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地方社科院图书馆为领导决策服务的思考—以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为例

时间:2015-05-23  作者:程光

论文摘要]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是地方社科院的办院方针和科研方向,也是地方社科院图书馆信息服务的重点。近年来,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决策信息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多次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开展为领导决策服务主要通过编印内刊、出版内部书、参加课题等形式为领导提供决策信息服务
论文关键词:社科院,图书馆,决策信息,决策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由此引发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巨大变革。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领导决策的科学化也越来越为党政决策部门所重视。而全方位的发展促使方方面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决策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决策信息服务也因此更显重要。

一、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主要形式

近年来,我国政治制度逐步完善,决策制度也在不断健全。特别是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后决策所面临的问题日趋增多而且更为复杂,这就使得党政领导和决策部门在决策过程中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各种情况,获取各方面的信息。因此,领导和决策部门的决策过程对信息的依赖程度明显增加,对决策信息的质和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像以前那样仅靠隶属于政府部门的信息机构提供信息已难以满足领导和决策部门的信息需求,尤其是一些特定的信息需求,需要从各个信息来源渠道得以满足。与一般用户相比,领导决策信息需求具有其特殊性。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为领导决策开展的信息服务主要围绕决策信息需求的特殊性展开的。

(一)以内部刊物的形式定期提供决策信息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为领导决策服务已成为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的常态化信息服务内容之一,其中定期编辑出版并向领导和相关决策部门推送决策信息的内刊成为了决策信息服务的重要形式。

1.编写《领导参阅》内刊

从2004年开始编辑的《领导参阅》聚焦福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组织本馆和本院的专家在广泛搜集各方面信息的基础上进行探讨和研究,及时提供给领导和决策部门。如2010年大陆与台湾签署ECFA后,针对ECFA可能对福建和台湾的影响,《领导参阅》在2010年9月以“ECFA签署对闽台的影响分析”为题对此进行讨论。再如针对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的局面,《领导参阅》刊载了“推进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大协作的思考”的文章,探讨福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及如何增进与台湾相关产业的合作。由于《领导参阅》所刊载的决策信息能及时把握当前社会发展脉搏,具有时效性、前瞻性和参考性,深受领导和决策部门欢迎,编辑至今7年来,每年均有多期多篇文章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2.编印《台情要报》周刊

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之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两岸交流日趋增多的形势下,科学的对台决策,离不开对台情信息的及时把握。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从1996年开始编印的周刊《台情要报》,目前已出刊近700期,主要内容是及时向省领导和各对台工作相关部门传递有关台湾最新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信息,提供对台工作和对台决策参考。15年来,《台情要报》多篇文章获得国家安全部、省台办等有关部门批示或一些内刊的转载。

3.编发《近期经济热点问题》月刊

进入2011年以来,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针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编辑了《近期经济热点问题》向省领导和经济决策部门提供相关信息。今年已编发的近期经济热点问题如“CPI再创新高,需构筑多重防线抑通胀”、“我国六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标普首次下调美国评级对我国的警示”、“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新特征”、“人民币升值不能伤害国家利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及其影响”、“日本大地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中东局势对外经贸工作的影响”等,对经济决策具有参考价值。

4.编辑《社科动态》半月刊

创刊于2010年的半月刊《社科动态》涉及的是一些较具争议性的焦点问题,如两岸关系问题、对台政策问题、ECFA的影响问题等等,每期探讨一个问题,搜集方方面面的观点,提供决策参考。

5.双月刊《福建社科情报》

该刊创办于1979年,刊发的文章以台情跟踪、福建省情分析为主要内容。

(二)以内部出版物形式不定期编发决策信息

1.不定期编发台湾重大时事信息

主要是针对台湾岛内的新形势、新变化、新发展,不定期编辑台湾重大时事信息,印刷成小册子提供给领导和决策部门。1996年以来,每逢岛内有重大选举事件,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都会在第一时间将有关选举结果的分析、当选人概况等内容汇编成册编印,及时将这些信息送达领导和有关决策部门。如2009年吴敦义接任刘兆玄担任台“行政院长”,吴就职后对“内阁”进行了大幅改组,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在第一时间编印了一本与此次行政主管机构改组有关的小册子。内容包括这次台湾行政主管机关改组后的人员变动情况、新任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简历、各界对此次行政机构改组的评论等等。又如2010年底台湾五都选举揭晓后即编印了《五都选举结果分析》小册子,内容包括五都的历史沿革及近况、各候选人和当选人主要经历和主要观点、对选举结果的分析等。而每四年一度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意代表选举、县市长选举的相关信息,也都会及时汇编整理成册。这类信息主要有选举情况分析、当选人简历及主要政见、选举结果影响分析等,可为领导或决策部门在对台决策或对台交流中提供参考。

2.涉台信息汇编

如编辑福建近三十年来有关对台政策的法规、文件,近三十年岛内大事记等。这些资料有的已经编印成书,有的尚在编辑中。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课题服务

福建社会科学院近年来承担了一些省内重大决策课题,福建社科院图书馆除了宏观上为领导提供决策服务外,还参与了一些重大决策课题的信息服务。如前几年福建社科院提出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调研报告并为省领导和决策部门所采用,这份报告是科研人员在图书馆提供的大量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对闽、浙、赣、粤、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海峡西岸经济社会宏观发展规划。再如孙春兰任福建省委书记后的“平潭经济开发区”课题的研究,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为课题组搜集整理了大量国内外特区、经济开发区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发展概况的信息。

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开展课题服务主要有三种形式,一种是图书馆的个别工作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直接参与重大决策课题组,如图书馆馆长刘传标是“平潭经济开发区”课题组的主要成员之一。二是与科研人员或其他单位的有关人员组成联合课题组,进行合工合作,图书馆主要负责信息的搜集、整理和提供和子课题的研究,与省台办等单位合作的即是此类课题。三是利用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优势,由个人或集体开展课题服务,如每年的“台情跟踪”课题,今年的“福建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等等。

二、福建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主要特点

(一)坚持“三为方针”,有针对性地提供决策信息服务

“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是福建社会科学院的办院方针,图书馆提供的决策信息服务也紧密围绕这一方针展开。具体而言,根据决策的对象、内容、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东莞图书馆大众阅读型期刊的分级推荐
下一篇论文: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的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