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浅析澂江县特色林业产业的发展

时间:2015-11-01  作者:潘虹凌

摘要:特色林业产业是一种新型的朝阳产业,通过对澂江县特色林业产业的现状、发展优势、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从本地实际出发,利用本地自然条件优势,以实现生态增效,经济增收的“双赢”为目标。本文提出对如何发展澂江县特色林业产业作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后续产业,从优势、原则、措施的现状及发展对策上进行分析探讨。
论文关键词:浅析,特色,林业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1 概况

1.1 立地环境条件。

澂江县地处云南省中部,位于北纬24 º29ˊ~24º 55ˊ,东经102º 42ˊ~103º 4ˊ之间,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22.50C,无霜期280天,常年降水量900-1200毫米,土壤类型以山坡黄棕土壤为主。距省会昆明市52公里,南北长47.5公里,东西宽26公里,总面积773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567.61平方公里,湖泊面积143.78平方公里,坝区面积61.61平方公里,形成“七山二水一平坝”的天然格局。境内最高与最低海拔的绝对高差近1500米,立体气候明显,常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6.5ºC,适应核桃、竹子、杨梅、八角、桉树等多种经济林木的生长。

1.2、具有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及基础。

1.2.1 特色林业资源及基础

澂江县下辖凤麓镇、龙街镇、阳宗镇、右所镇、海口镇、九村镇共6个镇40个村(居)委会322个自然,总人口161613人,其中:农业人口141572人。全县总面积75677公顷,其中:山区占73.43%,水面占18.6%,坝区占7.97%,现有疏林地、低产林分及灌木林面积23万亩,全县农业用地总面积40.32万亩,其中特色林业产业适生区域面积达18万亩。截止2008年1月,全县有桉树4.5万亩、核桃5600亩、竹子8000亩,广泛分布在全县各镇,相对集中在山区。竹子均为材用竹林,品种主要有金竹、水竹、慈竹等,其中以金竹为主栽竹种,占全县竹子栽种面积的90%以上,大部分为壮龄竹,长势较好。近年来,年均产竹子250万根,总产值375万元,亩产值460元。九村镇的竹子栽种具有一定规模,面积达到7000亩,占到全县竹子总面积的87.5%,单户种植最多的达50亩,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九村镇东山村委会芭蕉箐村民小组为我县栽种竹子较多的村庄,全村16户65人有竹林325亩,人均拥有竹林面积5亩,每户年均从竹产业上获得的收入达9200元。核桃品种兼有铁核桃、泡核桃,其中铁核桃400亩,泡核桃5200亩,幼树84600株,占88.5%,初果树4500株,占4.7%,盛果树5000株,占5.2%,老树1500株,占1.6%。全县年产核桃16.5吨,产值19.8万元,亩产值152元。九村镇、海口镇核桃栽种面积相对较大,其中:九村镇有核桃2380亩,占全县总栽种面积的45.8%,海口镇有核桃1669亩,占全县总栽种面积的32.1%。自退耕还林开始我县共发展桉树面积1.01万亩。

目前,我县的竹子、核桃、桉树主要投放县内市场,其中:竹子主要用于县内烤烟、花卉、菜碗豆等农业生产,部分用于编制农村生产生活用具;核桃多数为农户自产自销,仅有少量就地销售;桉树多用于采烤桉油。

1.2.2 需利用较多的土地。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而林业生态建设是遏制生态恶化,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确保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份,多年来,保护抚我县抚仙湖、阳宗海及帽天山动物化石群已成为澂江人民共同的口号。所以急需在 25℃以上的坡耕地进行退耕还林,才有绿化保护环境及发展以核桃、竹子、桉树为主的特色林业产业广阔的土地空间,并可实行荒山荒坡、田间地坎、四旁等植树,房前层后、见缝插树,立体发展的双向空间。

1.2.3 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核桃、竹子、桉树等县内外市场替力极大,集食用、药用、农用、工业于一身,用途广泛,不仅可以绿山,也可以富民,还可更新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且核桃、竹子、桉树属灌木或乔木,耐旱、耐脊,适应性广,枝繁叶茂,形态优美,特别是竹子有很好的观赏价值,极适合发展观光型林业。

2 特色林业产业的发展优势及原则

2.1 特色林业的发展优势

2.1.1 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

核桃、竹子、桉树集食用、药用、农用、工业于一身,用途广泛,经济价值高前景好的特色林业,为喜光、季明、不耐高温,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生长最佳,适宜大面积梯耕,荒山、疏林地栽植。我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无晚霜、花期无雾雨。土壤多为沙壤和壤土,是适宜发展核桃、竹子、桉树特色林业的最佳地区。

2.1.2 土地资源丰富

澂江全县土地面积113.52万亩,有耕地25.65万亩。可以把这部份土地结合退耕还林地的3.4万亩土地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并且还可以在0.624万亩的疏灌木林地中选用0.312万亩立地条件好、土壤肥沃、土层深厚的地块作业特色林业产业建设基地,根据澂江县现有土地资源,可以提供10万余亩的土地发展特色林业产业,按每年2000亩的特色林业产业发展,五年后可以建成一个具有澂江特色的支柱产业。在发挥经济效益的同时,建成一个生态环境良好的美丽家园。

2.2 特色林业的发展原则

2.2.1 立足自身优势是基础。

澂江县发展特色林业产业要根据本县县域面积小,林农争地矛盾突出的情况,按照“有资源无市场的坚决不搞,无资源有市场的创造条件去发展,有资源有市场的千方百计搞上去”的原则把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与市场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启用劳动力资源、人才资源、自然资源、现有技术资源,使全县生产力要素形成最佳的有机组合。瞄准市场,找准适合本地传统林业和资源优势中的亮点,优先发展,大干快上,抢占先机,多想办法做大做强。

2.2.2 适应市场需求是前提。

澂江县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必须做到有的放矢,因市利导,先看市场“缺什么,要什么”,再思自己“该产什么,能产什么”。紧盯市场“补其所缺,投其所好”,按照发展变化的市场需求而进行。

2.2.3 依靠科技进步是动力。

没有科技进步的强力支撑,特色林业产业就会在达到一定的“发展平台”后排徊不前,甚至逐渐失去了生命力而“默然失色”。所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长期占领市场,立于不败之地。澂江县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发展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带动林业科技,以林业高科技武装林业,重科技、用科技,使产品达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新,你新我特”,实现“超前一步,永立潮头”的强势。

2.2.4 发展规模生产是关键。

规模就是效益,有规模才有特色和竞争力。规模生产可以充分提高知名度,占领广阔市场空间,显著提高经济效益等,综合效应具备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

3 存在的问题

①澂江县虽然有栽培竹子、核桃的历史,但是栽植面积少,只是在村子周围、房前层后栽培,都是以小农经济栽培,没有形成一定的产业商品。桉树虽然在退耕还林后有所发展,但还不具有一定的规模。

②栽培、管理粗放,在栽植过程中存在着历来的只重栽不重管的思想。群众重栽轻管,不注意浇水施肥、修枝打杈、病虫害防治,经营管理水平低,产量少、产值低,增收潜力没有得到很好发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培训对农村基层干部素质的影响分析—以邯郸农村为例
下一篇论文:巍山县核桃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