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简述玉米增产的几项技术和措施

时间:2015-09-09  作者:郑新伟 贾乃峰 李萍 秦惠权

摘要:当前玉米需求不断加大,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可明显增加玉米产量,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论文关键词:玉米,增产,技术,措施

1、 选种

在生产上要选用高产、抗病、耐密的优良玉米杂交种,杂种优势在玉米产量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些年中,紧凑型玉米逐渐被广泛用于生产,其特点是采光性好、叶面积指数和生物学产量高,种植密度可达到4000—5000株,具有良好的增产潜力。

2、 种植方式

选择优良的适当晚熟品种,运用玉米大垄双行覆膜栽培技术种植,其显著特点是增产幅度大,实用性强等。作法是以95—105cm的大垄代替以前的65—70cm的小垄,在大垄上种双行,并覆盖一层宽度为75—80cm的聚乙烯农地膜。同时要选用高产、优质、抗性强的品种,合理的间作密植,增加肥料投入。因晚熟品种增产潜力大、种植密度增加、覆膜增湿作用好、土壤温度提高、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等优势,使玉米的产量明显增大。此外,侧膜栽培、宽窄行栽培(宽行80cm,窄行40cm)、以及间套作栽培(玉米套土豆、玉米套大蒜等)、株间留苗栽培等技术,也对玉米的增产起着一定的作用。

3、 施肥

玉米属于高产作物,需肥量比较大,在作物生长的各个生育期的2%左右,拔节期到大喇叭口期是需肥的最高峰,占85%左右,鼓粒期则占13%左右。施肥的要素是:底肥、种肥、追肥相结合,N肥、P肥、K肥相结合,农肥、化肥、生物菌肥相结合。在正常施肥管理的基础上,在配以施微量元素肥或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则增产的效果会更为显著。苗期玉米对锌的需求较为敏感,如果不足则会出现白苗病,因此可对种子进行硫酸锌溶液处理。锰肥对玉米也很有益,可在苗期、生长盛期进行硫酸锰溶液喷施。另外在玉米苗期喷洒一定浓度的硫酸亚铁溶液进行追肥也可对玉米的生长起到一定的作用。在玉米的拔节前3到5天,叶面喷洒矮壮素溶液,可使植株矮化而有利于抗倒,减少秃顶,增产的效果也极为显著。

4、 秸杆覆盖

玉米是喜水作物,水分对玉米的产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推广蓄水保墒技术可使玉米产量明显增加。利用秸杆覆盖技术能够使土壤减少水分的流失,蓄水保墒,增产效果非常好。方法是在玉米收获后,将玉米秆割倒顺行覆盖在地面上,每亩以500—1000公斤为宜,越冬前施以农家肥和P肥深耕。春季玉米适宜播期内。在空行靠秸杆两边种两行玉米。秋收后,在第一年未盖秸杆的空行内覆盖秸杆,为加快秸杆腐烂,覆盖田要比常归田多施15—20%的氮肥。

5、 防治虫害

一般说遭玉米螟危害的植株比正常植株的粒重降低10—20%。所以在玉米抽雄后,如有玉米螟发生,可在授粉结束后,在果穗顶部喷500—1000倍的敌敌畏药液,或是用敌百虫粉装在纱布袋里,撒在雌穗花丝上。

6、 人工去雄

在玉米开花前期,以3比1的比例隔行去雄,可以使养分集中供给雌穗,而且双不影响授粉,一般可增产10—15%左右。

7、 适时晚收

玉米果穗包叶发黄是玉米成熟的开始,包叶干枯则粒重达到最大值,因此,在适当的晚收情况下,可以使玉米亩产量增加10公斤左右。

8、 生物技术

运用先进的生物技术来增加玉米产量,已经成为国际玉米产业的趋势,中国的玉米种植技术与国际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尤其是在生物技术上。所谓的玉米生物技术,就是将玉米种子进行一定的生物技术处理之后,玉米种子能够抵御一些昆虫的危害;或是经过这样的一些处理之后,使得所有的杂草都能够除掉。随着玉米产业的发展,玉米生物技术也会逐渐为我国所接受而进入国际化行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姬菇松杉木屑驯化栽培研究初报
下一篇论文:经济哲学视阈中的农民问题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