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市场营销论文

认知视角下新“被XX”的语义特征

时间:2016-03-04  作者:王春杰

摘要:本文通过大量搜集语料,详细描述了新兴“被XX”构式的语义,并着重阐述了其语义主要是继承了古代汉语中“被”字语义用法,以求对新兴“被”字构式的研究做出一点贡献。
论文关键词:认知视角,语义特征,“被XX”,概念化

被字句新用法兴起于网络,近年来以惊人的速度扩张,甚至有人戏虐称我们进入了 “被时代”.原有的语义规则不足以解释现有的语言现象,我们暂且不以一种语言规范者的立场来谈论是否该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既然 “被”字句荣登2009年流行网络语言榜首,国内年度汉字,自然有其道理,我们还是来挖掘一下被字句的新意.

王韦皓①从行为、结果和状态角度将“被”字式的意义分为八大类:施动行为受控非意愿(被捐款,被全勤,被鼓掌)、施动行为受控非本真(“被怀孕”,“被夺冠”,)、受动结果受控非意愿(被恋爱,被倒闭,“被统计”)、受动结果受控非本真(“被节省”,被增长,被特别是)、涉动结果受控非本真(被单身,“被网瘾”)、涉动结果受控非意愿(“被节日,”被潜规则,被矿难)、涉动状态受控非本真(“被小康”,“被慈善”)、涉动状态受控非意愿(被郁闷,被成熟,被幽默)。他在每一类语义里都给出大量例句,但我们说除了“行为意愿性”和“语义真假”外,它还有“被认定义”,“被不知不觉得处置了,处于不知情的状态”等意义。

彭咏梅,甘于恩②将这种新兴的”被”加双音节动词格式称为 “被V双”. 他们认为“被V双'的准确含义是: 在主语不知情或非自愿、不真实的情况下, 非自主地,不能自控的遭遇某种期望的或者是不期望的(如“增长”、 “就业”、“省钱” ),甚至完全是纯客观现象(用水),但共性则是皆带有不真实性(故多数情况下加上引号). “被V双”在修辞上多带调侃意味。我们认为,新型被字结构的共性并非都带有不真实性,如:被高铁,被摩迪,被春运,被“桑拿”,“被下岗”,“被色情”,被高尔夫, “被相亲”,“被上楼”,“被展览”,“被落榜”,这些新兴被字结构都具有真实性,表达的都是既定事实。

刘杰,邵静敏③认为,“被XX”语义是“强势一方主观认定某一属性并把此属性强加给弱势一方”,简单说“被XX”表达的语法意义就是“主观认定并强加于人”。她们认为'被XX”语义表达需注意两方面的问题:客观事实和语言事实.客观事实(如:被失踪)是肯定或否定,有或没有的问题,而语言事实类(被自愿)则是被说成什么。“被XX”具有较强的人为性,随意性和主观性,甚至于违背客观事实。

陈文博⑥将新型“被+X”结构语义分析为三类:遭受义、被强迫义、被认定义。他认为,这三种意义都可在古汉语中找到渊源并一一对比,新型被字结构有更强的隐含的外力作用,因此“强加义”更凸显了。刘红妮⑦则强调了“被XX”新词的语义主观性,凸显“被迫性”

王振来⑧将“被”字句语义发展历程简要概括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表达不如意或受损( 约战国-今),第二阶段增加了“如意”的表达内涵( 约1919年- 今),第三阶段除了表达“ 消极义” 、“ 积极义” 之外,又增加了无奈或无助义, 且有嘲讽的意味( 2008 年- 今)。他赞同彭咏梅,甘于恩对于“被双”结构含义的界定,并认为其中的“调侃”改为“嘲讽”更合适。我们认为这二者都加上更能丰富,完美地定义“被X”结构的含义。

这些研究对新兴“被XX”语义做出了描写和解释,对我们认识、理解并运用这种结构大有帮助,但这些描写,解释还不够完整,充分。

二、 认知语言学基本思想

(一)、兰盖克⑨提出了认知语言学的三个基本假设:

(1) 语言不是一个自足的认知系统;对语言的描写必须参照人的一般认知规律。

(2) 句法不是一个自足的形式系统;句法( 和词法)在本质上跟词汇一样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象征 系统;句法分析不能脱离语义。

(3) 基于真值条件的形式逻辑用来描写语义是不够用的,因为语义描写必须参照开放的,无限度 的知识系统。一个词语的意义不仅是这个词语在人脑中形成的一个“情景”,而且是这一情景形成的具体方式,称为意象。

(二)关于语言的意义:

认知语法认为:意义就是概念化。广义上的概念化包括新生的和固有的概念、知觉、动觉、以及对于外在的直接的社会、语言和物理环境的认识。因为概念化就是认知处理过程,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识别多重类型的认知事件,这样的认知事件能够构成一个给定的心智体验。

三、我们通过大量搜集语料,发现被XX构式具有以下几种意义:

1.表面上看似做了XX或披着一层XX“外衣”,其实并没有XX或不是XX或没有达到XX的目的。

(1)不能让农民“被培训” 宁夏新闻网 2009.12.09

(2)走出“被调研”的围城(人民论坛) 人民日报 201012.30

(3)国产水果“被进口”,换身“洋装”贵几倍 广州市场洋水果多是山寨货南国早报 2011.05.18

(4)商铺行情,仅仅只是“被”升温?南国早报 2011-04-08

“被培训”就是“看起来参加了培训,而没有真正学习,培训,没有达到培训的目的”;“被调研”意为“做调研的样子,模式,并没有真正调研”;“被进口”意即“披上进口的外衣充当进口产品,其实不是进口产品”;“被”升温是“看起来是升温了,其实只是表象”。

“被”这个意思从何而来的呢?我们且来看一下 “被”的语义发展历程:《说文解字》中最初将“被”解释为“ 被, 寝衣也。”先秦作品中有大量记载,这是“被”最原始,最基本,最具体的用法;同时在先秦时名词“被”作“寝衣”讲的用法引申为名词“表面”和动词“覆盖”。我们来看一下“被”的语义演变历程:

笲, 缁·被纁里,加于桥。(《仪礼·士昏礼》)

“被”在这里为“表面”,对于新兴“被XX”结构的语义我们可以将“表面”引申为“表象为XX”,“看起来XX了”。

2. 基础义:遭受,遭遇,约占所搜集例句的40%。

(5) 动车不动了 上千乘客被“桑拿”《现代快报》 2010.08.13

(6) 语文“被下岗”之后(金台随感)《人民日报》2010.03.01

(7)“被落榜”考生有学可上了 (现代快报 2010.08.21)

(8)绿化广场“被瘦身”引争议 《现代快报》 2010.03.14

上述这11个例子均表示“遭受”,“遭遇”之义。(5)“被桑拿”时由于车内酷热,乘客被困车内,遭遇高温。(6)可理解为语文遭遇“下岗”事件,上海六所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其中四所不考语文。(7)“被落榜”考生遭遇落榜事件。(8)“被瘦身”指绿化广场遭遇建设停车场事件,面积缩小。

以上诸例都含有“遭受”之意,我们且看以下“被”的语义发展历程:《说文解字》中最初将“被”解释为“ 被, 寝衣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语用规范对新闻传播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解读《功夫熊猫》的中西文化融合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市场营销论文
最新市场营销论文
读者推荐的市场营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