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哲学论文

意识形态视角下的国家软实力建设_民族精神-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高照立

论文摘要:本文探讨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社会大环境下,在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压力的情况下,我国应该如何在意识形态的视角下,看待国家的软实力和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
论文关键词:意识形态,软实力,和谐世界,民族精神

一、意识形态与软实力

(一)意识形态

所谓意识形态,广义而言,是指社会统治集团对自身社会地位和利益要求的自我意识和自觉表达;狭义的意识形态则是指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利益集团的思想体系,即该社会的思想上层建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反映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吸收资产阶级思想家的理论成果,总结和概括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所创立的,并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断发展而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的思想理论体系。意识形态具有鲜明的阶级性、系统的理论性、强烈的实践性、突出的价值性、相对的独立性、历史的继承性等一系列的特征。

意识形态工作是一个政党的重要工作。我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有人说“我党就是以意识形态起家的”这就说明我们党历来重视意识形态的工作,并且可以说做意识形态工作是我党的工作经验和优良传统。我们党从一个弱小的革命党成长为一个强大的执政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善于运用意识形态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届三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曾两次比较系统强调意识形态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长抓不懈,切实做好。”另外,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党的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划清重大思想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意识形态是政党的精神旗帜,决定党的性质。意识形态是一个国家得以建立和维护的重要手段。由此可见,意识形态在党的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

(二)软实力

软实力的概念最早是由哈佛大学教授,同时也是国际理论家,新自由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约瑟夫·奈于1990年提出来的。他认为软实力是“一种能影响他人喜好的能力”,是“一种通过让他人做他人自己想做的事儿获得预期结果的能力”。是“一种通过吸引而非强迫获得预期目标的能力”。是一国综合实力中除传统的、基于军事和经济实力的硬实力之外的另一组成部分。它就好比一个企业的企业形象或品牌价值等无形资产。它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具有强大的力量。“国家软实力”作为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指一个国家依靠政治制度的吸引力、文化价值的感召力和国民形象的亲和力等释放出来的一种无形的影响力。它深刻地影响着人们对一国的看法。软实力一般具有内外互动性、非强制性、渗透性、综合性、内驱型、相对性等几个方面的特征。

(三)二者的关系

1、意识形态是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意识形态是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一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有着重要的影响。一国的软实力有很多方面构成,它包括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外交的方式,参与国际合作以及对其他国家的合作与援助所形成的国际形象等等。意识形态是其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对内而言,意识形态能够统一思想,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从而形成具有强大力量的民族凝聚力,能够面对危机,众志成城,一致对外,共度难关。对外而言,意识形态又是一国际形象。尤其是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国际合作逐渐加强,一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所形成的国际形象越来越重要。我们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合作并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推动“六方会谈”,促进“哥本哈根会议”达成新的条款和合作框架等等。这些都使我国在国际关系中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通过中国政府的努力,已促使这些国际难题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也说明我国的国家软实力是不断增强的。中国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求同存异”、“有区别的责任”、“构架和谐世界”等诸多主张,都得到的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赞同。这就是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软实力不断增强的表现。当然,这仅仅是国家软实力增强的一个方面。进一步增强国家软实力还必须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

2、国家软实力建设离不开意识形态工作

国家软实力是由一定的社会政治制度、社会理想、社会信念等等为资源基础的。软实力的发挥主要是通过对这些资源的柔性运用,而意识形态正是为这些资源的合理性做论证的。没有意识形态的整合,这些资源就不可能转化为国家软实力。因此国家软实力建设离不开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在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执政了93年的,拥有2000万党员的苏联共产党顷刻间灰飞烟灭。随后苏联解体,国家性质由社会主义蜕变为资本主义。从而造成了在此之后的二十年,俄罗斯的经济一直都没有取得突破,其综合国力一直无法与美国抗衡。苏联共产党失败的沉重历史教训让我们又一次清楚地认识到没有意识形态工作就没有国家软实力。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要想维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就必须认真对待意识形态工作。国家的软实力建设一刻也离不开意识形态工作,它是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是民族团结、共同奋斗的纽带,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

二、我国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与问题

(一)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

国际形势: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断深化开放的程度,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也更加容易方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知识表示方法的研究与分析_知识格-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人权维度下的发展权解析_自决权-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哲学论文
最新哲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哲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