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人参果种苗繁育及栽培技术

时间:2016-01-08  作者:赵继荣雒淑珍杨义荣张肖凌韩钟英王致和

本文将人参果在甘肃河西地区扦插苗和实生苗繁育技术进行了总结报道,对其中的关键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阐述。
论文关键词:金盏花,节水,栽培技术

人参果种植分布广泛,产品不仅销售到周边城市和地区外,还远销到北京、 广州、 深圳、 上海等大中城市。但人参果种植长期处于无序状态,造成品种混杂,不但形态各异而且口感也不稳定。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保证种苗繁育技术科学、高效,关于人参果的种苗繁育技术未见专业报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笔者对人参果种苗繁育技术进行试验的技术上,进行总结现报道如下,为相关研究和生产提供借鉴和技术指导。

1材料选择

好的种苗是种植日光温室人参果获得高产的主要因子,选择饱满种子和长15厘米的健壮枝条,作为繁育实生苗和扦插苗的材料。

基金项目:甘肃省科技厅项目(098TTCH002)和(0708NKCH076).

作者简介:雒淑珍(1981-),女,硕士,助理农艺师,E-mail:lsz520999@126.com;TEl:

通讯作者:扬义荣(1975-),男,高级农艺师,E-mail:gsyangyr@sohu.com

2茬口安排

日光温室人参果茬口安排分为秋冬茬栽培和冬春茬栽培两种。秋冬茬栽培种苗繁育一般在8-9月和冬春茬栽培一般在2-3月。

3种子催芽和播种

种子繁育种苗,应将种子采用温汤浸种,也可用药剂处理,以达到消毒的目的。浸种完毕 ,捞出种子表面水分散失后,于27~30℃下催芽。催芽期间。 当催芽种子70%以上破嘴(露白)即可播种,夏秋育苗直接用消毒后种子播种。播种前浇足底水,湿润至床土深10厘米。水渗下后用营养土薄撒一层,找平床面,均匀撒播种子。播后覆营养土0.8厘米-1.0厘米。

4扦插育苗

苗床用土壤肥沃,松紧适宜,保水保肥,没有土传病害。苗床宽12~15cm高10 cm。扦插方法为,选择生长势强的健壮枝条作母枝、剪枝长12~15cm带4~5个生长点,1~2片叶扦插。插穗下端1/3蘸50~200mg/kg的萘乙酸或引哚乙酸后插入1/2,要保证插穗与土壤紧密接触,扦插时切勿用力,扦插后要立即浇水。经35~50天即可移栽。

5整地施肥

人参果根系发达,对肥料的需求量较大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底肥为主、追肥为辅,根据人参果生长发育特点、需肥规律、目标产量进行平衡施肥。

6棚膜上挂

定植前20天扣大棚膜,以便提高地温,在大棚内10 cm地温连续3天稳定通过12℃时准备定植。定植前每公顷用91%硫磺粉剂15 kg,加锯末30 kg,混合均匀制成烟雾剂密闭温室熏蒸1~2天。

7适时定植

当扦插苗生长高度达到15~20 cm 叶片8~10片,温室地温稳定在12℃时进行定植,按三角形错位定植,行距70 cm,株距 25 cm。

8田间管理

人参果定植初期缓苗后要适当蹲苗,以促进根系生长,生长期间白天适宜温度为25~27℃,夜间10℃以上,相对空气湿度为60%~70%。

人参果生长势强,萌芽率、成枝率高,一般当腋芽抽出1~2 cm时及时抹掉。 人参果采用单秆整枝法,以主枝结果,侧枝全部去除,株高30 cm 以上时开始吊蔓。人参果选留先开放的4~5朵花,其余的全部疏除。通常用1%防落素水剂2 ml对清水 1 kg 配制成药液防落花落果。初果期一个花序保留1~2枚果,盛果期保留3~4枚果。

人参果定植后及时浇缓苗水, 当第一果穗果实长到核桃大小时开始第1次追肥,以后每采收完一穗果,根据长势情况喷施。视土壤墒情每隔10~15天,浇水1次。

9病虫害防治

人参果常见病害主要有病毒病、疫病、灰霉病、叶霉病等;虫害主要有斑潜蝇、白粉虱、蚜虫和红蜘蛛。

防治病毒病最关键的措施是选用无病毒种苗,其次在放风口设置防虫网 阻断传毒昆,虫进入温室;疫病、灰霉病、叶霉病的防治重在温湿度调控,注意通风排湿,降低棚内湿度,及时摘除老叶、病叶、病果,及时合理施用药剂。

斑潜蝇、白粉虱主要采用黄板诱杀,放风口设置防虫网阻挡等措施防治斑潜蝇也可于多数幼虫2龄以前,及早合理施用药剂。

10采收

日光温室人参果栽培可实现周年生产。定植后40~45天开始坐果,约 130~140天开始采收,150天左右进入采收盛期。根据需要采收,需长期贮存或长途贩运的可适当提前采收,用于短期贮存;短距离贩运和就地销售的在完全成熟时采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森林资源动态监测探讨
下一篇论文:杨树修枝技术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