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服务营养健康产业—铜仁地区营养健康产业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研究

时间:2015-10-20  作者:杨胜敖 龚长鑫

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服务营养健康产业—铜仁地区营养健康产业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研究
论文关键词:专业技术人才,营养健康产业,铜仁地区,人才需求研究

1.铜仁地区营养健康产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

人才是决定一个地区产业发展和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是提升区域产业发展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营养健康产业是世界工业发展的新潮流,是铜仁地区比较优势的体现,更是全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加速工业化进程的需要。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不仅需要大量的熟练的技能产业工人,而且更需要大量的“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知识面宽、应变力强、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据有关部门测算,“十二五”期间,铜仁地区仅制药高技能人才需求约2000人,畜牧兽医高技能人才需求约3000人,设施农业高技能人才需求约4000人,旅游业高技能人才需求约3700人,茶叶生产加工与销售高技能人才需求约7000人,医疗卫生保健与农村合作医疗高技能人才需求约3100人,酒店管理和酒店服务高技能人才需求约5000人,以及还有从事营养食品加工业、营养美容保健业、健康特色养殖业、健康特色种植业等大批专业技术人才。然而,由于历史条件和经济发展等原因,铜仁地区的专业技术人才却始终跟不上区域产业发展的需要,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供给不足,高技能人才紧缺的局面十分严重。就铜仁地区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重点推进和大力发展的六个优势特色支柱产业,即中药材产业、生态畜牧业、生态茶叶产业、食用植物油产业、矿泉水产业、人工牧草—饲料产业,所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其需求量也很大。

2.培养营养健康产业专业技术人才需开设的专业

按照铜仁地区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的战略思想:“立足区内(本地区、武陵经济区及贵州省),面向全国和国际,合理开发利用特色优势资源,发挥比较竞争优势和后发优势,发展营养健康产业,切实推动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技术进步,优化生产力布局,使营养健康产业与旅游、休闲、养生产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紧密结合,促进铜仁地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把铜仁地区建设成为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营养健康产业基地。”围绕铜仁地区大力推进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支撑营养健康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乌江特色经济产业带为重点,建设绿色、有机、营养健康产品基地,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以玉铜松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带为重点,发展营养健康产品加工业;以梵净山文化旅游经济圈为重点,建设休闲养生旅游基地,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以铜仁城市经济圈为重点,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的完善,强化功能配套,提升服务质量,为人类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铜仁打造成为国家级营养健康产业示范区和世界级休闲养生基地,其所需专业技术人才,应开设的专业:

2.1以畜牧兽医专业为主体,适时增设特种动物养殖、饲料与动物营养、兽药生产与营销、动物防疫与防疫、水产养殖技术、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畜产品贮藏加工等八个专业

由于铜仁地区要以江口、铜仁、松桃、思南、印江县为重点,辐射沿河、德江、石阡县,发展优质肉猪产业带;以玉屏、江口、铜仁、印江为中心,辐射思南、石阡、沿河、德江,建成特种野猪养殖基地;以沿河、德江为重点,辐射石阡、思南、印江及乌江沿岸的乡镇,形成优质肉羊产业带,打造南方肉羊基地;以思南、印江为重点,辐射石阡、沿河、德江,形成优质肉牛产业带,打造思南黄牛品牌;以印江、松桃、石阡、德江发展莱茵鹅、麻鸭等优质家禽养殖;在铜仁、松桃、思南等猪禽集中产区,建设一批冷藏和加工龙头企业,在印江发展莱茵鹅加工骨干企业,在德江、沿河发展牛羊肉及皮革加工企业,在铜仁发展大型肉类综合加工企业,羽绒加工和乳制品加工企业。为此,要能为产业区的畜禽养殖、加工与检疫检验服务,必须培养畜牧兽医、特种动物养殖、饲料与动物营养、兽药生产与营销、动物防疫与防疫、水产养殖技术、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畜产品贮藏加工等八个专业的技术人才。

2.2以作物生产技术专业为主线,开设设施农业技术、观光农业、绿色食品贮藏加工、野生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城市园林技术、农产品质量检测、绿色食品生产与经营等八个专业

铜仁地区围绕“两圈两带产业体系建设”,依托气候、资源和地域特色的优势,将大力发展稻谷、玉米、苦荞和薯类等为原料的加工业,发展大鲵、中华鲟和三文鱼,发展板栗、大枣、柿子和核桃等坚果产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特色蔬菜,开发梵净山特有的蕨菜、水芹菜、山芋、竹笋和野生菌,发展江口、石阡的豆制品加工。为此,要能为产业区提供服务,必须要有粮食、果蔬、水产品生产、加工与检测的高技能人才,才能带动和引领铜仁地区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

2.3以中草药栽培技术专业为龙头,带动开设药物制剂技术、针灸推拿、医疗美容技术、医药营销、中西医结合、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卫生监督、中药、助产、医学营养等十二个专业

铜仁地区到201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要达到30万亩,且配套建设一批符合GAP规范要求的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其中在思南、印江建设吴茱萸基地,在德江、印江、石阡、沿河等地建设天麻基地,在印江、思南、石阡、德江、沿河等地建设杜仲基地,在印江、石阡、思南、沿河等地建设半夏基地。同时,引进3家中成药生产企业,在铜仁、思南建设中药材配送中心,在铜仁、思南、德江建设中药材交易市场。为此,需要为产业区和企业培养中草药种植等专业的高技能人才,带动和促进植物药生产加工、综合利用和健康保健服务业的发展,推动畜禽健康养殖业和药品营销。

2.4以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专业为重点,开设茶艺、市场开发与营销等三个专业

2007年以来,铜仁地区充分利用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茶产业,规划建设茶园面积100万亩,确立围绕梵净山、佛顶山和乌江,建设三个生态茶产业带,即以印江、江口、松桃、玉屏、铜仁、万山等县为主的梵净山生态茶叶产业带,以沿河、德江、思南等县为主的乌江流域富硒茶产业带,以石阡县为主的佛顶山名优绿茶产业带,重点发展优质绿茶、苔茶、富硒茶和苦丁茶以及开发茶的综合利用。要实现生态茶产业规模和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必须要有高技能的专业技术人才作为支撑。为此,培养茶叶生产加工技术等专业的技术人才就显得十分必要,这样既能为茶区提供茶叶种植服务,又能带动茶叶生产与检测、茶艺和茶叶营销等产业的发展,使生态效益转变为经济效益,让茶农真正得到实惠。

2.5以旅游管理专业引领,开设导游、森林生态旅游、涉外旅游、休闲服务与管理、酒店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旅游英语、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表演艺术、产品造型设计、景区开发与管理等十二个专业

按照铜仁地区旅游发展规划,到2015年,铜仁将建成2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建设6条以梵净山为核心的旅游精品线,形成以梵净山为龙头,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民族民俗文化和佛教文化旅游以及红色旅游,使铜仁地区成为集生态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的旅游胜地,使铜仁、江口、印江、松桃成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摄影在产品设计中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市场营销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