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数学论文

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时间:2015-12-02  作者:李富军

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例题:如图,AB是⊙O的直径,点C在AB的延长线上,CD切⊙O于点D,DE⊥AB于E,求证:∠EDB=∠BDC.

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这道题比较简便,如果我们从已知条件着手,进一步全方位去分析思考不难发现此题包含了许多知识点,证法比较多,这种多角度、全方位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说对我们系统学习有关知识,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有一定借鉴作用。

1.“圆周角定理”的应用 如图1,由已知“AB是⊙O的直径”

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图1

想到“直径上的圆周角是直角”,连结AD,得证;

2.“弦切角定理”的应用(1)如图2,由已知“CD切⊙O于点D”,想到“弦切角等于它所对的弧上的圆周角”,又“DE⊥AB”——直角三角形两锐角互余。于是,连结DO并延长交⊙O于点F,得证;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图2

(2)如图3,连结AD,易证∠EDB=∠DAB,又有∠CDB=∠DAB,则有结论成立;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图3

3.“垂径定理”的应用 如图4,由已知“AB是⊙O的直径,DE⊥AB”,想到“垂直于弦的直径平分弦,也平分弦所对的弧”,于是,延长DE交⊙O于F,连结BF,得证;

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图4

4.“切线判定定理”的应用 如图5由已知“AB是⊙O的直径,DE⊥AB”,想到“过半径的外端并且和半径垂直的直线是圆的切线”,于是,作BF⊥AB交CD于F,得证;

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图5

5.切线性质定理”的应用

如图6,已知“CD是⊙O的切线,D为切点”,想到“的切线垂直于过切点的圆的半径”,于是连结OD,得证;

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图6

6.“等腰三角形性质”的应用

如图7,连结AD,过点E作EF∥AD分别交BD、CD于G、F,则∠ADH=∠ABD=∠EFD,

∠ADB=∠EGB=90°,易证∠DEF=∠EBD得∠DEF=∠EFD。

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图7

练习:如图8,AC是⊙O的直径,PA⊥AC,PB切⊙0于点B,BE⊥AC垂足为E,BE交PC于点D,求证:BD=DE(至少用三种方法解答)。

一题中多种知识的运用 图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无附图几何问题的分类讨论
下一篇论文: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初中数学课堂内外创新感悟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数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初中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