,20%左右是上网聊天和炒股的,查阅数据库及其他学习资料的不足5%。虽然一直以来各级公共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都致力于数字资源建设,但由于电子阅览室消遣娱乐的读者居多,致使大量的数字资源闲置,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免费开放并没有改善这种情况,反而使原本受经济能力所限的大学生和无业人员乘着免费开放的“东风”大量涌入电子阅览室,沉溺于网络游戏、QQ聊天之中,严重影响了他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电子阅览室这种“网吧化”现象有悖于电子阅览室建立的初衷,与真正意思上的电子阅览室相去甚远,是当前困扰公共图书馆的又一严重问题。【2】

表1.陕西省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免费前后读者到室目的统计表

 

到室目的

2008年3月

2012年3月

玩游戏

21.5

30

看视频、听音乐

32.6

45

上网聊天、炒股

14.4

20

查阅数据库及其它学习资料

31.5

5

 

1.2 服务问题

在免费服务环境下,我馆的电子阅览室读者量、咨询量、机器维护量、机器使用量等主要指标呈直线上升姿势,如我馆实行免费服务后,2012年1月—12月机器使用率月均为36.25%(见表2)。

表2:陕西省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免费前后各项数据对比

 

以各年1—12月统计

2008

2010

2012

到室人数(人)

25524

73761

93974

咨询量(条)

820

3940

5180

机器维护率(%)

8.5

18.5

22.6

机器使用率(%)

7.91

22.87

36.25

 

面对旺盛的服务需求,电子阅览室的机器数量、人员数量、资源类型、网络宽带等多方面的服务供给能力成为凸显的问题。公益性、均等性实现了,但如何平衡普通娱乐型读者与科研学习型读者的上网需求差异和意见分歧,如何在高劳动强度下使馆员增强服务意识与服务技巧,为读者提供人性化服务,如何在免费服务形势下提升服务能力,确保公益性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这些都成为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亟待解决的问题。【3】

1.3 保障机制

一方面,免费开放后,随着读者或用户数量的增加和类型走向多元化,信息和知识服务内容需求必然要求内容更丰富和数量更多。这使得公共图书馆在物理空间方面感受压力,电信基础设施无法完全满足,在提供免费计算机和互联网服务给社会和读者进程中,面临重大的挑战。由于缺乏足够的电信基础设施和物理空间来支持增加计算机或宽带,而且互联网平台和应用服务内容要求更大的宽带容量,因此对增加计算机终端数量的要求、对扩大电子阅览室空间的要求、对提高互联网和公用计算机的水平和质量的不断需求正变成图书馆一个相当大的压力。【4】

两一方面因经费不足,许多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在建成使用后再无后续资金投人,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电子阅览室机器设备陈旧、老化现象日益严重。同时,由于免费开放后上网人数增加,原来接入的带宽不够,使得本来配置就低的计算机上网速度更慢了。因此,计算机等技术设备陈旧、软硬件配套设施滞后、网络传输速度慢等问题成为制约电子阅览室功能发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图书馆必须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1.4 读者素质有待提高

面对免费开放后读者大量涌入、部分读者素质不高等问题,图书馆必须加强读者培训工作。培训的主要内容应包括:一是规章制度宣传培训。增强读者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提高文明素质,减少不文明上网等现象的发生。二是计算机等设备的基本操作。指导读者正确使用、操作各类设施设备,提高他们对计算机等现代设备的应用、操作水平。三是网络资源介绍及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让读者学会对繁杂的网络信息进行有效的检索,提高选择、利用网络信息资源的效率和技能。四是馆藏资源及专题数据库介绍。让读者对馆藏资源及特色数据库有全面的了解,方便其检索、利用。【5】

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免费服务,对公民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公民珍惜爱护公益数字文化资源与设施,一同为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添砖增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公共图书馆与重要利益相关者建立信任合作关系--以东莞图书馆为例
下一篇论文:公共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的建立与学科化服务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