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童话《阁楼精灵》的女性主义视角分析

时间:2015-07-28  作者:吴章全

摘要:《阁楼精灵》是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的童话小说,但是从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的角度来研读就会发现,小说文本充满了女性意识。具体表现在文本的小说主人公女性主体地位的塑造、男性霸权的完全消减、独特的女性主义思想等方面。作家汤素兰描写了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并通过这个世界中发生的奇特的故事呈现的一个鲜活的女性形象,文本在叙述故事的同时也无意识地表露出一种强烈的女性思想。
论文关键词:汤素兰,阁楼精灵,女性主义,凸显,男性霸权,消减,独特

童话作家汤素兰在2002年为我们推出一部成功的童话典范《阁楼精灵》。这个作品充分体现出汤素兰这位女性作家温馨与幽默的两种写作风格的结合。汤素兰在手迹中这样写道:“我希望生活美丽,就像童话故事;我希望人与人之间相亲相爱,就像姐妹兄弟……”。在这部童话作品中,作者塑造了她理想中美丽的童话世界,那里生活着一群象征着爱与善的精灵,他们相亲相爱,就像姐妹兄弟。这个善良的群体由一个非传统女性代表——精灵奶奶有序地领导着,她睿智、杰出、开明,为了这个家族无私地奉献她一生辛劳。鉴于此,从女性主义角度来分析作品中精灵奶奶的形象,又为我们全面了解汤素兰童话创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严格意义上来说,汤素兰只是一童话作家,并不是一个女性主义者,但其著作中所体现的强烈的女性意识却是一个不可置辩的事实,加之她本人又是一位女性作家,所以,从女性主义角度去分析这部作品完全是合理的。本文从文本的一些细节部分出发,去探讨其精神、文化特征,并试图在女性主义的相关范畴里进一步挖掘小说文本内涵。

在历史和现实生活中,女性长久以来在没有任何话语权的历史语境下都是被男性压迫和征服的对象,随着启蒙主义带来的扩散式影响,女性逐步意识到自身的社会地位。传统女性主义者通过一系列手段和方式把争取女性在社会地位中女性与男性的平等,改变女性受歧视压迫的现状作为社会目标。尽管社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如今女性的社会地位也普遍得到认可,但是对这样“女强人”地位给以支持,加以赞美的通常也只是女性自己。本人认为汤素兰在这部作品也正是以自身女性所独有的心理特征,通过一种不自觉的创作思维,反映出女性本性中对社会地位的追求和渴望。本篇童话中的女性形象和男性社会地位是平等的,甚至高于男性,文中并没有着重强调男女之间的差别,而是从社会领域和思想领域去构建一种高尚的女性文化。

一、女权思想的凸显

20世纪60年代,欧美盛行的第二次女权运动的高潮给女权主义带来了一个崭新的面貌,女性解放进程超越了单纯的政治行为,开始由对外界的批判走向理性思考。女性以自己的意识重新观察审视自己,并揭示社会结构和人文理论的不合理性。由此非主体意识称为自我批判的核心,重新审视“父权社会合作者”的母亲角色,显现出女性开始为自己承担责任及其人格的成熟。本篇童话可以说是采用了一种女性家长当家作主的模式来充分反映女性的主体地位。

精灵奶奶是这篇童话的主人公之一,她在精灵家族中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并且也是家族中最受尊重的人。当精灵家族面临着人类现代社会扩张的冲击下,它们的生存环境越来越狭小,越来越艰难,面对家族的生死存亡,精灵奶奶毅然担负起家族未来生存的重担。作者在精灵奶奶的出场是这样描写的:“白发苍苍的精灵奶奶坐在中间,她是这个精灵家族的领袖,大家都无条件地服从她。”这里运用了“白发苍苍”、“领袖”、“无条件”、“服从”这几个词语来充表现精灵奶奶在这个家族中的绝对领导地位。这里作者还巧妙地安排了另一个与精灵奶奶年龄相仿的烟斗爷爷来肯定精灵奶奶的领导地位并不是她的年龄原因,这也为下面塑造她女性形象的领袖地位铺下了一定说服基础,她的领导地位是由于其家族需要及其个人智慧、能力决定的。她们的家族是“世界上最后一个阁楼精灵家族”,面对这样一个具有特殊地位家族生死存亡的紧迫时刻,精灵奶奶对家族成员各自的安排是如此的井然有序和镇定自如,并没表现出丝毫的紊乱与慌张。在包括精灵爷爷在内的所有精灵们对迁移前途问题感到迷惑于担忧时,精灵奶奶毅然说到:“我们必须迁移!”“马上就得走”“朝远离城市的地方”“朝山里去”……这些坚定的言语和态度无不表现出这一女性在这一群体中的地位和她坚毅的性格特征,也表现出她的存在对这一特殊群体的重要性。话语中精灵奶奶坚定的态度丝毫没有表露出对他们家族世世代代生活的城市的留恋,也没表露出对前路未卜的不安,有的只是面对家族生死存亡时的刚毅坚定和对家族责任的自觉承担。这不仅是精灵家族共有的善良、仁爱等品性的流露,也是她自主意识和主体精神的彰显。

在精灵家族艰险的迁移路途上,精灵奶奶依然扮演着一个拯救家族命运的决策者地位。在家族成员面临食物紧缺时,她召集精灵们商量对策,当大家都围着她时,她提议“从今天晚上起,三百岁以上的精灵,不许再进食,但也不许留在原地等死。我们陪着大家往前走。从明天起,两百岁以上的精灵不许进食,以后,每十岁为一档,以此类推。我们要把食物留下来,留给最年轻的精灵们,让他们能够达到我们新的家园……”写到这里时,文章又是这样描写其它精灵的表情的“大家静静地听着,谁也没有说话,没有对精灵奶奶的提议表示反对”。在家族危亡的又一时刻她选择了身体力行,以她自身(精灵奶奶已三百多岁了)为先导,牺牲自己来拯救家族的新生力量,她没有利用大家对她的尊重而自私地选择有利于自己的决策。而接下来的困境中,终究要是有牺牲的,作者选择的这个牺牲者并不是我们心目中的圣者——“精灵奶奶”,而是另一位长者——“烟斗爷爷”。二者年龄是相仿的,从性别来看烟斗爷爷的体力要好过精灵奶奶,但是作者就是选择了烟斗爷爷作为家族迁徙的牺牲者。作者这一处理正是为了要继续彰显精灵奶奶的女性地位,从而也不自觉地延续着文中的女性主义思想。到达他们的目的地精灵谷后,阁楼精灵们却遇到了他们的敌人——一群幽灵,幽灵们千方百计要消灭所有的精灵,建立幽灵王国,此刻精灵们又是在勇敢与智慧的精灵奶奶领导下与幽灵斗智斗勇,才再次拯救家族于危难之际。从精灵家族迁到精灵谷,到与幽灵们的斗争,以及之后精灵再度选择与人类亲近的过程中,她一直肩负着家族的历史重担,精灵奶奶的这些大胆的做法和行为拯救了整个家族的现状和未来。

精灵奶奶的形象性格可看出,女性并不是逆来顺受的弱者,不是被领导的,不是依附于男性而存在的。同时打破了男女的性别界限,把“男主外”变成了“女主外”,女人作为一家之主独当一面,并借此证明女性在家族和社会事务中也能够独立地发出自己的话语,拥有内外兼备的才能,体现女性顽强不屈的生命力和不亚于男人的能力。家族中惟一具有与精灵奶奶相同威望的烟斗爷爷死去之后,精灵奶奶依旧承担着她角色的作用,这也表明男性的退场并不意味着生活的无望,女性也有着坚强的臂膀,凭借自己的力量也能为自己和家族支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最终,精灵奶奶还是以她积极、主动、知难而进的选择张扬了女性的在社会中的主体价值,展现一位女性卓越的天赋和才能。

二、男性霸权的消解

一部作品中要想表现男权制领导,主要有男性统治和男性认同两方面。在一个社会中,无论在政治、经济、法律、宗教、教育、军事领域中,还是在家庭领域中,所有权威的位置都保留给男性。且用男性的标准评价女性,不是相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古船》中的“老磨屋”意象及其作用
下一篇论文:海明威作品中的亨利与圣地亚哥硬汉形象比较—以作品《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为例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