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特征浅析-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张雄

论文摘要: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以维吾尔、汉、哈萨克、回等为主体的新疆各民族在特定地理环境、历史发展背景和生存发展空间所创造的与其他民族相互区别的民族体育文化,是各民族体育文化在不断发生碰撞、冲突而又相互汲取与融合、继承与弘扬中逐步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多元化一体的地域体育文化。
论文关键词:新疆,体育文化,特征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与文化共融的地区。据2006年统计,新疆总人口为205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182多万人,占总人口的60.42%。主要居住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塔吉克、锡伯、满、乌孜别克、俄罗斯、达斡尔、塔塔尔等民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研究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对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体育文化的整合创新,具有现实的意义。

1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内涵

人类在一定历史阶段中是以民族的形式存在和发展的,这就使人类文化标示出不同民族的文化类别,形成风格迥异的民族文化,从这一层面而言,新疆体育文化即为新疆民族体育文化。新疆体育文化指生活在新疆这一地域的各民族相濡相溶所形成的共同体育文化特质。“新疆民族的多样性、语言的多样性、生产方式的多样性、信仰的多样性等,构成了新疆地区文化的多元性”。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中,各民族文化在互相影响、互相渗透、相互交融中发展与变化,从而造就了新疆民族文化鲜明的个性合成特色。因此,就新疆历史文化的区域内涵和特色而言,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既是以维吾尔、汉、哈萨克、回等为主体的新疆各民族在特定地理环境、历史发展背景和生存发展空间所创造的与其他民族相互区别的民族体育文化,是各民族体育文化在不断发生碰撞、冲突而又相互汲取与融合、继承与弘扬中逐步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多元化一体的地域体育文化。是融汇了新疆各民族的某些文化意识和精神特征而内化为深层文化基因和文化心理的体育类文化。研究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以体育文化多元与民族关系、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客观前提的。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努力、创造的结果。“中国有一个单数的历史文化大传统,它由各民族的先民共同构建。中国有许多由各民族共同创建和保持的民族民俗和地方文化的小传统。实践中,大小传统的内容相互渗透。结构上,大传统始终处于华夏体系的高层。小传统则有很多层次并不断深沉变化”。这些传统不是单一的源于汉族文化,而是各民族共同努力的结果。新疆由于政治、经济、文化、地理原因而较好地保存了自己文化小传统,各民族传统体育因为远离中原而受大传统影响较小,“既保持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特征,又很少受到封建伦理的负面影响,与汉族民间体育“和而不同”,充满了多样化原生态的新鲜活力”,是带有中西兼容性质和鲜明时代特色的多元区域性体育文化。

2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特征

2.1自然地理环境与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变迁的突变性

体育文化变迁是“体育文化进化和传播相结合的过程,体育文化进化是一个民族内部的历史的发展过程,体育文化传播是指本族文化与外族文化的相互影响”。自然地理环境是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存在和延续的客观基础。地理环境对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虽然不是起决定性作用,但是具有深远影响。新疆的地理格局是“三山夹两盆”,这种地理格局,对于文化的交流、传播是具有阻隔作用的。但是,地理的阻隔不是绝对的,突破地理屏障,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自然要求。“丝绸之路”的开通固然与汉朝的积极经营有关,但也反映了新疆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内在要求。正是“丝绸之路”的畅通,新疆得以与周边地区沟通。古代新疆地区作为联系欧亚大陆的重要通道,也是印度文化、希腊—罗马文化、波斯阿拉伯及中亚穆斯林文化的交汇之地。然而,新疆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很脆弱,它常常会摧毁民族文化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客观物质基础。在新疆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有许多历史古城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而被湮没在戈壁沙漠中,其文化进程也随之中断”。新疆天山南路城郭诸国的兴衰与变迁就是一个明证。同时,受绿洲经济分散性、封闭性的制约和影响,人为因素也是影响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人为因素往往通过战争直接作用于文化,一场战争,即一个新的民族的侵入,直接促使一种文化的衰落或消失。历史上,塔里木盆地一直难以摆脱小国分立的状况,政治力量相对孱弱,常常被周围各种政治势力交替控制和侵略。这些因素使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表现出很大的跳跃性和输入性,文化移植、导入和渗透现象尤为突出。

2.2经济文化类型与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表现的多样性

经济文化类型是指“居住在相似的生态环境之下,并操持相同生计方式的各民族在历史上形成的具有共同经济和文化特点的综合体”,它会对文化的变迁产生巨大影响。而特定的物质生活会孕育出特定的民族文化意识,并进而上升为民族精神,成为民族文化变迁的基本历史导向。如果一个民族所居住的生态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引起其经济文化类型的改变,则势必会影响民族文化的发展。经济文化类型对新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影响,主要反映在体育文化的生成上。新疆的两种基本经济文化类型——南疆绿洲农耕经济和北疆草原游牧经济,不仅导致南北疆的体育文化的差异,而且还直接影响到体育项目的产生与发展。如天山北部草原地带生活着以牧业为主的游牧民族,牧民们在日常的狩猎活动中练就了高超的骑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疆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培养模式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疆高校体育课程经验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调查研究_开发利用-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