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浅论普通高校排球课教学改革之路

时间:2015-10-20  作者:牛晓东

摘要:通过文献资料、专家访谈及逻辑分析等方法,对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排球课的教学进行研究。结果发现,高校体育教学实施改革多年,排球课在教学的内容、形式和效果上,并没有达到教学改革的要求,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依然普遍,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没有体会到排球运动所带来的乐趣。本文就我国普通高校排球课教学改革过程中的遇到的瓶颈进行研究,并提出对策,以资普通高校排球课的教学改革借鉴参考。
论文关键词:普通高校,排球,教学改革,研究

1.普通高校排球教学现状

国家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要求,课程开设的基本目标分为五个领域目标:①运动参与目标 ②运动技能目标 ③身体健康目标 ④心理健康目标 ⑤社会适应目标。确定体育课程内容的主要原则是:健身性与文化性相结合、选择性与实效性相结合、科学性与可接受性相结合、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结合。我国高校体育教育,在培养合格的实用性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体育教学改革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不断地深入。排球课是我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主干课之一,在全国高校中开展较为普遍,并且深受学生的喜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然而由于排球自身的技术特点以及教学方法的陈旧,随着学习的深入,学生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

2.排球教学现状产生的原因

2.1 排球运动本身的技术特点

排球运动和其他球类运动相比,完成技术动作要求更加规范,专项技术的掌握要求更加全面:任何技术动作在使用过程中不得持球,任何失误在练习和比赛过程中都会难以弥补;在技术学习过程中,排球和人体的瞬间接触使得条件反射很难建立,一项单个技术的掌握需要长时间多次、高密度的重复练习。

2.2 学生的基础及身体条件

2.2.1学生的排球运动基础

多数学生在中学阶段没有接触过排球,少部分学生虽然学习过排球,但是也仅限于发球和垫球这两项单个技术,造成我国高校学生中排球运动零基础的人数较多。薄弱的排球基础是高校排球运动难以普及和深入开展的重要原因。

2.2.2学生的身体条件

排球技术的学习深入到一定程度时,参与人需要有较好的身体条件来保证学习的质量,从中感受到排球运动的魅力和乐趣。然而学生普遍存在高度、力量不足等身体条件的限制因素,使得排球技术的学习越来越难以深入:无法完成所学的技术动作,多次的失败导致学生在心理上产生挫折感、恐惧感及焦虑感,使得他们无法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成功的喜悦,体会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大大降低了学习的乐趣,学生逐渐失去了参与的热情和主动性。

2.3排球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

2.3.1排球教学方法

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已实施多年,排球的教学改革也在不断深入,教师在排球教学过程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大胆的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层出不穷,收到了一定成效,但是效果不明显,在遇到教学改革的瓶颈时,往往会回到老路上,具体表现为:

①技术的全面性和高度的技巧性限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学习初期的热情非常高涨,但一段时间之后逐渐显示出“厌学”现象,而且这种现象越来越明显,影响到教学进度甚至是教师的教学改革热情。

②排球学习的深入使其竞技性特征越发显著,一些教师又重新把排球技术的学习作为教学核心,渐渐忽略了学生自主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生快乐体育、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偏离了排球教学改革的初衷。

③部分排球教师的教学改革内容,局限于课堂的开始部分,也就是准备活动的游戏部分,而在排球教学的基本部分依旧没能绕开陈旧的教学模式;也有部分教师采用“比赛式”教学,但是教学效果依然受到学生基本技术掌握粗糙的限制。

2.3.2排球教学进度

我国高校体育课设置普遍为2课时/周,一学年总课时数为64——68学时,实际教学课时数往往会更少,排球需要学习的内容却很多,学习的基本技术包括发球、垫球、传球、扣球、拦网等,另外还需要学习基本的接发球站位和轮转等基本战术,以及简单的排球理论知识和排球比赛规则等等。

由于注重排球技术的掌握和练习,目前我国高校排球教学进度普遍较慢,用于掌握基本技术的教学课时数较多,用于技术串联练习和教学比赛的课时数较少。球类运动的乐趣在于建立在一定技术基础之上的对抗,这样的对抗形式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保持学生良好的学习热情,也能够更加充分的展现出排球运动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健康意识。但是技术学习的课时数在整个排球教学课时数中所占比例较大,导致教学进度较慢,没有足够的课时数进行教学比赛,学生学习排球的兴趣大大降低,直至热情消失。

2.4教师的教改意识及专业能力

目前我国体育教学改革仍处在探索阶段,体育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的教学思想应以“普及、娱乐、健康”为主题,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意识。

2.4.1排球教师的教改意识

当今大学生的体育观念具有鲜明的个性化特点,参与的项目既需要具备娱乐性,同时需要具备对抗性;既需要有技术性,同时需要自由发挥的空间。排球教学改革的贯彻和落实归根到底需要排球教师来实施,教师对于教学改革理解的程度,将直接影响排球教学改革的效果。在我国高校排球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活动课堂教学形式缺失,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普遍存在,教师只是采用单一的“讲解—示范—学生模仿练习”的教学过程,过分注重学生基本技术的学习和掌握,强调练习形式和方法整齐划一,忽略学生个体差异的存在,导致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失去快乐的感受。

2.4.2排球教师的专业能力

高校排球教师自身专业水平是影响排球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扎实、熟练、全面的基本功和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是取得良好排球教学效果的前提;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深入研究专业理论,更新教学理念,与时俱进,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是教学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当前,非排球专业教师跨专项教学普遍存在,一部分教师由于工作需要等原因承担了排球教学任务,在排球教学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高校排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然而由于非排球专项出身,这部分排球教师的技战术水平、专业理论水平亟待提高,对于在教改精神指导下的排球教学整体认识与规划等亟待加强。

2.5现行排球场地规则的限制

随着排球运动的发展,“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在这一运动项目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竞技体育的特点鲜明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排球规则的制定与修改在推动排球运动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排球运动的战术打法越来越丰富,竞技化水平越来越高,同时对于技术的全面性和完成技术动作的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参加排球运动人员的身体条件要求也越来越高。

排球运动场地长18米、宽9米,场地中间的球网网高分别为男子网高2.43米、女子网高2.24米。参加竞技排球比赛的专业运动员,男子运动员平均身高接近2米, 女子运动员平均身高接近1.9米。排球运动员突出的身体素质和高大的身材,使得当今的排球比赛中攻防对抗和网上争夺更加激烈,充分展示了排球运动的魅力,大大提高了竞技排球的观赏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排球运动竞赛规则的演变及趋势探讨
下一篇论文:浅谈体育教学中学生自卑心理的产生与调节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