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浅论英国崛起及其启示_原因-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张凯

论文摘要:英国通过第一、二轮勃兴崛起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并最终攫取了海洋霸权,通过第三轮勃兴英国的霸主国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增强。英国是通过其优越的地缘位置、制度领域的创新所导致的生产力的巨大发展、根据机会所制定的合理政策而崛起为一个世界性大国的。虽然时代背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英国的崛起对当今寻求崛起的国家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论文关键词:英国崛起,原因,启示

英国从一个在15世纪并不为欧陆国家所重视的岛国逐步发展成为在19和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其统治范围覆盖了非洲南部广大地区、南亚、东南亚、太平洋大部分地区及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庞大帝国。这个帝国控制的区域范围相当于其国土面积的近40倍,人口达到了3亿多。英国从一个位于北大西洋上的岛国崛起为一个庞大的殖民帝国是通过与西班牙、荷兰、法国争夺海上霸权三个阶段逐步实现的。

一、英国崛起的过程分析

英国是在相继击败西班牙、荷兰、法国之后才真正荣登世界霸主的宝座的。地理大发现对国际政治所造成的一个重要后果是使欧洲经济中心逐渐从地中海沿岸转移到大西洋西北沿岸诸国,这些国家包括了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葡萄牙、西班牙,欧陆大国法国,波罗的海沿岸的荷兰与隔英吉利海峡与欧洲大陆相望的英国,同时在某种程度上还有斯堪的那维亚国家。英国通过第一、二轮勃兴崛起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并最终攫取了海洋霸权,通过第三轮勃兴英国的霸主国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增强。

(一)第一轮勃兴(1588—1674年)

这里把英国第一轮勃兴的起始时间界定为1588年是从英西海战以西班牙失败而告终这一在国际关系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事件这一角度来分析的。英国的地缘政治条件和伴随着地理大发现而开始的国际性的海外贸易和拓殖决定了英国的崛起是一种海洋战略的崛起,而这不可避免的会与处于海上霸权地位的西班牙殖民帝国产生矛盾。1588年,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派遣了一支由130多艘舰船组成的“无敌舰队”进攻英国,其结果是英国凭借着巧妙的战术和先进的技术取得了这次战争的胜利。这次以弱胜强的海战的重要意义在于,一方面“它标志着西班牙海上霸权开始衰落”。另一方面,它增强了英国的信心和海外扩张的欲望。当然,我们并不能通过此次事件就认为英国的实力已胜于西班牙。事实上在接下来的几轮英西海战中英国胜少败多。进入17世纪,西班牙主要是与法国争夺欧陆的霸权。英国由于地缘上置身于欧陆之外和国内的政治形势并没有参与到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这场战争最终以1659年《比利牛斯条约》的签订,西班牙接受《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的条款而告终。它标志着西班牙“彻底败于其宿敌法国,从此不复为欧洲和世界的一大角色”。这样英国英国置身事外在客观上得到了不少好处。

经过尼德兰资产阶级革命和1609年取得独立地位,荷兰迎来了17世纪大部分时间里的“黄金期”,这也就决定了英国谋求海外贸易和扩张的主要敌人不再是西班牙而是当时被称为“海上马车夫”的荷兰。通过1640-1649年议会与王权的较量,英国走向了共和。克伦威尔在实现了对爱尔兰和苏格兰的远征胜利之后,把主要矛头指向了跟英国矛盾最为突出的荷兰。英国对荷兰的基本政策是“或者是两个海上强国结成坚固的同盟,几乎合并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否则便做殊死斗争,以迫使荷兰承认英国在海上和海上贸易方面的霸权”。这样,英国议会为保护英国海外贸易利益便于1651年通过了《航海条例》,规定:“一切在欧洲、非洲和美洲生产的商品,只有在英国船员管理的英国船上才能运入英国领土;欧洲国家的商品或用英国船或用生产该商品国家的船才可以运到英国领土。”《航海条例》的颁布对从事转口贸易的荷兰商业霸权是一种沉重的冲击,两国由于利益纠纷而引发的矛盾最终导致了从1652年到1674年爆发的三次英荷战争。由于以商业而著称的荷兰工业生产的薄弱和有限的资源而导致其失败。经过三次英荷战争,海上优势便从荷兰转移到英国手中了。

(二)第二轮勃兴(1688-1763年)

1688年英国光荣革命之后,荷兰执政奥兰治亲王威廉与玛丽入主英国,荷兰逐渐变成了依附于英国的二流国家。无论是谋求海上优势还是维持欧陆均势,英国的主要对手是法国。法国通过签订《奈梅根和约》大大推进了欧洲霸权政策,然而这并没有满足路易十四的扩张欲。路易十四的对外扩张最终导致了反对法国霸权历时九年之久的奥格斯堡同盟战争的爆发。作为战争结果的《里斯维克和约》标志着法国的霸权开始衰弱。条约承认了英国舰队深入地中海的权利从而取得了对法国的海上优势地位。它标志着“英国已经升到了欧洲大国的地位,并在国际政治中开始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和约并没有解决英法间的矛盾,两国于1701-1713年围绕西班牙王位战争展开了争夺,最终以1713年《乌得勒支和约》的签订而告终结。通过这次战争法国的实力遭到了进一步的削弱和侵蚀,英国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凸显。随后英国与法国之间爆发的七年战争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争霸战争。这次战争使法国丧失了在北美、西印度群岛的大部分殖民地,在印度仅保留了几个殖民据点。而英国通过将近二个世纪的对外扩张,终于成为了一个无人匹敌的海上霸权国家,并且在欧洲大陆扮演起“居间制衡者”的角色。

(三)第三轮勃兴(18世纪60年代—19世纪末)

这一轮勃兴是以18世纪60年代爆发于英国的工业革命为起点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用科学发展观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_资源节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隐性采访初探_记者-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