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四川省竞技网球运动的发展历程

时间:2015-11-24  作者:徐明伟

摘要:本文结合中国竞技网球的发展对四川竞技网球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论述,并对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分析。
论文关键词:竞技网球,发展,提高

四川省网球队从成立到现在已经发展了50多年,曾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人才达40余人。以徐润珍、戴智琳、许必芳、张跃军、郭平、李德鹏等为前辈的代表,曾在全国网球比赛中多次获得团体冠军和单项冠军。随着以郑洁、晏紫为代表的新一代四川网球人的迅速成长,四川省竞技网球也从过去国内冠军进一步跨越到世界冠军的行列中。四川省竞技网球的发展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 成立阶段(1956年—1965年)

四川省网球队成立于1956年,50余年来,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人才达40余人。从1958年第一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到2010年郑洁、晏紫的大满贯金杯,四川网球队取得了国内、国际的辉煌成绩。四川网球队从成立到现在,经历了五代网球人长期不懈的艰苦奋斗。第一代领军人物:教练张代福;第二代领军人物:许必芳、徐润珍、代智林;第三代领军人物:郭平、张跃军、李德鹏、蔡洪玲(郑洁、晏紫的启蒙教练);第四代领军人物:郑洁、晏紫;第五代领军人物:卢曦、包蕊。作为第一代队员代表的许必芳在回忆四川网球的发展史时,最经常提到的就是四川网球队第一位教练张代福,“可以说,是张教练一手将四川网球带起来的。”在1956年四川网球队刚刚建队时,球队在全国就是中等偏下的水平。但张教练汲取了当年日本女排的独特训练法“大松训练”中的精髓,在全国率先实行一人多球的训练方式。张教练一个人连续发球,四川队内四名队员就轮番上前接球。许必芳回忆说:“这个训练不但要求反应迅速,还要耗费大量体力。当时,每天都要在这个项目上训练6、7个小时。”正是在先进训练方法和刻苦磨练下,四川队取得了飞速发展,在第二届全运会上就取得了一金一银的成绩,实现了四川省竞技网球的历史性突破。

2 停滞阶段(1966年—1971年)

然而在短暂的发展后,四川网球人遭遇了一次巨大打击。随着“文革”的展开,网球被打上“资产阶级玩物”的烙印。四川网球队被迫解散,而网球队队员也被纷纷下放到基层锻炼改造。

3 重组发展阶段(1972年—1994年)

1972年四川网球队重新组建,许必芳等运动员也再次挥拍上阵为四川省竞技网球赢取荣誉。那个时候四川网球队的队伍训练条件很简陋。在四川网球队整理出的海报板上,记录了至1994年之前,四川网球队在大型比赛中取得的400多个前三名记录。

4 全面发展阶段(1995年—至今)

正是在四川网球老一辈的不断努力下,四川网球才走到了今天,才造就了郑洁、晏紫这两位中国历史上首夺网球大满贯冠军的英雄。在老一辈网球人中,郑洁、晏紫还只是个孩子,但在年轻球员心中,她俩却已经是自己追逐的目标了。在2006年全国18岁组总决赛中获得女单铜牌的卢曦,“女承母业”,在四川网球队建队50周年庆典上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时,直接喊出了“要超越郑洁姐姐、晏紫姐姐”的话。四川网球也确实在这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才走到今天。

结束语:中国女子网球竞技水平迅速提高,在世界网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四川省竞技网球女子运动员在双打和单打上的突破使世界对中国网球有了崭新的认识。四川省竞技网球看似辉煌,但背后却忧患重重,其中最大的忧患就是青黄不接。除了郑洁和晏紫之外,几乎没有人能真正独当一面。年轻队员无法给四川网球以支撑,给四川省竞技网球运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并且随着世界网球水平的提高及兄弟省市的赶超,女队优势正在减弱,致使四川省竞技网球运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发展缓慢。在四川竞技网球优秀选手成绩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后备人才还不能对国内优秀选手形成冲击,男子网球竞技成绩较落后。这些因素都将严重影响四川省竞技网球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在保持我们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克服阻碍四川省竞技网球运动发展的种种障碍,使之早日转化为优势项目。


参考文献:
[1]:白鲲,河北省竞技田径运动可持续发展研究[J].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9,(6)
[2]:吴丽君,我国竞技网球运动员状况调查研究[J].中国体育科技,2010,(5)
[3]:吴丽君,我国竞技网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研究[J]. 山西大学学报.2010,(7)
[4]:刘保华,中国竞技网球运动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J]. 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08,(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克服跳水初学者心理障碍的渐进式学法初探
下一篇论文:太极拳健身机理的思考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