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论九十年来中共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中国化的理论贡献

时间:2015-10-14  作者:李景强 杜玉娟

【摘要】作为各种理论的一个重要逻辑支撑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历史。本文试以价值主体、实现路径和目标诉求等三个方面为载体抓手,对九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理论贡献进行了探析。
论文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中国化,理论贡献

(一)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强调,“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但是先进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列宁在《怎么办》里疾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任何一个政党的行动,都要受一定的思想、观点、理论的指导和支配。指导一个政党一切行动的思想、观点或理论体系,就是这个政党的指导思想,也称为行动指南。它是一个政党的旗帜和哲学基础,关系到这个政党的性质、命运和前途。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胜利并在革命胜利后长期执政,关键就在于有一个正确的理论指导。

作为一个重要逻辑支撑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第一次以雄辩的逻辑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把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基本动力归结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从而为人们正确认识和理解社会结构和社会发展开辟了一条正确的途径。在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强调,“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描绘了关于人的理想存在状态,即“完全自觉地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内涵包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代表了历史前进的方向;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其实践活动构成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动力;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等。

(二)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九十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历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主心骨,对于一个成立九十周年、执政六十多年、领导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讲,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是一条弥足宝贵的治国理政经验。

思想观念是个总开关,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重要理论成果, 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经历了九十年年的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中共历代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进行了坚持不懈地探索与创新,他们在不同时期为中国共产党群众观的形成、发展和创新作出了卓越贡献。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笔者试以价值主体、实现路径和目标诉求等三个方面为载体抓手,对九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理论贡献进行研究。

(三)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所谓价值是指主客体之间客体是否满足主体的需要、是否同主体相一致、为主体服务的一种关系状态。所具有的用途和积极作用。而价值主体问题,即“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一切为了人民,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群众观所决定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的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邓小平认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提出要将“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江泽民强调,“必须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改革和建设的根本出发点。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是决定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倡导“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即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按照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观点,如果说,“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那么,“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人总是具体、现实的人,而不是抽象、虚幻的人。在社会形态的不同历史阶段,不同时空中的“人”有着不同的、具体的内涵。人民是“人”的主体和核心。具体说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的范围主要囊括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当代中国,以人为本的“人”主要是指最广大人民群众,其内涵界定至“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延伸到“广大工人、广大农民、知识分子、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中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

(四)

问苍茫大地,谁主浮沉?按照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观点,人民群众不仅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而且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作为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有关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科学原理的深刻认识和创造性运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和政治优势。群众路线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党的群众观点,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二是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中国的事情,要靠共产党办,靠人民办”;邓小平强调, “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下一篇论文:论现代人类中心主义—可持续发展的伦理基础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