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工商管理论文

关于北方高校供暖经济运行的探讨

时间:2015-07-28  作者:陈 涛 吴永亮

摘要:
论文关键词:高校供暖,科学管理,节能高效

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北方高校冬季采取集中供热成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供热形式。由集中供热代替传统的分散供热有助于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提高经济效益,是城市建设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采用集中供暖方式可以减少能量的浪费,提高供热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利于管理;同时采用集中供热可提高供热质量。但是高校的供热方式可能由于教育经费的有限,或一些其他的客观原因,仍有不可能实行并网集中供热的,以至于学校管网出现管道陈旧,新增建筑物增多而导致水力失调和热量浪费的现象。鉴于从事高校供暖运行工作多年积累的经验,有以下思路仅供探讨:

解决水力失调的方法是调整环路供回水阀门的开度。一种是关小较热环路阀门的开度,以增加压力消耗,使压力损失平衡;另一种是开大不热环路的阀门的开度,以减少压力消耗。效果不明显时,应按具体情况在较热环路的入口加装调压孔板,尽量耗尽较热环路的剩余压头。如果安装标准入口装置,则只需调整一下较热环路上的调节阀的开度,使其流量达到规定值即可。另外,也可采取加粗不热环路的管径方法,以减少不热环路的压力损失。但是现在很多高校的建筑物由于没有安装标准入口装置,这就给初调节带来了困难,只能靠经验调节,使网路基本平衡。下面介绍一种在入口处安装压力表与温度计的楼舍之间进行初调节的方法:

一、首先使整个系统达到热力稳定,网路供水温度保持在某个温度不变,锅炉的总回水温度稳定也不再变化,记录下热源的总供回水温度和所有楼舍的入口处供回水温度。

二、先调节供回水温差小于热源总供回水温差的楼舍,同时,先对热负荷大,偏差值大的楼舍进行调节;再调节供回水温差小于热源总供回水温差的楼舍,同时,也先对热负荷大,偏差值大的楼舍进行调节。

以上调节是局部调节,目的是为了解决网路中各楼舍的流量分配不均问题,但是为了节约能源和经济运行,还需对楼舍内部进行进一步调节,关小环路较短的立管或散热器上的阀门开度,减少近环路的热量,保证远环路的正常流量;关小较高楼层的散热器阀门上的开度,使热量均衡,杜绝热量的浪费。

鉴于高校的特殊性,建议应该把学生楼舍、家属区、办公教学楼分为三个独立的环路系统,以避免热量的浪费,取得运行成本的最大节约。因为学生楼舍、家属区白天人员稀少,晚上人员集中;办公教学楼白天人员集中,晚上人员稀少;而且进入寒假后只有家属区人员集中。所以针对此特点,可以分时段、分时间选取重点部分进行倾斜供热。采取手段是既可以减少运行锅炉的台数,也可以调节环路阀门。这样既可充分利用能源,避免大量地浪费热能,又能大幅度降低运行成本。另外,如果某一环路出现跑、冒、滴、漏的话,通过关闭阀门,还不影响其他楼舍正常供热,保证采暖工作的顺利进行。

高校还有自身的科研优势,还可以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来节能减排,也可以研制开发出自动感温阀门,这种阀门可以根据室外温度的变化和用户对热量的需求自动调节开度,实时保证热量的均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另外,针对北方的特点,结合近几年长春市外墙保温工程给住户带来的受益结果看,对不能实行并网集中供热的高校楼舍进行外墙保温处理,不失为一种既能提高室内温度、又能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一次性投资终身受益的好办法。

参考文献: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年第26期
中国学术期刊1674-6708(2012)64-0015-02
《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年03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提高铁路客运职工的客运服务心理
下一篇论文:江苏省跆拳道产业环境现状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