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生物论文

学习策略在生物学教学中运用

时间:2016-01-29  作者:何伟雄

摘要:生物学科的特点是记忆和理解并重,理论和实际应用相伴。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思考和教会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培养学生“实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已经成为中等卫生职业教育的当务之急,而“学习策略”可以有效地改进学生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同时也有利于教师的教。本文论述在中等卫生学校生物学教学中,指导学生运用不同的学习策略,优化生物学教学,提高学习效果。
论文关键词:学习策略,运用,生物学教学

学习策略是活动、规则、过程、方法或技能、调控方式;学习策略[1]是学习者为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一定的学习目的,在元认知系统的监控下,根据特定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及主客观条伴的变化,调节和控制学习方法的选择与使用、调控整个学习活动的一系列执行过程。它既是内隐的规划系统,又是外显的程序和步骤。

2 运用学习策略,优化生物学教学

2.1学习的情感策略

传统教学往往存在以学科为本位——重认知轻情感的倾向,教师更多关注的是如何使所教内容为学生接受,而忽略了学生接受时的情感。教师在进行学习策略教学时,应注意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机,使他们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兴趣是学生进行策略学习的先导,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维、勇于探索的内在动力。

例在学习“遗传与变异”时,如何利用两大遗传规律中计算人类遗传病(如白化病)或一些性状的概率,在“性别决定与伴性遗传”中人类的性别决定为何是1:1,红绿色盲病、血友病等人类遗传病的遗传规律怎样,如何辨析和计算的遗传系谱图。 讲解“人类遗传病与优生”时如何指导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综合素质。组织学生观察班级同学间的特别现象或调查家族史探究遗传本质。例如个别学生少年白头,会有学生将此与白化病联系,并将“基因的表达”中的解释表示为“白化病——缺乏黑色素—— 缺乏酪氨酸酶——基因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再区分少年白头可能是遗传因素或是饮食因素,将不同的情况从本质上区分开来。调查本班学生家庭的双眼皮与单眼皮遗传、有耳垂与无耳垂、近视眼等遗传情况,引导学生观察、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智力活动的积极性,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策略教学的意识和积极性,激发学生更强的求知欲望。积极面对人生的情感教育,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体会到学以致用的成就感。

2.2 学习的记忆策略。记忆就是人脑对外界输入的信息进行编码、储存的过程。所谓编码是指记忆痕迹的形成或获得;储存是当时未被利用的编码信息的保留或保持;提取是信息的重现和利用。记忆是人们获得知识、技能、形成各种能力的重要基础。其策略模式为:感知→阅读、听课、实验→记忆→回忆、再现。

实施记忆策略首先要充分运用各种器官认真进行感知,视、听、触、嗅、味各种感官协同活动,获得完整的感性认识。

在中等卫生学校《生物学》教学中,在学习“生命的物质基础”的内容时,可以把理论的内容与实物探究结合起来讲解,教师上课时用烧杯把本节课需要学习的各种物质准备好(水、无机盐[采用家庭用的食盐]、糖类[采用家庭用的白糖]、脂类[采用家庭用的花生油]、蛋白质[采用家庭用的鸡蛋]),运用探究式教学法进行教学,教学设计如下:

[创设问题的情境] 教师要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挖掘生物学的“新、奇、趣、疑、险”教学素材,提出问题。

问题1: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食物有哪些呢?

问题2:这些食物的成份和作用如何?

教师边提出问题边把学习任务安排给学生,并展示实物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学生自主学习] 学生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自主学习课本的内容。

[协作学习] 教师把实物拿到各学习小组,让学生按照教师的引导,结合实物互相讨论学习,并概括学习要点。

[交流反馈]由各学习小组把学习内容交流小结,教师作最后总结。

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可以把枯燥无味的内容变得直观易懂。有些关系比较密切的概念或知识点,可以通过一个作为引物联想出其他相关的知识点。如“染色体—染色质—基因—DNA—RNA—性状—中心法则”;又如“种群—群落—生态系统—食物链—食物网”等等。

2.3 学习归纳策略。就是从了解和掌握个别典型的事象入手,触类旁通,连线结网,综合而获得整体性知识的一种学习策略。其策略模式为:感知个别样例——归纳推理活动——验证概括形成新知识。一般可采用:“点——线——网”的归纳式学习策略:抓点→串线→结网→归纳类比。

例在学习“细胞”一章时可以“细胞的形态——大小——结构——增殖——分裂形式” 为线索,将细胞的各项内容讲解得清清楚楚。说明细胞是有生命的,活的细胞不停地进行新陈代谢作用,生物体的生命活动都要在细胞中进行,因而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部分的知识因其内容较多,系统性较差,加之有些内容学生尚缺乏与之相关的化学知识或较抽象(如细胞的亚显微结构、有丝分裂等),从而给教学造成了不少困难,因此,要求教师运用归纳策略把内容归纳整理分。

另外,教学中应指导学生从横向、纵向两方面去挖掘相关知识的联系。如渗透作用与物理学上的扩散作用的联系,遗传问题与数学上排列组合和概率的联系,染色体、基因、DNA、碱基排列顺序四者的联系,遗传规律与细胞分裂的联系等。

2.4 学习的演绎策略。演绎学习策略[2]与归纳学习策略是两个相反的过程,它是一般到个别的认知策略,是在已知概念、原理、规律指导下解决新问题,并能举一反三的一种策略。其策略模式是:学习前提知识→演绎推理→验证概括→形成新的知识。

例在学习“连锁与互换定律”的内容时,摩尔根等人用纯种灰身长翅果蝇与纯种黑身残翅果蝇交配,所获子代(F1)全部为灰身长翅,由此可推出,果蝇的______为显性性状;已知控制灰身—黑身、长翅—残翅的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你如何确定灰身—黑身、长翅—残翅两对相对性状的遗传是否符合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

提出问题:灰身—黑身、长翅—残翅的遗传是否符合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

作出假设:灰身—黑身、长翅—残翅这两对相对性状的遗传遵循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

设计实验方案,依据“演绎策略推理”预期实验的结果:

方案1:用F1的果蝇与黑身残翅果蝇进行测交,统计测交后代的表现型比例。

预期的结果:测交后代的表现型及其比例为灰身长翅:黑身残翅:灰身残翅:黑身长翅=1:1:1:1。

比对结果、得出结论:若为灰身长翅:黑身残翅:灰身残翅:黑身长翅=1:1:1:1,则说明灰身—黑身,长翅—残翅的遗传行为符合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否则不符合。

方案2:用F1的雌雄果蝇之间自由交配,统计后代的表现型及其比例。

若为灰身长翅:黑身残翅:灰身残翅:黑身长翅=9:3:3:1,则说明灰身—黑身,长翅—残翅的遗传行为符合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否则不符合。

2.5 学习的假设策略。运用已知的生物学原理和生物学事实,对求知的生物学现象及其规律做出假定性说明,是一种尚待检验的陈述的思维策略。其策略模式是:已知的事实→几种可能性假设→实验或收集资料→得出结论。在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将验证性、应用性实验转变为探究性实验进行探究性实验教学,就是运用学习的假设策略的一种教学方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情绪的神经生物研究
下一篇论文:随机进入教学在生物教学的渗透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生物论文
最新生物论文
读者推荐的生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