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毛泽东遇强更强的战斗精神及其现实意义

时间:2015-10-14  作者:李效益 王子军

毛泽东遇强更强的战斗精神及其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毛泽东,遇强更强,战斗精神,现实意义

一、毛泽东遇强更强战斗精神的集中体现

1、勇对挑战的英雄气概

毛泽东的战斗精神和“虎气”“霸气”可谓是与生俱来。早在少年时期,他的一首小诗:“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便使他的这种战斗精神和雄霸之气跃然纸上。青年时代的他更是立下了铮铮誓言:“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这就是他战斗精神的高度浓缩和最好概括。凭着这种战斗精神,他不惧日本鬼子,不畏蒋家王朝,甚至面对以美国为首的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部队的猖狂挑衅,他也勇对挑战,不屈不挠,坚决与之战斗到底,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众所周知的抗美援朝战争,美国侵略朝鲜,醉翁之意就是向新中国宣战!须知,当时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特殊困难: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战乱,山河破碎,百废待兴,经济极端困难,物资极其贫乏,财政十分吃紧;大陆尚有部分地区未解放,国民党残余尚未彻底肃清;广大新解放区尚未进行土地改革,政权尚不巩固;我军武器装备远落后于美国,更无制海权、制空军权;中美两国的GDP更是100亿美元与2800亿美元的天壤差距。面对极其悬殊的实力差距和无法想象的巨大困难,具有钢铁意志毛泽东,毫不畏惧,力排众议,主张坚决出兵。他说:“如果朝鲜让美国人占去了,朝鲜革命力量遭到根本失败,则美国侵略者将更加猖狂,这于整个东方都是不利的!”“那时,就会有三把刀扎在中国人民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扎在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扎在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扎在脚上”。所以千万条理由都不抵这六个字:“不能置之不理”。他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因此“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当有人担心美国使用原子弹时,他则投以不屑一顾地轻蔑:“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纸老虎!原子弹并不可怕,他打他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抓住弱点跟他打,最终打败他!”在国家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毛泽东十分清楚该出手时必出手,该战斗时须战斗!不战斗,侵略者就要破门而入,中国在国际上就永远直不起腰杆,中华民族就还要任人宰割!他旗帜鲜明地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丢掉幻想,准备战斗”!就这样,毛泽东以遇强更强的不屈斗志、举世无双的英雄气魄,一声令下,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天辟地第一遭打出国门,在异国他乡同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及其操纵的联合国军,真枪实刀,一决高下!直打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鬼哭狼嚎,魂飞魄散,最后不得不在停战协议上写下可耻、无奈和懊悔。美国曾傲慢地宣称:“建国200年从无败仗”,但败给了毛泽东和新中国。这一仗的伟大意义无论怎样认识都不为过:它是鸦片战争以来我们主动打出国门的第一仗,它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真正站起来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威望,也是通过这一仗才真正确立的!在此之前中国从来都是任人宰割,大大小小的侵略者都打上门来,侵略我们,欺负我们,我们不是割地就是赔款,饱受欺凌和屈辱。但这一仗后再无任何侵略者敢踏上中国的领土——他们得出了结论,“不要同中国军队在陆地上交手。”战后,彭德怀钦佩地说:“这个决心不容易下,这不仅要非凡的胆略和魄力,最重要的是具有对复杂事物的敏锐洞察力和判断力。历史的进程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正确。”一仗不解恨,越南战争中,毛泽东又一次重创了美国,教训了美国。之后,尼克松总统不得不屈尊纡贵“来朝求和”,祈求毛泽东高抬贵手,让他能够从越南战争的泥潭中抽出手脚,顺利撤军。毛泽东这种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这种大无畏的战斗精神,亘古罕见,所向无敌。

50年代中后期,面对美国的战争威胁和猖狂地报复叫嚣,毛泽东又毫不畏惧,坚决反击,两次炮击金门,给了美帝国主义当头两棒。之后,1959年4月,在一次党的会议上,他引用《聊斋志异》里书生晚上与鬼斗法的故事说:“天不要怕,地不要怕,神鬼不要怕!”“不要怕鬼,你越是怕鬼,你就不能活,他就要跑进来把你吃掉。我们不怕鬼,所以炮击金门、马祖。打了这一仗之后,现在台湾海峡风平浪静,通行无阻,所有的船只都不干涉了。”他还说:“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坚决斗争你就会发现,一切都可以改变!

2、遇强更强的无畏斗志

毛泽东一生酷爱游泳,曾经畅游过许多江河湖海,多次遨游过长江,感觉“胜似闲庭信步”。毛泽东如此喜欢游泳,首先是因为“游泳里面有政治”。因为人民是水,水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所以要顺应民意,顺势而为。其次是因为游泳里面有战斗。他把在风急浪高的大江、大河、大海里游泳,视为迎接大自然的挑战,是与大自然进行战斗。他曾在诗歌中写道:“会当水击三千里”,“欲与天公试比高”,字里行间充溢着强烈的战斗精神和革命豪情。最后是因为游泳是锻炼的好方式。他说:“长江水深流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锻炼意志”。如果说毛泽东无畏于在自然界的大江大河里搏击的话,那么在革命、战争、政治的大江大河的搏斗中,他更是以睥睨环宇,藐视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不畏任何对手,不惧一切强敌,只会以遇强更强的战斗精神去勇敢应对,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无畏气魄去战胜敌人。的确,在漫长的革命战争的“长江黄河”中,面对比革命力量强大得多的反动势力,假如没有那么一种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战斗精神和斗争勇气,一支弱小的力量,最终要以弱胜强,转劣为优,取得革命成功,断无可能。

1945年8月,抗日战争结束后,蒋介石连续3次电邀毛泽东去重庆谈判,“共商国是”。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在蒋介石看来,毛泽东绝不敢亲赴重庆来谈判,如此一来,他就可以借机把内战之罪名强加给共产党;纵然是毛泽东敢于“单刀赴会”真来了,他则可以通过谈判给中共施加压力,以得到在战场无法得到的东西;同时,他还可以以和谈为烟幕,麻痹革命人民,赢得调兵遣将时间。真是一箭三雕,机关算尽!然而令蒋介石意想不到是,毛泽东竟毅然接下这个“请柬”,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藐视一切敌人、遇强更强的战斗精神,亲自带领中共代表团赴重庆虎狼窝与蒋介石和国民党谈判,这令蒋介石张皇失措,手忙脚乱。而毛泽东则充分利用这次闯入虎穴千载难逢的有利时机,一方面宣传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建立反对腐朽势力的统一战线,另一方面则与蒋介石在谈判桌上,唇枪舌剑,激烈交锋。一番斗智斗勇下来,毛泽东与共产党赢得了国统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以前对共产党认识肤浅、知之甚少的民主人士的一致认同和高度赞扬,中国革命吸引到了更多的支持者参与者,而蒋介石的内战政策则遭到了全国人民的一直谴责和唾弃。当蒋介石黔驴技穷、无计可施、终于撕下“和平”面孔,公开发动内战、“张牙舞爪,妄图把解放区一口吞掉”时,毛泽东则以牙还牙,寸土必争,领导我英勇的人民军队勇敢战斗,以摧枯拉朽之势,短短三年就让蒋家王朝的800万军队灰飞烟灭!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国家前途,毛泽东有胆有识,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终于斗出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毛泽东平等观的三大理论渊源
下一篇论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