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奥林匹克精神对国人的教育意义

时间:2015-04-30  作者:余水 马雷

摘要:自从2000多年前,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一种健康向上的体育竞技在神圣的奥林匹斯兴起,它就成为古代希腊人奉献给人类的一种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今天,奥林匹克运动的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体育竞技的范畴,它成为全人类的文化盛会和文明遗产,它的丰富内涵和它对于人类生活的重要性正在与日俱增。
论文关键词:竞争    沟通,融合,尊重

1.奥运精神的精髓

1.1奥林匹克精神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对奥林匹克运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首先,奥林匹克精神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容忍和理解。奥林匹克运动是国际性的运动,它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世界上文化间的各种差异及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1]来自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官员以及观众生有不同的肤色,穿着不同的服装,说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进行不同的宗教仪式,用不同的行为方式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这些种族的和文化的差异,又常常由于各国间在政治体制、经济制度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冲突而强化。从一定意义上讲,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将世界上所有的体育文化集中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和时间范围内,于是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尤为引人注目。[2]差异就是矛盾,矛盾就可能引发冲突。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就是要形成一种精神氛围。在这种氛围中,人们可以摆脱各自文化带来的偏见,在不同文化的展示中,看到的不是矛盾与冲突,而是人类社会百花齐放、千姿万态的文化图景,从而使文化差异成为促进人们互相交流的动因,而不是各自封闭的藩篱;使矛盾成为互相学习的动力,而不是互相轻视的诱因。

其次,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竞技运动的公平与公正。奥林匹克运动以竞技运动为其主要活动内容,竞技运动最本质的特征就是比赛与对抗。在直接而剧烈的身体对抗和比赛中,运动员的身体、心理和道德得到良好的锻炼与培养,观众也得到感官上的娱乐享受和潜移默化的教育。[3]但是,竞技体育的教育功能和文化娱乐功能的基本前提是公平竞争。只有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竞争才有意义,各国运动员才能保持和加强团结、友谊的关系,奥林匹克运动才能实现它的神圣目标。正如已故美国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所说“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4]

1.2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

奥林匹克是一种竞技精神。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更快、更强、更高”的自我挑战精神,同时它也是公平、公正、平等、自由的体育竞技精神。奥林匹克包含的这种自我挑战精神和公平竞争精神构成了当代人类自我完善和社会交往的基石。[5]

奥林匹克是一种生活态度。奥林匹克精神强调人通过自我锻炼、自我参与而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这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是我们拥有完全自信和战胜一切挑战强大动力。

奥林匹克是一种人生哲学。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主义是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奥林匹克将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为一体,使人们身体与心灵,精神与品质得到完满的和谐,使人类的潜能与美德得到充分的开发,它是迄今为止人类最优良、最完善的生活哲学。

奥林匹克是一种和谐,自由,健康,积极的现代伦理。奥林匹克主义所要建立的生活方式是以奋斗中体验到的乐趣、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和对一般伦理的基本推崇为基础的。奥林匹克精神中的伦理价值是对人的潜能与自由创造、人类的文明与优良秩序的最大尊重与倡导,是对人类一切优良道德价值与伦理规范的继承与发扬。它引导人们追求一种最为优化的生存与发展的伦理观念,这种伦理观念是人类与环境协调共处、个人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证。[6]

奥林匹克运动是一种人类文明的共同遗产。热烈兴奋的比赛、青年志愿者的培训、体育场馆的兴建、城市规划的构思、精彩纷呈的艺术表演、覆盖全球的赛事转播与收看都成为宝贵的奥运遗产。在全球化时代,奥林匹克运动已成为各国文明与文化共同进行精神创造的盛会。

2.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作用

2.1培养拼搏奋斗的精神

奥林匹克运动提倡挖掘自身潜力,从奋斗中体验乐趣,从奋斗中获得幸福。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国人正在丧失中华民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传统美德。[7]而奥林匹克运动恰恰可以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比赛中一幅幅运动员拼搏的画面,激发人们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精神。

2.2培养团队精神

奥林匹克运动拥有强大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表现在号召团结的精神上,可以化解自我本位的思想。面对激烈的竞争,仅凭个人力量往往难以取胜,想要成功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团队,成员各尽其能,团结协作,这才是成功的捷径。

2.3培养公平竞争和诚实守信的观念

奥林匹克的新格言——“更纯洁、更团结、更人性”中的“更纯洁”便体现了人类遵守体育道德规范的坚定信念和维护奥林匹克运动公平竞争的决心。同样,在生活中如果缺少了公平与诚信,人们相互之间就会为了一己私利,尔虞我诈,损人利己。奥林匹克公平竞争和诚实守信的精神,可以帮助人们矫正重功利实用、轻价值规范的功利主义价值取向。

2.4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奥林匹克运动具有群众性、国际性的特点,使它成了传播人文体育的理想载体。奥林匹克运动能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振奋民族精神,教育青少年与社会的发展相一致。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个窗口,全世界的人们看到了中国国力的强盛,也让国人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力量。[8]

2.5激发国人主动认识世界的欲望

只有在奥林匹克运动会这种氛围中,人们才能打破各自狭窄的眼界,以博大胸怀,去认识和理解自己民族以外的事物,领悟到各个民族都有着神奇的想象力和巨大的创造力,学会尊敬其他民族,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去看待别人和自己,虚心吸取其他文化的优秀成分,不断丰富自己,从而使奥林匹克运动所提倡的国际交流真正得以实现。

3.结束语

奥林匹克运动以体育运动为手段,发挥着对各国人们的教育功能。今天,奥林匹克已经成为全人类的一种共同的愿望、一种共同的期待,一种共同的祝愿。它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丰富,不断增添新的内涵,成为人类不断创新、不断增长的宝贵精神文化遗产。[9]

参考文献:
[1]梁建南论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的全面发展[J],今日南国,2009.11
[2]邓焰峰奥林匹克精神在大学教育中的贯穿和弘扬[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理论月刊,2009.3
[3]郑道志奥林匹克精神的教育价值及传播途径研究[J],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8
[4]高美红奥林匹克运动与当代大学生体育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2009
[5]颜秉峰,李杉杉初探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的地位、作用、意义及影响[J],体育世界,2008.5
[6]崔冬冬,谢恩杰,唐文兵从哲学视角看21世纪的奥林匹克教育[J],消费导刊,2009
[7]刘夏,闫枫论奥林匹克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融合[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8
[8]林叶微试论奥林匹克精神的教育功能[J],宁德师专学报,2007.5
[9]毛明春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J],搏击·体育论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环境下大学生人文科技素质教育探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论高师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价值诉求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