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论建设苏北地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的必要性_产业升级-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顾炎辉

论文摘要:本文从苏北工业经济与工业设计现状出发,结合苏北经济发展需求以及国内外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了在淮安建设苏北工业设计服务中心的必要性,并指出淮安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淮安建设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条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要创建苏北工业设计中心要学习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和教训,从而达到促进制造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
论文关键词:工业设计,产业升级,苏北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秉持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利用人机工程学原理,侧重于产品功能、造型、结构、色彩的设计创新,是科技与艺术的有机结合,对品牌形象的塑造、销售市场的开拓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已成为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因此,随着现代化工业的发展,工业设计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生存发展,以及企业产品生命力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开始重视工业设计产业,认识到工业设计对于增强民族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民族品牌形象,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都有及其重要的作用。2010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业设计被提升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层面高度,成为需要大力发展的七大生产性服务之一。

1、苏北工业设计发展现状

江苏省是我国较早重视并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省份之一。随着我省产业发展战略的调整,苏北地区已成为新一轮产业调整过程中制造业转移的聚集地,在苏北创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工业设计园,为苏北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工业设计公共服务,符合省委省政府的产业发展战略,对于提升苏北中小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乃至缩小苏南苏北的差距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苏北五市中淮安拥有较强的工业设计人才资源和基础,一些老牌的规模工业企业设有专门的设计部门和专业设计人员,工业设计企业近60家,所设计的一些品牌在省内外有较高的知名度。其次,淮安几所高校都设有工业设计专业,有较好的办学条件,有一批从事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较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坚持为中小企业提供设计服务,成绩显著,并有多人次获得国内外工业设计大奖,为推动本地区专业人才培养、设计水平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2、工业设计公共服务是苏北经济发展的需求

2.1苏北企业发展的需求

现代产品市场的竞争,不仅仅是产能的竞争,更是设计的竞争。据不完全统计,苏北5市有中小企业近数万家,多为资源、劳动密集型产业,普遍存在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意识缺失、设计意识不强等问题。近几年,迫于市场竞争的压力,企业对于“设计服务”的市场需求也逐年递增,且增幅巨大,但一般中小企业没有专门的设计部门,资金不足,迫切需要稳定的、高质量的设计服务。同时,由于企业对设计的认识不足,多停留在外观装饰层面,未上升到产品、企业的策略层面,以致设计资源在企业没有得到很好地利用。

2.2行业发展的需求

苏北地区设计产业属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目前,苏北地区设有工业设计专业的本科院校只有7所,招生人数不多,且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多往苏南及经济发达地区发展,导致人才培养速度远远不能够满足企业的需要;在苏北地区,缺少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企业与公司,缺少能够提供完整产品设计与研发的设计团队,行业整体呈现出专业水平普遍较低、设计资源分散、缺乏品牌效应、产业聚合度低等特点。这些直接导致业务大量外流,对设计要求较高的企业,纷纷将设计委托给设计业比较发达的苏南、上海等地区的设计公司。

2.3政产学研合作的需求

淮阴工学院与淮安市清河区政府于2008年起共建大学生科技园,将高校的人才、技术、信息、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科技资源优势与其他社会优势资源相结合,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产学研结合提供支撑平台,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的优势,有力促进淮安经济的发展。计划以现有大学科技园为基础,以“一园一业一平台”为建设思路,建立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中心,吸引国内外设计类优势资源,集中促进工业设计的发展,及时将产品设计产业链补充完整,实现工业设计与加工制造之间的协同,推动苏北地区的工业发展。

3、苏北发展工业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3.1经济高速发展与产业升级的矛盾

从2003年起,苏北地区工业的重要性超过了农业,成为GDP增长重要的贡献力量。经过发展,苏北初步形成了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电子信息、机电产品、环保设备及产品、木材深加工等产业体系。但是由于这些园区的制造类企业数量众多,生产规模较小、技术水平低、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经营粗放、管理相对落后等现状,实施产业升级战略,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已经变成整个地区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地方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3.2苏南、苏中和苏北发展不平衡的矛盾

与江苏经济发展相似的是,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也呈现苏南、苏中、苏北明显层级关系。苏南由于经济发展较早、较快,工业设计产业也是国内发展较好的地区;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苏中的设计产业也正在迅速发展,为当地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设计服务,加速了纺织、建筑、船舶工业等行业的发展;而苏北,经济起步较晚,设计产业(尤其是工业设计)服务供给严重不足,部分企业的设计意识不强,企业将项目外包到苏南、上海等地区的现象屡见不鲜。

淮安地处苏北中心位置,在淮安建设工业设计园,能够有效辐射苏北五市,提高苏北地区的第二产业的发展水平,加速产业升级的步伐,推动苏北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从而调解苏南、苏中、苏北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实现江苏省推进自主创新、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经济发展战略的目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疆多民族聚居区学校教育促进民汉文化融合_少数民族文化-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我国城镇居民生活质量实证分析_综合评价-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