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浅析《占有》中神话故事的女性主义内涵

时间:2015-11-01  作者:朱海燕

摘要:拜厄特在其小说《占有》中,呈现给我们一个栩栩如生的神秘的神话世界,这与小说中的现实世界相互交融,相互印证,反映了其中女性人物对独立自主的追求,本文对小说中部分神话故事的女性主义内涵进行解析,以期更好地把握拜厄特的女性主义思想。
论文关键词:神话故事,女性主义,拜厄特

1.Is城的神话故事

在《占有》中,拜厄特通过小说人物利奥诺拉·斯特恩对拉模特《Is城》的评论间接地塑造了大湖的形象。另外,拜厄特还假借女诗人拉模特之笔创作了长诗《Is城》的两节,这使大湖的形象更加生动。如此一个追求自由,不畏父权的女性形象跃然于眼前。

在法兰西布列塔尼神话中,大湖是母系社会的女法师,她是国王葛兰隆德和女法师莫尔葛温的女儿。大湖因违抗父权制社会而获罪,她和她的追随者—Is城的女子连同Is城一同被水淹没而沉入海底,从此与外部世界隔绝。沉入水底的女子变得完全透明,“鲜红的血液在皮肤下流淌/ 男子看到这些就像透过玻璃/ 血液流过的每一个转弯,每一个分叉口/ 所流经的静脉和动脉/ 从心脏到喉咙,从嘴到眼睛”[1] (P149)。她们承受着被窥视的痛苦,“但她们依然骄傲,她们高傲的眉宇间环绕着金色的光环…”[1] (P149)。这些不屈的女性以水为屏障在海底成功地保存着一个隐秘的母系社会,结成了一个牢固的女性同盟。这恰恰应和了小说中女性人物所结成的对抗父权制社会的同盟。

在第十九章的开篇,是长诗《Is城》的节选,它描绘了大湖和她的情人在Is城沉没过程中的表现和举止,两个形象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个极度恐慌的男人不断向大湖报告着外面的情况,而大湖却躺在床上,镇定地指挥着,并安慰他说,“过来躺在我的怀里/ 我们才不在乎这些弱小东西的伤害/ 我能用我的魅力来征服他”[1] (P359)。这个场景中,拜厄特用轻松诙谐的语言生动地描绘了处于险境时男人的无能和懦弱,从而反衬出女性的勇气,智慧和镇定。

大湖的形象也是女性主义者的化身。她体现了女性想要追求自由、自治和激情的愿望,这个愿望是女性拥有,男人害怕的东西[1] (P378)。神话中大湖和她的追随者因为反抗父权制,追求自由和自治而被沉入海底,而《占有》中的女性人物因为同样的原因而被边缘化,生活在隔离的冰冻的环境中。因为她们的独立和所追求的事业,拉莫特和布兰奇不得不生活在远离男性文明的偏远的房子里。莫德独居于自己的房间,在孤独的精神城堡守望着自由的灵魂,从事着其女性主义研究。在布列塔尼神话中,水面之上男人的世界被称为Par-is城,最终,女性生存的Is城浮出水面取代了Par-is城。在《占有》,维多利亚时期的女性人物,比如拉莫特,布兰奇,爱伦和萨宾,都在现代社会获得了她们值得拥有的公众注意力,她们通过诗歌、日记和小说向人们讲述了她们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震撼了当代男性学者。当代的女学者莫德是激烈学术竞争的中心人物,她被证明是诗人艾什和拉莫特的后裔。最终,《占有》中的女性同盟也浮出水面并最实现了她们自己的价值。

拜厄特的女性同盟在智慧、坚毅和勇气方面都超越了男性群体,它给全世界带来了一种“奇异的新鲜的气味”[1] (P551),这是一种摧毁旧的事物创造新事物的“气味”。女性群体在千年沉寂之后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和故事的中心。在拜厄特眼中,女性应在这个男女共存的社会中占主导地位。

2.梅鲁希娜的神话故事

几个世纪以来,关于梅鲁希娜的神话传说有好几个版本,在中国我们也可以找到类似的神话“白蛇传”,但是拜厄特笔下的梅鲁希娜被赋予了旺盛的生命力和极强的创造力,她和女性主义者拉莫特一样都独立、自主。

拜厄特笔下的梅鲁希娜是一位半人半神的女神,由于受了魔咒,每逢星期六就得化作龙蛇,只有与凡人的婚姻才能使她解除魔咒,永获美丽女身,但她的丈夫雷蒙德却打破誓言偷窥她沐浴并当众谴责她,结果魔咒应验,梅鲁希娜永远地化作了龙蛇身并遭到放逐,她只能在深夜偷偷返回,哺育她的幼子。

梅鲁希娜婚后为丈夫雷蒙德建立了城堡-Lusina,她生了十个儿子,巩固加强了他们王国的繁荣。拜厄特在《占有》中假借拉模特之笔创作的神话梅鲁希娜故事,反映了拜厄特的女性主义观点,同时也反映了拉模特想变成和梅鲁希娜一样强大、自主、具有创造力的女性形象的愿望。实际上梅鲁希娜也正是拉模特自身的写照。她同梅鲁希娜一样都具有极强的创造力,她写出了极富想象力的神话史诗和童话故事,但是由于其作品中表达出的女性独立、自主的思想与当时社会对女性的标准相悖,她的作品没得到当时世人的认可,而被认为是奇怪的、诡异的诗作,相反,和她才情相当的艾什却被奉为当时伟大的诗人;她同梅鲁希娜一样被剥夺了做母亲的身份,她与诗人艾什的爱情结晶梅亚因其为社会所不容的私生女的身份只能寄养在她姐姐家中,用着别人的姓氏,由别人抚养成人。拉模特日日与其相对却无法相认,在梅亚眼里她只是一个终日在阁楼里写着奇怪的神话故事的古怪的姨妈。正如梅鲁希娜被视作妖魔,拉模特在父权制社会也被视为一个“堕落的女人”;她同梅鲁希娜一样过着隐居孤寂的生活,梅鲁希娜被丈夫“揭穿”身份后,永远地化作了龙蛇身,远离人群,压抑着对自己儿子的思念,独自过着隐居的生活,拉模特在与艾什分手,生下梅亚之后,虽仍实践着自己的女性主义思想,但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她比以往更远离社会,几乎完全像一个女巫一样隐居在姐姐家的阁楼里。

《占有》中神话故事中的女性形象与现实中的女性人物相互应和。梅鲁希娜的境遇也是小说中其他一些女性人物的写照,当代女学者莫德在大学里主持着女性研究中心,她试图让别人接受她的女性主义观点,却收效甚微,得不到大家的公认。为了保持自己的独立空间,她一个人独居塔楼,正如她自己所说,“我设防是因为我必须继续我的事业”。然而在当代莫德和梅鲁希娜一样没有逃脱掉被“窥视”的命运。小说中爱伦、比阿特丽丝等女性人物也都深入简出,过着近乎隐居的生活,这是她们保持独立自主的方式,是她们抗争的方式。

在小说中,拜厄特将神话故事与现实交融在一起,通过大湖、梅鲁希娜等的神话故事突显了女性独立、自主、勇敢和富于创造性的形象,并通过对比使神话故事中的女神形象和现实中的女性形象相互印证。正如大湖和她的女伴以水为屏障在海底成功地保存了一个隐秘的母系社会,结成了一个牢固的女性同盟,现实中女性人物也结成了对抗父权制社会的同盟。拜厄特通过小说中的神话故事成功地向我们呈现了一个她理想中的社会——一个男女共存,但女性占主导地位的社会。


参考文献
[1] Byatt, A.S. Possession[M].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001.
[2]Qu Liang. “The City of Is Emerged”—A.S.Byatt’s Construction of Female Alliance in Possession: A
Romance[D]. 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 2004.
[3] 程倩. 女性生命本真的历史叙述[J]. 北京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3,2,55-61.
[4] 蒋显文. 评A.S.拜厄特的《占有》[J].外国文学,1998,5,88-94.
[5] 刘爱琴.拜厄特的女性主义思想-对《占有》的女性主义人物的分析[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
版),2005,11,129-132.
[6]张京媛.当代女性主义文学批评[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潘迪·克拉克哈哈哈》中潘迪的悲剧成长因素
下一篇论文:浅析《平凡的世界》中服饰所折射的社会文化意识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