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溪谷滩地退耕还林设计探讨———以双庙溪滩地设计为例

时间:2015-06-25  作者:朱学贤

摘要:双庙溪滩地是土地平整后的农耕地,因旱地农作收效很低而撂荒。根据滩地立地环境条件,设计明确了造林树种。分别对卵石滩和土壤条件差的抛荒地、土壤条件较好的抛荒农耕地、低洼易积水的滩地造林进行设计,以求达到适地适树。推广应用多树种混交造林技术,实现一林多功能之效。
论文关键词:溪谷滩地,树种选择,造林,设计,探讨

双庙乡位于括苍山下,距仙居县城约20km,区域面积5921.5hm2,林业用地面积4836.3hm2,林业用地占81.67%,是典型的山区乡。双庙溪自南往北注入朱溪港后汇入永安溪。乡域溪流将双庙乡划成东、西二大块,东边的高山峻岭,西边是丘陵山地。近几年来在双庙溪沿岸进行大规模的土地平整工作,原本的滩地松林(含杨柳、枫杨)和卵石滩被改造成农田、农地,因其卵石层上所加的山地土壤厚度不足20cm,土壤质地极差又难以耕种,即使种植一些旱地作物收获甚低。因此一部分平整后的土地开始种植桃树、葡萄等经济作物,其效益较佳,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鉴于平整的土地面积较大,也不可能全部栽植桃树等。本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双庙溪滩地退耕还林设计作一概述,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1、实地概况

1.1水热条件

仙居县地处浙江东南沿海山区,属亚热带南缘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雨水充沛,四季分明,水热同步,光温互补。多年平均气温17.2℃,年均无霜期246天左右,年均降水量1444mm,年均相对湿度79%,年蒸发量1190mm,年均日照时数1786h,年平均风速1.5m/s。4-6月的梅雨季和7-9月的台汛期,这二个时期的降水量占全年的71%,时有山洪暴发,给双庙溪沿岸带来危害。

1.2溪流水系及土壤

双庙溪水系均由括苍山山坑水汇聚而成,括苍山西坡山体陡峭,台汛期的洪水来势凶猛,产流时间极短,汇流迅速,流量较大,暴涨暴落,暴雨停止后数小时溪水回落。因此双庙溪流域的大径卵石较多,泥砂质物质较少,其沿岸滩地、耕地的耕作层下多为大卵石,小径卵石较少,耕作层土体浅薄,多不足15cm。经平整后的农耕地耕作层土壤为丘陵山地的红壤土,保水保肥能力差,肥力水平低,酸性强缺P少K。

1.3双庙溪沿岸森林植被

自下支村至下各镇交界处的双庙溪沿岸有条带状分布的河柳、枫杨混交林。下支村至上的溪河沿岸均无滩林分布,全由乱石抛积的防洪大堤,溪流森林景观极差。

1.4抛荒滩地较多

双庙溪沿岸土地平整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向中小城镇转移务工、经商。平整后的土地其土壤肥力水平较低,保水保肥能力弱,种植农作物的经营效益低,故而出现较大面积的撂荒。

2、造林设计

2.1造林树种选择

鉴于双庙溪沿岸滩地土壤条件及立地环境,其湿地森林要达到景观林、用材林、防洪林的经营目的。选择适生性强、耐干燥瘠薄、生长快、抗逆性好、窄冠形、材质优、用途广、经济价值高的树种,如湿地松、池杉、柏木、水杉、枫香、泡桐、樟树、桤木等树种[1-3]。形成常绿树与落叶树混交、阔叶树与针叶树混交,达到集景观林、用材林和防洪林于一体的多功能森林。提高生物缓冲带功能和较高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2.2卵石滩、土地平整后土壤条件差地段

卵石滩和土地平整后土壤条件很差地段,选用湿地松、柏木进行造林。造林配置:2×3m或2×2.5m,初植密度:1650株/hm2、1950株/hm2。苗木规格:湿地松苗高20cm以上,地径粗0.3cm以上的容器苗或裸根苗;柏木苗高25cm以上,地径粗0.3cm以上。造林穴规格:40×40×20cm,捡除穴石块、草根。裸根苗造林加客土栽植,裸根苗造林在2月底前完成,容器苗造林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完成。晴天造林裸根苗采用磷肥拌泥浆蘸根,做到苗正、根舒、适当敲实,壅土至幼树根际部。造林后3年内,每年在9月初块状刈草抚育1次,3年后即可成林。

3.2土壤条件较好的撂荒地、农耕地

土壤条件好的地块,可选择池杉、水杉、湿地松、柏木、枫香、木荷[4]、樟树、桤木、泡桐等树种,选用树种5种以上,达到滩地乔木树种多样,增强抗逆性。造林配置:2×2.5m,初植密度:1950株/hm2。按造林树种5个为例,即每个树种苗木比例为20%,阔叶树比重达40~60%以上。苗木规格:一级苗以上。常绿阔叶树在栽植时摘除90%以上的叶片,每个小枝条留1~2片叶子即可,但不能截干截顶。配苗法散生混交造林,把每个树种的苗木按比例分发给栽植人员进行随意定植,但又可适当调整,在土壤瘠薄处选用耐干旱、瘠薄树种。避免机械混交的不足,每个树种在林地分布较均匀,达到高效空间配置和稳定林分结构[5]。针叶树和阔叶树混交造林,逐渐改善林地肥力水平,使之达到动态平衡并得到提高。造林穴规格、常绿阔叶树苗木叶片摘除、栽植技术、造林后抚育等同上。

3.3低洼易积水地段

低洼易积水地段,选用池杉、水杉、落羽杉、桤木、枫香等树种。造林时可排的积水尽量排除。栽植配置:2×3m,初植密度:1650株/hm2。苗木120cm以上,地径粗1.0cm以上,根系发达,无病虫害无严重机械损伤。造林穴规格、栽植时间同上。苗木不能截顶截干,在台汛期只要幼树的顶端高出水面就能保持经常的生命活动。栽植时壅土至幼树根际部呈“馒头状”,有石块的地方用较大石块压在根际部,增强稳固性以利幼树成活[6]。

4、幼中林间伐抚育设计

当林分郁闭度达到0.8以上时,自然稀疏开始出现应及时进行抚育间伐,伐除林分中细弱木、病虫木、风倒木、劣等木,伐除过密处部分中等木。保留优势木群落,只在其外围适当伐除部分中等木,给保留木提供较适的生长空间,提高林分质量和材积生长量。间伐强度(按立木株数计算)控制在20-25%左右,间伐后郁闭度控制在0.6左右。林冠的第一层面不能有较大的破损,做到留大砍少,保优去劣,适当照顾各树种的比重,不能把混交林变成纯林。同时做好保留木的修枝工作,阔叶树修枝高度占全树高1/2,针叶树修枝高度占全树高1/3。当林分再次出现自然稀疏时按上法进行间伐抚育,促成大径材的育成。

5、讨论

(1)双庙溪沿岸疏林地、荒滩经平整后加客土(红壤土)形成的农耕地,土层浅薄,保水保肥能力差。耕作层以下多为大径卵石(溪岩),退耕还林设计选择适生性强、耐干燥瘠浅、生长快、抗逆性强、窄冠型、材质优、用途广、经济价值高的用材树种。使造林树种的生物学特性与当地立地环境条件达到和谐统一,提高造林成效。

(2)撂荒农耕地和正在耕作的农地退耕还林,造林设计推广应用多树种混交造林,即针叶树与阔叶树混交、常绿树与落叶树混交,采用乡土树种为主。设计应用配苗法散生混交造林,使每个树种在林地分布较均匀,避免机械混交的不足,构建高效空间配置和稳定林分结构。根据实地情况混交造林阔叶树比重达40~60%,形成针阔混交林,逐渐平衡土壤肥力水平,使林分具有较大的生长量和蓄积量。

(3)幼中林郁闭度达0.8以上及时进行间伐抚育,伐除细弱木、风倒木、病虫木,给保留木提供较适的生长空间。保留林分中优良林木个体,提高林分质量和生长量。合理的间伐抚育是育成大径材的前提,也是提高滩林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效益的重要举措。

(4)双庙溪沿岸滩地退耕还林设计集用材林、景观林、防洪林于一体。根据立地条件采用了枫香、樟树、池杉、水杉等景观树种,树种的多样性实现春夏浓郁苍翠,秋色鲜明的森林景观,使之成为括苍山下的绿色明珠。

参考文献:
1、林业部造林绿化和森林经营司编,全国造林技术规程[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2、周家骏,高林主编,优良阔叶树种造林技术[m].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7.
3、段晓梅,周庆宏,云南湿地园林树木资源调查与分析[j].林业科技开发.2009.23(4)178-80.
4、柯志军,吴道圣,林远峰,滩地木荷造林[j].林业实用技术.2005年第1期:18.
5、章爱凤,潘暖海,吴道圣,大北地溪滩地造林技术[j].林业科技开发.2008.22[增刊]:92-93.
6、吴道圣,张光星,冯黎灵,耐水湿树种在水库消落带(滩地)造林技术[j].湖北林业科技.2008年4月第2期:57-58.6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无公害农产品栽培技术
下一篇论文:红(润)楠在景观林改造中应用探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