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论李白诗歌的浪漫主义特质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李白是唐代最伟大的诗人,同时也是继屈原之后中国文学史上一位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其浪漫主义创作风格,对中国古代乃至现代文坛、诗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本文仅就对具体诗例的进行分析,进而论述李白的浪漫主义诗风形成的原因。

关键词:李白;浪漫主义;诗歌

李白,这位被人们尊为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是盛唐诗坛上一颗无与伦比的耀眼明星,其光芒映照盛唐, 映照了整个古现代诗坛。他的浪漫主义诗风,体现在想象惊人、夸张大胆、比喻奇特,拟人手法千奇百怪,用典变幻莫常等方面。李白的诗歌之所以具有独特的浪漫主义艺术风格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他在少年时期能继承中国传统儒、道文化精髓;再经二十年的巴蜀文化浸润,在盛唐经济大发展的沃土中逐步成形;后经自己本身的奇幻人生经历的磨砺而将浪漫主义诗风大放异彩。

一、继承传统文化

综观李白的诗歌,其艺术风格是多样的,但积极浪漫主义的艺术风格是其主导风格。李白诗歌浪漫主义风格在唐代高度发展的封建社会经济沃土中继承了传统文化的精髓。经“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唐代的经济文化都得到了空前的繁荣。社会安定、国力强大、政治清明、乐观上进、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和强烈的爱国精神是唐代诗歌鼎盛的温床。思想文化开放,主观精神昂扬是唐代诗歌百花齐放局面的充足养料。儒家入世与道家隐世、抑郁和高傲是李白诗歌永恒的主题,他最钦佩经世济民的政治家(如谢安、诸葛亮)和寄情山水的诗人(如屈原、陶潜)两类人。李白的浪漫主义诗风融合了中国传统儒、道文化的精髓,其中豪迈与豁达精神充分反映出了李白“兼善天下”与“遗世独存”的矛盾思想。

1.儒家文化的传承

从李白一生的经历和诗文来看,他积极入世的思想深受先秦儒家思想价值观的影响,有着强烈的“济苍生、安社稷”的儒家入世思想。他不能走科举入仕之路(不具有户籍),只能寄希望于被大贤举荐而一鸣惊人,一展抱负,从而跃居高位,建立赫赫功业。

因为李白自小喜爱读书,所以他“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上安州裴长史书》)。少年时他就明确了自己的一生理想是“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一身。”(《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出川之初,李白自喻大鹏,“激三千以崛起,向九万而远征”(《大鹏赋》),用“怒无所搏,雄无所争”的大鹏与“拘挛守常”的小雀的对比,来表露出自己入世的雄心。他各个时期的作品都不时的反映出“入世”的愿望。

成年时期的李白,“入世”的愿望更加强烈。他在诗歌中屡以孔子自比,来表达“建功立业,收周游列国之效”的愿望。先是经道友吴筠的举荐,李白终于在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待诏长安。后在贺知章的再次举荐下,李白终于被玄宗的亲自接见,代写毕业论文达成了李白“入世”的愿望,成为了翰林供奉。可唐玄宗器重李白写诗作词的才华,只是为粉饰盛世,他不再是早年励精图治的皇帝了。在苦闷和失望中,李白于天宝三年(公元744年)愤然离开长安,“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梦游天姥吟留别》)。此后,虽李白仍不忘“入世”的愿望而奔走,但他却致死都没有实现自己“济苍生”、“安社稷”的愿望。

2.道家文化的发扬

道教文化是集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之大成,讲求长生不老等主张。道教倡导的自由精神,让李白思维活跃,仙境、神话传说等元素使他的诗歌绮丽浪漫。道家美学思想对李白的影响是深远的,李白诗歌的自然风光大都具有“有我之境”,具有想象、夸张、神化色彩。

道教带给李白的是一种热烈迷狂的情绪,让他写出了大量歌颂自然的传世作品。距李白的家乡四川绵阳江油西南40里,就有著名的道家胜地紫云山。李白“十五好剑术”(《与韩荆州书》),倾心于侠士生活。他去过很多道观,如:“无人知所去,愁倚两三松。”《访戴天山道士不遇》,“倘逢骑羊子,携手凌白日。”《登峨眉山》;从“语来江色暮,独自下寒烟。”《寻雍尊师隐居》,“横河跨海与天通,我知尔游心无穷。”《元丹丘歌》。我们可以推测李白当时渴望与道家大师交流的愿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睡虎地秦简所见秦职官研究综述
下一篇论文:浅析清末商部的成立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