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水利论文

园区排水设计及施工管理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时间:2016-01-16  作者:王焕强

摘要小区建设中的排水系统常不被人们重视但又很重要,如设计、施工粗心大意就会造成经济损失,影响环境建设。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浅析排水管道设计、施工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工序及改进措施。
论文关键词:排水,设计,施工,精心组织,问题,解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1 排水主干管选择

2   我校位于风景秀丽的千山附近,学校占地96万平方米。从校园总平面布置来看,整个校园北低南高,地形比较复杂,而地下管线又不是同期施工。根据市政管网条件及地形现状,确定主排水方面由南向北直接排入市政管网。排水干管坡度宜取较小坡度,以节省投资。

3    针对工程实际情况应采用综合方法解决,即减小排水干管坡度,减小管网埋深。对埋深较浅部分,采取保温措施。首先对管道坡度按规范规定调至DN200时,i=0.004;DN300时, i=0.003, 起点埋深抬高为0.2.

4   这样该排水干管降落量将减少0.81 m, 室外地面只需抬高0.51 m即可满足排水需要。大大减少土方量及费用。但是经过调整后的计算结果,也带来了不少麻烦,尤其减小坡度值后,流速下降约30%, 这样排水管就增加了堵塞的可能性及清掏的工作量,显然不利于今后的管理。但由于外部条件限制,又很难加大坡度,只有采取冲淤措施解决。

5    (1)检查井内管口标高。在楼房给排水施工图中,一般地下排出横管管头标高在-0.7~1.20 m, 设计的目的是在标高允许的条件下敷设在最低层。室外排水检查井的进管口标高应高于出管口标高,当两根管标高相近时采用管上皮平接。

6   (2)楼房散水抬高应略高于设计地面50~100 mm, 过高和过低都不适宜。过高楼房形成“上蹲”,从而增加底层台阶和在散水外培土,将增加投资;过低楼房“下坐”,减少台阶,将被雨水淹没散水。因此如发现楼房“下坐”应及时提高散水标高或重新做散水。

7   “上蹲”或“下坐”还影响各种管道的埋深问题。“上蹲”会导致室外各种管道交叉时打架和覆土过浅,不利于敷设和保护管道。“下坐”又会导致各种管道覆土过深使排水产生困难。

8

3 应注意的问题

9   排水管路和排水构筑物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排水管网的运行管理,若选择不当,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而且对地下水造成很难解决的污染。常见质量问题有以下几种。

10

11 3.1 底层建筑物排水回灌

12   在施工中有许多进出户检查井由于设计部门未标注井内管口标高或设计图纸有设计标高,施工部门不重视,或主楼存在“下坐”,导致横出户管低于支管标高而造成回灌发生。

13   第一种原因在设计文件审核时即可发现,责成设计部门补齐标高就能避免。而第二种原因需要建设单位管理人员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坚持施工标准。因为如果出污口高于进污口,污水是挤压排放的,大股污水时,污水从管内冲出,然后再回灌,造成管道堵塞,影响使用。第三种原因是最难处理的,住宅楼“下坐”往往由于设计部门各工种配合失误造成。近年来,由于设计单位工作量较大,人员又少,任务量集中,园区地形复杂,设计人员对现场勘查不够细致等原因,使小区外管网,住宅楼标高和进出户管道等出现标高偏差问题,这就需要建设、施工单位详细审核设计文件,及早发现设计中错误及不合理因素,避免倒灌现象发生。

14 3.2 检查井内污水倒流

15   当管网中检查井内出污管口高于进污管口,污水发生回灌现象,同时因污水管埋设方向不当还会发生对流现象。对流现象应避免发生,因为一是检查井面积较小,污水滚动长度大于水面距离,污水很容易直接流到对面管口内;二是污物在管口处被污水不定时不定量地来回冲进、冲出,极易造成对面管口堵塞。

16   造成对流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进出管口排水落差较小,地下水位和管沟水位较高,进出水口均处于地下污水之中。若施工时,两个管道做成直线对口接入检查井内,则在主污水管道的检查井内造成对流;因为水沿直线冲出时,在动能作用下进入井内仍沿直线方向流动,而不是出口后就能拐向出水口方向,所以造成对流。若将检查井向下游方向移动,使接入管以110°角左右接入将避免这种现象产生。在住宅楼周围有时也有类似现象发生,也只须将排水井沿排水方向移动即可。

17 3.3 排水构筑物防水处理

18   多年来,施工单位在施工构筑物时,认为构筑物埋于地下,好坏无人能知,始终不能认真对待。其实构筑物的防水处理好坏,无论对环境,还是对本身的功能,影响都很大。

19   构筑物防水做得不好,污水和地下水可以通过池壁反复渗透,即当内水位高时,污水外渗,天长日久,造成地下水富营养化污染,对周围地下水影响较大。当池内水位低时,地下水内渗,造成化粪池内水量增大影响化粪池消化,而且由于水和污水的相互渗透,同样可以污染地下水。室外排水井同样有以上现象。

20   经过以上分析,排水构筑物的防水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防水好的构筑物,无论对周围环境还是对本身处理效果,都是重要的保证。这就要求监督人员深入现场,管好防水工程。

21   小区建设,室外排水系统在规划、设计、施工部门看来属于小事,工程造价在整个小区内建设中占有的比例不大,并不是很重要的部分。其实不然,施工中,如不认真对待,施工部门不选用合格的材料,不关心管基是否松软,污水接头是否严密,天长日久造成设备损坏或环境污染,返工处理将十分复杂并浪费资金。不但资金损失,小区的形象也会大打折扣。开发公司也会蒙羞,社会效益也会随着下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水量的加大,使得排水系统越来越显得更加重要,没有好的排水系统,就不会有好的环境。因此一定要有总体规划和长远考虑,做到合理设计、精心施工、细心管理,力求一次投资,长期受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雨水调蓄+人工湿地工艺在初期雨水处理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饮用水中溶解性氮类化合物(DN)的研究进展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水利论文
最新水利论文
读者推荐的水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