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董事会成员特征对代理冲突的影响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提要] 董事会成员通过董事会可以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投融资和运营决策。那么有不同背景和偏好的董事会成员所做出的决策也会有所不同。本文主要探讨董事会成员特征对代理冲突的影响,分析能否通过董事会成员的多元化特征达到减少代理冲突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董事会特征;女性董事;公司治理;代理冲突

一、引言

董事会成员对股东负责,对公司的经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的风险偏好、道德意识、关注视角都会引起不同的决策。从单个个体来看,决策的过程可能各不相同,但是如果进行归纳却可以发现一些规律。董事会特征正是进行这样的归类,拥有不同特征的董事会会有不同的决策。董事会特征包括董事会结构的特征和董事会成员的特征。文献中比较常见的董事会结构特征包括董事会规模、董事会构成、董事持股比例、董事会年度会议次数、董事薪酬、董事长与总经理两职是否合一、独立董事的比例等;董事会成员的特征包括董事会成员性别、年龄、任期、职业经验、教育水平等。已有文献对董事会结构特征的讨论较为丰富,而针对董事会成员个体特征的讨论却比较少。究竟董事会成员的个体特征是否能影响到他的决策,而这种决策又是否会影响到整个公司呢,本文主要讨论这个方面。

近些年,许多国家都对董事会中女性董事的比例做出了强制性的规定。比如,挪威的法律要求国有上市公司女性董事比例必须达到30%以上,而西班牙与瑞典则要求各自上市公司女性董事比例达到40%、25%。女性董事在全球的“加速登场”一方面得益于女权运动的推进与努力,另一方面则可能来自于理论研究和实证证据的支持。其中,很多研究都证实女性董事对公司绩效和公司治理具有积极作用。这些研究大致基于这样的思路:董事会成员缺乏异质性将对公司的发展不利,而性别、年龄、教育背景等人口统计特征的多元化则有助于公司的良性、持续发展。当董事会成员性格特质、风险偏好、道德意识、关注视角存在差异时,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公司治理的思路将被拓宽,问题考虑得可以更加全面,从而提高治理效率。

现行的《公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董事会对股东会负责,行使下列职权:1、召集股东会会议,并向股东会报告工作;2、执行股东会的决议;3、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4、制定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5、制定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6、制定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发行公司债券的方案;7、指定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方案;8、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9、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及其报酬事项,并根据经理的提名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及其报酬事项;小学教育教学论文范文10、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11、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董事会成员对公司的影响至关重大,那么有不同偏好的董事会成员是否会影响到公司治理,就成为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二、文献回顾

Aleri(2001)选取1980~1998年美国财富500强公司中的215家作为样本,以资产、销售收入和股东权益三个指标来度量公司绩效。研究发现,相比一般公司,董事会中女性比例比较高的公司在销售收入和股东收益上分别高1.6%和10.7%。James等在2003年对美国112家大公司的调查中发现,董事会中女性成员比例对投资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有明显的积极影响。James等在2003年对美国112家大公司的调查中发现,董事会中女性成员比例对投资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有明显的积极影响。Catalyst在2007年的调查表明,将财富榜500强公司按女性董事比例高低排列,前25%公司比后25%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回报率和资本回报率分别高出53%、42%和66%;董事会中至少有3名以上女性董事的公司比均值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高出16.7%,销售回报率高16.8%,资本回报率高10%。Ross(2007)以1,500家美国公司1992~2006年的数据进行分析,以托宾Q衡量公司绩效,发现女性高管对公司绩效有积极影响,她们可以提高公司绩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自助式整体薪酬在企业中层管理者激励中的应用初探
下一篇论文:企业并购支付方式选择影响因素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