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数学论文

一类分数阶微分方程边值问题解的存在性与唯一性_压缩映射原理-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王翠菁

论文摘要:利用Banach压缩映射原理讨论非线性分数阶微分方程边值问题
论文关键词:压缩映射原理,格林函数,边值问题,微分
 

0引言:

分数阶微分方程在不同的科学领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在扩散和运输理论、高分子材料的解链、弹性梁等诸多领域得以应用。近年来,有许多学者在分数阶微分方程领域取得了不少的成果.

本文受到文献[5]的启发,利用Banach压缩映射原理讨论下面含参数分数阶微分方程边值问题

解的存在性及唯一性,其中是一个实数,并且是Caputo型微分。并假设是连续的。

1预备知识

为了方便证明,直接给出分数阶微分方程的定义和基本定理。

定义1.1:函数y:阶Caputo型微分定义如下:

0

定义1.2:函数y:阶Riemann—liouville型分数阶积分定义如下:

引理1.1:令,那么分数阶微分方程有解

其中

引理1.2:令,则有

其中0

由引理1.1,引理1.2可得下面的引理。

引理1.3:给定,且,则分数阶微分方程

的唯一解是,其中

(2)

引理1.4:通过(2)定义的格林函数有如下性质:

(R1),而且对,有

(R2)0

,其范数,可知(X,)是Banach空间。

在本文中做以下假设:

(H1)存在常数,使得

考虑

定义算子T:为:,则分数阶微分方程问题(1)有解,等价于算子方程有不动点。

定理1.1(Banach压缩映射原理)设D是Banach空间X中的一个非空闭子集,而T:0,且T在D内满足Lipschitz条件,即对任意的,有,则必存在唯一的,使

2主要结果

定理2.1如果假设H1成立,且

那么边值问题(1)存在唯一解。

证明:令

定义空间

由(H1),对,有.

所以T:,对,有

因为,所以T是压缩映射,于是存在唯一的,即边值问题(1)存在唯一正解

参考文献
1 同登科,王瑞和,杨河山.管内非Newton流体分数阶流动的精确解[J].中国科学G辑,2005(3):318—326.
2 S.D.Eidelman and A.N.Kochubei.Cauchy problem for fractional diffusion equations[J].J.Diff.Eqns,2004(199):211—255.
3 V.D.Gejji,A.Babakhani. Analysis of a system of fraction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J].J.Math.Anal.Appl,2004(193):511—522.
4 AlvesEMaTF,PelicerMLMonotone positive solutions for a fourth order equation wh is nonlinear boundary conditions Nonlinear Analysis,2009;71:3834—3841.
5 Shuqin Zhang,Positive solutions for boundary_value Problems of nonlinear fractional differentialequations,Electronic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2006
6 Yinghan Zhang,Zhanbing Bai,Tingting Feng.Existence results for coupled system of nonlinear fractional three-pointboundary value problems at resonance[J]. Comput-
7 Chuan zhi Bai,Jinxuan Fang.The existence of a positive solution for a singular coupled system of nonlinear fractionaldifferential equations[J].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 2004 (150): 611–621.
8 苏新卫.分数阶微分方程耦合系统边值问题解得存在性[J],工程数学学报, 2009 (26):133–13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向量组线性关系理论的线性代数知识体系_数学论文
下一篇论文:多级泵站优化调度问题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数学论文
最新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