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云南粮食生产影响因素分析_层次因素分析-论文网

时间:2014-08-28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对云南省粮食生产影响因素进行了定量分析。根据影响因素作用层次的不同, 将云南省粮食生产的影响因素分为直接因素和间接因素。并用因素分析方法对直接因素进行了分析,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对间接因素进行了分析。通过对各影响因素的重要程度进行识别,为政府今后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当的方法和手段,稳步提高粮食产量,提供一定的理论和数据依据。
论文关键词:云南粮食生产,层次因素分析,灰色关联分析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家安全的大事,对社会安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历有“粮食丰,天下安”的说法。关注粮食安全,不管对于粮食主产区还是主销区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特别是对于云南这样一个经济不发达、粮食长期不能完全自给的主销区西部省份,由于经济发展滞后,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普遍偏低,购买力相对有限,关注粮食安全则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云南粮食安全作为全国粮食安全的一部分,关注云南区域性的粮食安全也是关注全国粮食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我国人口增长速度的逐渐放缓,在近几十年后的某一时点总人口数量有可能达到顶峰,这一时点之后我国来自人口生存所需的粮食需求对粮食安全的压力将会逐渐减缓。然而,随着人类其他领域对粮食需求的迅速增长,如生物制约、能源等领域,有可能对粮食安全形成新的威胁。因此,关注粮食安全,其重点是关注粮食生产,只有不断提高粮食产量,才能保证粮食安全。以下将对云南粮食生产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1粮食生产影响因素的层次分析

由于粮食生产的重要性,我国关于粮食生产因素的定性、定量分析的文献有很多,其中云南省农业科学院(2007)对云南粮食生产潜力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定性分析,冯晔(2009)就在其硕士学位论文中应用了模型法和主成分因素分析法以及灰色关联法等较多方法分析了河南省粮食安全的影响因素。由于影响粮食生产的因素众多,关系复杂,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将粮食播种面积、市场粮食价格、施肥量、可灌溉面积等因素一同对粮食产量的影响进行分析,孙鹤(1999)在其博士论文中曾认为这样的分析方法导致因素的层次结构混乱。笔者在此也比较赞同其观点,因此提出将影响粮食生产的因素分为直接和间接因素的层次结构(图1)。粮食生产的最终成果体现为粮食产量,以下将把粮食总产量的影响因素分析作物影响粮食生产的因素分析。粮食总产量的直接影响因素是粮食单产和粮食播种面积。影响粮食单产的因素有很多,例如自然灾害,土地肥力,人力、物力的投入,良种良法的使用,农业机械化和水利设施的完善程度等。粮食播种面积则受到市场、相关农业政策,例如粮食直补、粮食良种补贴、最低收购价格等因素的影响。本文将按影响层次先分析直接因素对粮食产量的影响,然后再分析间接因素对直接因素的影响。

图1粮食产量影响因素关系图

2粮食总产量的直接影响因素分析

2.1粮食产量的指数体系

粮食总产量由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单产决定,粮食总产量与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单产有如下关系:粮食总产量=粮食播种面积×粮食单产。我省粮食是由稻谷、玉米、小麦、薯类、豆类及杂粮够成,可构建粮食产量的指数体系,如式1。

设q和p分别代表某种粮食作物第i年的播种面积和单产(以1979年为基年,1980-2008各年为报告期年度。i=0,1,……,29)。代表1979年的稻谷、玉米、小麦、薯类、豆类及杂粮的播种面积和单产的乘积和。则代表1979加i年度的稻谷、玉米、小麦、薯类、豆类及杂粮的播种面积和单产的乘积和。为粮食总产量动态指数,说明了第i年稻谷、玉米、小麦、薯类、豆类及杂粮的总和粮食产量相对于1979年的平均发展速度。为粮食播种面积指数,解释了由于粮食播种面积变动对粮食总产量变动的影响。为粮食单产指数,解释了由于粮食单产变动对粮食总产量变动的影响。

粮食总量变动绝对值(式2)反映了第i年粮食总产量比1979年增加(为正)或减少(为负)的绝对值。粮食播种面积变动影响绝对值(式3)反映了第i年由于播种面积的变动,导致粮食总产量相对于1979年增加或减少的绝对值。粮食单产变动影响绝对值(式4)反映了第i年由于单产变动,导致粮食总产量相对于1979年增加或减少的绝对值。

2.2因素分析结果

表1为相关计算结果。表中指数以1为衡量标准,大于1的值为比基期增长的百分比,小于1的值为比基期减少的百分比。1979-2008年期间粮食总产量指数的时间序列基本呈上升趋势,说明粮食总产量相对于1979年呈现持续增长态势。1980-1997年期间粮食播种面积指数序列都小于1,说明这期间的粮食播种面积相对于1979年有所减少,相应的播种面积变动影响绝对值说明了由于其变动使得粮食总产量减少的绝对值。而这一期间的粮食单产指数大于1,且随时间基本呈现上升趋势,对应的粮食单产变动影响绝对值则反映了由于粮食单产变动使得粮食总产量增加的绝对值。这一期间粮食单产变动影响绝对值为正,而播种面积变动影响绝对值为负,由此说明相对于1979年粮食总产量的增长完全依赖于粮食单产的增长,而非粮食播种面积。1998-2008年期间粮食播种面积指数都大于1,说明这一期间粮食播种面积都大于1979年,在2000年,粮食播种面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相对于1979年增加了12%以上,且以后几年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之上。这一期间的粮食单产指数相对于1979年也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比值,基本都在60%以上(2001-2002除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不同植被类型蛾类及植物相似性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农业废弃物活性炭的制备及孔隙结构分析-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