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企业文化论文

浅谈如何做好书店转企改制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15-10-24  作者:钟水先

浅谈如何做好书店转企改制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论文关键词:书店,转企改制,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其它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正确认识改制中职工的思想特点及其变化,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好的几个问题,以创新精神,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新华书店转企改制工作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改制中职工的思想特点及其变化

书店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是职工,只有及时准确把握职工心态,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改制书店职工心态看,大多数职工都知道书店改制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都支持改制。但也有部分职工存在着模糊的认识和抵触情绪,表现出不同的心理状态。

第一种是对改制持积极态度。这部分人精通业务,能力强,有较强的进取心。他们希望通过改制展示自我才能,他们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的理解较为深刻,他们支持改制,并且希望改制的力度越大越好,速度越快越好。

第二种是对改制持观望态度。他们拥有一技之长,但缺乏竞争意识、进取精神,他们一方面希望通过改制,书店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自己能够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又认为改不改制无所谓,满足于维持现状,对书店改制有矛盾心理,持谨慎观望态度。

第三种是对改制持畏惧心态。这部分职工年龄大,技术水平差,无一技之长。他们大多数在书店工作了几十年,担心书店改制后,自己没有特长,很难重新就业,再加上承担着养家糊口的重任,他们忧心忡忡,对改制感到畏惧、谈改色变,情绪非常不稳定。

二、原因分析

产生上述思想疑虑的原因很多,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两点:

(一)观念问题。书店几十年形成的计划经济观念在多数职工思想中根深蒂固,一部分职工沉湎在过去,靠怀旧度日;有的感到身份变了,大不如前了;有的寄望于吃国家政策饭,习惯于吃大锅饭对计划经济体制下某些“优越性”流连忘返,这些陈旧的思想观念影响着书店改制。

(二)保障措施问题。书店改制必然涉及职工的劳动关系、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特别是再就业问题。职工的后顾之忧,直接影响了职工参与改制的积极性。

三、做好改制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及对策

做好转企改制中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到书店改制工作的成败和书店的生存发展,关系到社会的稳定,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对此,笔者谈点对策意见。

(一)加强舆论导向,为改制扫清思想障碍。应采取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定期报告工作,发宣传资料,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向职工讲清楚书店为什么要改制?怎么改制?改制会给书店生存发展和职工个人带来什么变化。通过宣传教育,让职工人人知晓改制、参与改制、拥护改制,做改制的促进派。

(二)建立制度,解决实际问题。要建立健全一套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如在改制过程中要定期向职工报告工作制度、征求意见制度、举报监督制度、职工参与制度、重大事项公示制度等。总之,要创造一种环境,使职工话有地方讲,气有地方出,意见和建议有地方提,把职工中大量的思想问题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得到合理解决。坚持结合工作实际,解决实际问题。根据新华书店改制中的问题,通过提高职工的觉悟和素质,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调解关系,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经营任务的完成,从而提高新华书店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利于新华书店“转企改制”顺利完成。

(三)以人为本,真情换诚心。在书店改制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抓住改制中的主要矛盾,改制中主要矛盾就是职工利益和书店发展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应该紧紧牵住这个矛盾不放,以职工为本,以书店发展为主,充分考虑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和书店发展进步问题。要把思想工作人性化,干部与职工之间要建立起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关心的关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与解决职工面临的实际困难相结合。如职工关心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安置补助、工伤人员的福利待遇等问题,要事先考虑到、处理好、帮助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只要把工作做到家,就会得到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四)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单靠少数人唱“独角戏”,限制在一个狭隘的小圈子里,必然会冷冷清清,软弱无力。因此,要发挥党、政、工、团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来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跃、生动、有效。

总之,书店转企改制时一定要用时代要求来审阅思想政治工作,用发展眼光来研究思想工作,用改革的精神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并富于创造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企业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下一篇论文:“老字号”企业文化建设和创新探索与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企业文化论文
最新企业文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文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