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项目管理论文

浅析广西船检现状及问题应对措施

时间:2015-11-01  作者:韦日利

摘要自国家水监体制改革以来,广西船检管理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船舶检验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和提升。近年来,我区水运事业发展迅猛,广西船检自身的发展创新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紧落实。
论文关键词:管理成效,突出问题,应对措施

一、 管理成效

㈠机构理顺,队伍稳定,政令通畅。广西船舶检验局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直属管理全省下属各级船检机构,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维护了船检验机构统一和船检队伍稳定,上级的方针政策能及时传达到职工并能得到有效执行。船舶检验管理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船舶检验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船检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船舶检验管理实现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

㈡以顾客为中心的船检管理模式得以有效实行。广西船检是全国第一家获国家海事局“ISO9001:2000”认证的地方船检机构,依托船检质量管理体系的施行提升了船舶法定检验质量和船检管理水平,保障水上交通人命和财产安全、防止水域环境污染,船舶检验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法定检验工作符合国家现行的船检法律、法规及主管机关的要求,稳定地向客户提供合格的船舶检验质量和满意的检验服务,并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增强上级主管机关及客户的满意程度,实现“一把尺子量广西”。

㈢船舶检验工作到位,不留死角。广西船检局是自治区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依法成立的地方船舶法定检验机构,内设南宁船检局等6个直属船检局和百色船检分局等10个直属船检分局,负责沿海、内河干流、支流、水库等广西籍船舶的法定检验工作。获中国海事局授权负责:1、广西籍船舶的法定检验;2、外地船检部门委托的船舶法定检验;3、广西区内的船用产品检验;4、审批设计部门送审的船舶及船用产品设计图纸;5、焊工考试发证;6、非法定检验范畴的公证检验。

㈣成效显著,促进航运事业的发展。2012年,共检验船舶1.42万艘次、644.13万总吨,完成船用产品检验15120件套。广西船检坚持垂直管理体制,在全国率先建立并运行ISO质量管理体系,在直属船舶检验机构推行“阳光船检”,明确十项监控重点、五项管理措施,落实“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各检验单位立足航区实际,在铸造“阳光船检”品牌的实践中花开各异,各显风流。南宁、柳州船检局真诚服务水库库区、边远山区乡镇客渡船,严格开展砂船整治、吨位复核丈量工作;贵港、梧州船检局狠抓建造检验,并不辞辛劳为船东“送检上门”;北海船检局在中越河界开展北仑河小型船舶检验,服务边境社会经济发展;桂林船检局制定“新《漓规》”、执行“零排放”标准,保障漓江旅游航运安全、防止水域环境污染。积极推进乡镇客渡船标准化建设,以维护群众渡运安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突出问题

㈠单位之间的工作不协调,不能适应船舶发展与新的管理要求。

广西涉水管理的各单位、各部门各成体系,无法形成管理合力。船舶修造厂、区间运输船舶、乡镇客圩渡船舶管理缺位,船检机构边沿化,低质量船舶大量存在并扩大蔓延,船舶无证或持无效证书航行情况普遍存在。

㈡低质量船舶大量存在,违章建造船舶不断出现,不能适应门槛日高的安全和环保要求。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对安全保障、环境保护等的要求越来越高。由于数量庞大的低质量船舶存在,并不断出现,船舶安全隐患十分突出,极大地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增加环境污染风险,危害水上交通安全和社会稳定。

㈢船检机构人员适任情况,不能满足船舶工业的发展要求。

近年来广西的造船量和转入广西的船舶大幅度提升,乡镇客渡船乘客定额复核工作、区间运输作业船舶专项整治工作、吨位证书复核工作等造成船检工作量突然直线增加,致使船检人员数量无法满足船舶检验需要,影响了船舶检验工作的正常开展。

㈣交通工具与管理需求脱钩,影响检验工作的开展。

车辆定员定编改革后,负责三个地级市辖区的船舶法定检验的船检机构因人员编制少,只能配6辆车,远远满足不了区间船舶、乡镇客渡船舶的检验工作需要,区间船舶、乡镇船舶点多、线长、面广、工作分散,交通工具跟不上工作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

三、应对措施

“十八大”强调稳定和发展仍是我国现阶段的两大主题,随着我过西部大开发和泛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广西推进“做好对外互联互通,对内通江达海,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必将促进航运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船检发展遇到好机遇。因此,船检应该抓住机遇,解决广西船检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使船检的发展适应水运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需要。

进一步深化水监体制改革,扩大船检机构社会参与,完善船检机构管理模式,培养一人多专人才,不断提高验船师队伍的检验技能和理论水平,提高船舶的检验率和检验合格率,促使船舶具备安全航行和防止水域环境污染的技术条件。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应对措施:

措施之一:充实升格机构,提升船检机构的话语权和社会参与度。解决诸如船检工作不能列入地方政府工作范畴问题,改善船检机构与县市级政府行业管理部门沟通渠道问题,改变船检工作重技术轻管理的现状。广西船检应该积极探索合适的路子,建立行之有效的可持续的广西船检管理机制。

措施之二:依法、依权、依序开展检验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控制低质量船舶产生的源头是当前广西船检工作面临的最大检验难题。船舶质量是造出来而不是检验出来,违章建造船舶行为管理失控,船舶建造检验关没有把持住,大量存在先天不足的低质量船舶进入水运市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风险。工信委要严厉打击违章建造船舶行为,航管、海事要坚决打击船舶无证航行行为,船检要对非厂造船舶不检验不发证,各单位齐抓共管,减少新的安全隐患。

措施之三:完善人员培训机制,加大第三方扶植力度。一是培训船检在编人员,培养一人多专、一人多岗人才;培训外聘人员,使之适任岗位工作需要,解决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二是加大对船舶修造厂、船务公司的技术帮扶工作,培训船厂技术、船务管理人员,确保建造船舶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使船舶得到科学养护,确保船舶适处于航状态。三是加强对船舶设计部门的技术指导工作,确保船舶设计图纸依法依规进行,避免工作反复。四是加大船用产品型式认可,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管理。五是加大市场引导,培育为船舶修造厂、船务公司服务的检测公司等。

措施之四:创新检验模式,盘活社会资源。

一是拓宽船舶检验申请方式。实行书面、电话和网络申请与受理,减少船东往来船舶与船检机构的旅程时间,实现检验工作的及时性。

二是改变检验方式。对于数量庞大分散的区间船舶、乡镇客圩渡船实行分片区定时定点的检验方式,也就是说区间船舶由海事部门负责组织统一检验,乡镇客圩渡船由县乡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统一检验。

三是采取网络检验发证。对于边远山区船舶,采取现场检验,网络制作审核证书,现场签发证书。

四是借用社会车辆。开展对计程车公司、出租车行进行合格供方评估工作,以填补检验工作对交通工具的需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某废弃采石场治理工程
下一篇论文:浅析贵州农村危房改造的成效及其原因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项目管理论文
最新项目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项目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