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数学小论文

例题教学中的四点“反思”-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陈国新

论文摘要:例题教学中的四点“反思”-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例题,教学,中的,四点,反思
 

例题是教材的核心内容。概念的形成、规律的揭示、技能的训练、智能的培养,往往要通过例题教学来完成。如何充分发挥例题的教学功能,美国著名的数学教育家波利亚关于解题的四个步骤中,第四步就是“回顾”。“回顾”就是在讲解例题后的“反思”-----反思题目的解法、题目的变式、题目的引申推广及解题的数学思想方法等。下面结合一道数学例题的教学,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例已知:如图1,在四边形ABCD中,E、F、G、H分别是AB、BC、CD、DA的中点。

求证:四边形EFGH是平行四边形。

证明:连结AC

同理EF∥AC,EF=AC,∴EF∥GH,EF=GH,

∴四边形EFGH是平行四边形

在讲解教材给出的证明方法之后,可引导学生作如下反思:

一、反思解题方法,训练思维的灵活性

思考一:本例还有没有别的证法?哪一种方法最佳?

证法二:连结AC、BD(如图2)

∵AH=HD,CG=GD,∴HG∥AC

同理EF∥AC,∴HG∥EF

用同样的方法可以证明EF∥FG

∴四边形EFGH是平行四边形

证法三:连结AC、BD(如图2)

∵AH=HD,CG=GD,∴HG=AC同理EF=AC,∴EF=HG

用同样的方法可以证明EH=FG,∴四边形EFGH是平行四边形。

显然,课本给出的证法只添一条辅助线,并且用上了三角形中位线定理的全部结论,因此最佳。但其它证法可以帮助学生对判断四边形多种方法的运用,达到掌握方法、巩固知识的作用。

此外,由上述证法可知,当条件中出现了两个以上的中点时,往往与三角形的中位线有关,应设法分解、构作与其相关的基本图形。经过引导学生反思,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解题思路,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二、思题目变式,训练思维的的广阔性

思考二:由一般四边形到特殊四边形

①顺次连结平行四边形四边中点,所得的四边形是什么形状?(结论:平行四边形)。

②顺次连结矩形四边中点,所得的四边形是什么形状?(结论:菱形)

③顺次连结菱形四边中点,所得的四边形是什么形状?(结论:矩形)

④顺次连结正方形四边中点,所得的四边形是什么形状?(结论:正方形)

这样,引导学生多角度、多方位地改变题中的条件,进行变式教学。不仅加深学生对这类题型结构和特征的理解,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思引申推广,训练思维的变通性

思考三:将定向问题改为探索性问题

已知:如图3,在四边形ABCD中,E、F、G、H分别是AB、BC、CD、DA的中点。

①当四边形ABCD满足什么条件时,四边形EFGH是菱形?(结论:AC=BD)

②当四边形ABCD满足什么条件时,四边形EFGH是矩形?(结论:AC⊥BD)

③当四边形ABCD满足什么条件时,四边形EFGH是正方形?

(结论:AC=BD且AC⊥BD)

规律:四边形EFGH的特殊形状取决于原四边形ABCD的两条对角线AC与BD的大小及位置关系。上述结论更具有一般性,矩形、菱形、正方形只是特殊情况,同时说明逆向思维具有发散性。

通过这样的引申推广,可以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其中蕴涵的内在规律,有利于增强学生思维的变通性。

四、反思解题的教学思想方法,培养思维的深刻性

数学思想方法既是数学知识的精髓,又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桥梁,通过提炼数学思想方法,可以优化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

思考四:在本例的解题过程中,运用了哪些数学思想方法?

易知,运用的数学思想方法有:类比思想、化归思想等。

通过这样的反思,扩大了例题应用范围,沟通和总结出具有类似关系的不同问题的解答方法,从而达到举一反三、角类旁通的教学效果。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达到本例的最佳教学效果。同时对于构建高效课堂,无疑是重要的有效途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装备保障能力模糊综合评估研究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数学小论文
最新数学小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