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时间:2015-10-14  作者: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马亚平
论文关键词:内容摘要:中国选择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今天的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的巨大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每当响起这歌声,不禁使人对中国共产党油然而生敬意。因为,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解放的道路;正是中国共产党使古老的中国走上了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道路。

回顾历史,翻开中国近代历史的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幅中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欺辱的画面…。近代的中国闭关自守,贫穷落后,饱受摧残。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在历史上是如此的辉煌:先进的科学,繁荣的经济、昌盛的国势、开放的国度、世界的楷模,为全人类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屹立在世界民族的前列。然而近代从1840年开始,一百多年来,中国国势衰弱,民族苦难,社会停滞不前,沦落为西方列强蚕食侵吞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不向苦难低头的民族,多少优秀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探索中国的出路,寻求解救中国的良方,终于找到了一条解救中国的道路,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成果。中国选择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1840年鸦片战争,帝国主义列强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紧闭的封建大门。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不少仁人志士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探索中国独立富强的发展道路,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提出并尝试了种种救国方案。

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通过《资政新篇》,提出资本主义设想,但是,由于农民阶段的局限性以及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联合绞杀,革命惨遭失败。历史证明,农民阶级领导中国革命提出的“地上天国”方案,在中国行不通,,资本主义设想在中国也行不通。

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想家,发动了“戊戌变法”,企图通过维新变法使中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实现独立自强,但同样遭扼杀。实践证明,资产阶级提出的“维新变法”方案在中国行不通,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在中国行不通。

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民族资产阶级成功领导了辛亥革命取得了胜利,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成立了临时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但胜利成果却为反动势力所篡夺。辛亥革命的的实践证明,民族资产阶级由于其自身的软弱性,不能把革命引向成功。“民主共和”方案在中国行不通,资本主义在中国行不通。

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统治中国22年,因其代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利益,同样没能使中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桎捁,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独立发展资本主义在中国也行不通。

历史证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是根本行不通的。资本主义不能解救中国脱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使中国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实现繁荣富强。解救中国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

1921年7月1日诞生的中国共产党,肩负起历史的重任,找到了救国救民的道路,即由新民主主义革命通向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北伐战争,结束了军阀混战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使广大的农民体会了翻身作主的意义。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八年抗战,打败了帝国主义的侵略,粉碎了日本吞并中国的野心。三年的解放战争,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顺应民心,最终结束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解放了全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来之不易,它是人民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它不仅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探索,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也有力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社会主义道路为前途的人民大革命,才能彻底赶走侵略者,结束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的黑暗统治,才能使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

毛泽东指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反对中国独立,反对中国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一百多年里,无论是农民阶级、维新派、民族资产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还是其他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派别,由于受历史局限,都不可能找到中国社会的出路。历史雄辩的证明:资本主义在中国走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新中国诞生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光明大道。邓小平指出:“中国除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道路可走,一旦中国抛弃社会主义,就要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要说小康,就连温饱也没有保证。”

新中国的诞生,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建国60多年来,中国历经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四代领导集体的英明领导,带领全国人民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使中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在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集体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保障,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得到彻底扭转,实现了各民族大团结,国际地位得到提高,维护了民族独立和尊严。以邓小平为首的第二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拨乱反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制定出了中国今后的发展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江泽民、胡锦涛为首的第三代、第四代领导集体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继续坚持走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6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地位明显提高。60多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7倍,人均超过3000美元;财政收入增长约1000倍;外汇储备增长1万多倍,位居世界第一;进出口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三,占世界贸易比重达7.9%。经过60年的努力,中国完成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中期阶段的伟大跨越;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为人类社会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造就了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奇迹”。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这说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发展中国,让13亿多的人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这说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一心为人民谋福利的。

今天的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的巨大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可以肯定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发展的中国。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现在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昔日弱国,今天的中国是一条东方的巨龙,它正实现着经济的腾飞,不久的将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2、《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3、《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4、《邓小平文选》第3卷
作者简介: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基础教学部 政治副教授 邮编 40800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毛泽东遇强更强的战斗精神及其现实意义
下一篇论文:论九十年来中共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中国化的理论贡献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