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谈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小组合作学习就是在班级授课形式的背景下的一种教学方式即在以课堂教学为主要教学形式的前提下,教师以把学生分成学习小组为重要教学手段,并通过对小组成员进行指导,展开合作,发挥其小组群体的积极性,同时提高每个学生学习的动力和能力,从而达到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

关键词: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是组织和促进课堂教学的一种方法,也是课堂创新教学的途径之一。学生之间在学习过程中的合作是这种方法的基本特征。它在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善课堂学习气氛,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促进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培养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培养交流和合作能力,培养良好的非认知品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具体做法主要是:创设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细心组织,形成合作学习小组;交流讨论,取长补短;积极评价,倡导合作创新;整合历史知识、促进内迁力。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过程

1.建立科学合理的合作小组

首先要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小组模式,根据班级学生的具体特点进行分组,每组人数以4-6人为最佳;其次要让学生民主选出被大家所认可的合作学习的组长,再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与习惯挑选组员,同一小组中要包含好、中、差三个层面的学生,从而相互取长补短;最后,要明确合作学习的具体分工。分工要体现出小组每一位成员的优势,具体角色可分为记录员、组织员、发言人、收集人等等,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参与热情,不留闲职,从而形成一个人人动脑的互动集体。

2.确定合理的教学目标

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整合大班教学、自主学习以及小组合作等多种课堂组织模式,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任务、教学形式确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在初中历史的课堂教学合作学习中,教师务必要尊重客观规律,在讲解历史人物、事件以及现象的过程中,要以教师为引导,学生独立学习为主,特别是在评价历史事件与任务时,要充分发挥合作学习的优势,让同学们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历史的发展规律。

3.创设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实践,着眼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形成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和方法。这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这一做法有一定的局限:第一,它使课堂教学成为每一个学生的个人行为,学生间缺乏相互的交流和合作。第二、它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在学习上的被动地位,学生的自学往往成为教材的阅读、理解记忆的过程,无形中由“教师灌输”变为学生的“自我灌输”,它还只是一种低层次的“自学能力”。要突破上述局限,必须构建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模式。这一模式的优点表现在:学生能够从一定情境出发,通过生生、师生间多向交流与合作,一同讨论、探索、发现,以此得出某种结论,获得某些知识。具体做法主要是:教师通过精心设计,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代写本科论文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究、相互合作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达成共同的学习目标。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保障

1.为合作学习营造良好的环境

要想为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合作学习营造良好的大环境,就必须要重视教学环境和教学心理的塑造。教师要善于在全班上下营造合作学习的良好氛围,增强学生之间的互动、互助,教师要不断地积累知识,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来调动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的热情,教师要在学生的合作学习中传递最新的计算机应用动态,鼓励学生大胆尝试,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来拓宽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想象,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可以积极组织学生在班级开设历史知识竞赛,还可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网页制作、图像设计等,营造合作学习的氛围,为学生开辟创新的空间,从而使合作学习的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

2.培养良好的合作技能

要学生拥有良好的合作技能是合作学习 成功的重要保证。但学生的合作技能的形成与发展却不是一个自然 的过程,它需要有意识地培养与训练。在交往中,要训练学生耐心倾 听别人的发言,乐于陈述自己的意见,敢于修正他人的观点,善于采 纳别人的意见,修改和补充自己原来的想法。别人提出疑问时,要针 对问题耐心解释,要尽可能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要虚心考虑别人 的意见,修正和补充自己原来看法中不正确、不完善的地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怎样落实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三维”目标
下一篇论文:浅谈历史学科中的快乐学习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