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浅谈“握手问题”的运用

时间:2015-11-01  作者:李金伟 汪青青

浅谈“握手问题”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握手问题”,运用

问题 1 某班共有n名学生,在元旦班级联欢晚会上两两握手致意,那么他们共握手多少次?

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作这样的假设:第1个学生分别与其他(n-1)个学生握手,可握(n-1)次手;第2个学生也分别与其他(n-1)个学生握手,可握(n-1)次手;一依此类推,第n个学生与其他(n-1)个学生握手,可握(n-1)次手,如此共有n×(n-1)次握手,显然此时每两人之间都握了两次手进行计算的.因此,按照题意,n个人每两人之间握一次手共握了 “握手问题”次手.这样解决问题,我们不妨称它为“握手问题”.

“握手问题”在数学上的应用。现举几例如下:

例1 已知1条直线上共有6个点,那么这条直线上共有几条线段?

分析 将6个点看作是6名学生,每两点构成一条线段,就好比是2个学生握手.而6个学生两两握手时.按照“握手问题”,共握了 浅谈“握手问题”的运用 次手,从而直线上5个点共构成15条线段.

例2 经过同一个端点的10条射线,这10条射线可以组成几个角?

分析 经过同一个端点的10条射线就好像10个学生,每2射线可以组成一个角,就好像是2个学生握1次手,其中n=10,按照“握手问题”,共可画 浅谈“握手问题”的运用条直线.

例3 一个n边形,共有多少条对角线?n边形的所有对角线与它的各边共形成多少个三角形?

分析:从n边形的一个顶点出发有条对角线,n个顶点共有运用条对角线,但有重复的情况,故有“握手问题”条对角线;n边形的所有对角线与它的各边共有运用条线段,任意一条线段与另外个顶点形成个三角形,运用条线段形成“握手问题”个三角形,但对于一个来说,重复算了三次,故共形成运用个三角形

问题2 某班同学毕业时都将自己的照片向全班其它同学各送一张表示留念,全班共有n个人,那么全班一共送了多少张照片?

分析:送照片的时候,你送我一张,我也要送你一张。一个人送张,n个人既全班送运用张。这类问题有握手问题相似,但它不需要除以2。

下面几个例子,在使用握手问题是不用除2.

例4某列火车在甲、乙两城市间来回行驶,除甲、乙两城市外,中间还停靠7个站点,那么该列火车共需准备多少种票价?多少种车票?

分析 该题中,火车从A站点到B站点的车票与从B站点到A站点的票价是不一样的,所以按照“握手问题”考虑问题时,不需要除2,,火车在甲、乙两城市间来回行驶共有9个站。则共需准备浅谈“握手问题”的运用种车票.

例5 实验中学初一(1)班学生临时元旦,每人都互送明信片一张,现已知该班有60名同学,那么共需多少张明信片?

分析 该问题中,甲同学送给乙同学的明信片与乙同学送给甲同学的明信片不一样,因此按照“握手解法”考虑问题时,不需除以2,即该班共需60×59=3540张明信片.

问题3 甲、乙两个篮球队比赛结束后,与对方互相握手,以示友好,已知每个球队有5个队员,则他们共可握多少次手?

分析 甲球队的每个队员分别与乙球队的5个队员握手,可握5次手,而甲球队有5个队员,所以共握5×5=25次手.

引申: 如果甲球队有m个队员,乙球队有n个队员,则可握mn次手,像这样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也称它为“握手问题”.

例6 已知由边长为1的正方形拼成如图所示的长方形ABCD,图中共有(1) 多少个矩形? (2)图中有几个正方形? A D

B C

分析(1)图1中AD上有5个点,可得AD上有 运用个线段;AB上有4个点, 可得AB上有 =6个线段.而AD上的任一 条线段与线段AB上任一线段“握手”,都会构成一个距形,所以图中

中共有mn =10×6=60个矩形.

(2)AD上线段与AB上线段“握手”时构成正方形,就要求“握手”的两条线段必须相等。如下表

线段 线段长度度

AB上条数

AD上条数

正方形个数

1

3

4

4×3=12

2

2

3

333 3×2=6

3

1

22

2 2×1=2

由表中可得“握手”12+6+2=20次,即图中共有20个正方形,

上面三种类型的题型,我们在具体应用的时候要认真分析题目,正确的选择握手解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旅游英语教学中“焦虑”对学生口语能力的影响及解决策略
下一篇论文:浅析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