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对武夷山发展低碳旅游的思考

时间:2015-06-10  作者:冯耀忠

摘要:在中国,“低碳经济”越来越受重视,“低碳旅游”也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旅游产业是武夷山市的核心产业,这对于发展旅游业也提出了新的考验,本文从5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武夷山发展低碳旅游的政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武夷山,低碳旅游

旅游产业是武夷山市的核心产业、支柱产业,在这样一个大产业中,发展绿色旅游、倡导绿色消费、打造低碳产品是当前更深层次的、先进的旅游开发理念和需求。武夷山旅游业在南平旅游产业中要率先推行低碳旅游、绿色消费,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是南平市发展绿色旅游、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抓手。

一、低碳旅游的内涵及主要特征

所谓低碳旅游,就是在旅游活动中,旅游者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即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旅行。低碳旅游其主要特征有:

1.转变现有旅游模式,倡导公共交通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自行车、使用可重复利用的餐具等低碳或无碳方式,开展旅游活动。

2.扭转奢华浪费之风,强化清洁、方便、舒适的功能性,提升旅游的品牌性。

3.强调旅游管理的智能化发展,提高运行效率,要求引进节能减排技术,降低碳消耗,形成全产业链的循环经济模式。

低碳旅游是绿色消费中的一个部分,倡导低碳旅游,就是要坚持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还大自然一个群峰巍峨,清泉飞溅,林海绿浪,溪流环绕、鸟语花香、空气清新醉人的优美生态环境,吸引更多的旅游者慕名而来,寻幽探胜,留连于清溪碧流之上、忘返于奇山异峰之中、逗留于茶坊香茗之间、漫步于林荫绿地之下,让旅游者充分地享受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美和恩惠。

二、武夷山低碳旅游现状分析

武夷山于1999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此后旅游业蓬勃发展,成为福建代表性旅游目的地。但旅游业给武夷山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遗产保护带来一系列问题。武夷山旅游业发展过快和不均衡,在低碳旅游方面仍有待改善,这些问题如不妥善处理将极不利于武夷山的绿色展。

1.旅游资源的粗放开发,绿色消费理念淡薄

目前,我国低碳旅游发展的意识尚不浓厚,虽然低碳旅游的提出已有一定的时间。由于受习惯势力的影响以及没有相应强有力的约束与激励机制,有关部门并未把这些名词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武夷山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低碳旅游的法律规章,也缺少推广低碳旅游的社会机制、信息交流平台,这对武夷山低碳旅游的发展极其不利。

武夷山低碳旅游开发史较短,低碳旅游大多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具体表现在开发旅游资源时,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全面的科学论证就进行探索式、粗放式的开发。开发中重开发、轻保护,造成许多不可再生的贵重旅游资源的损害与浪费。如自然保护区中不少野生动物正遭受生存环境破坏和乱捕乱杀;在景区内有些茶农为了种植茶树,砍树毁林,导致水土严重流失。

2.旅游业粗放式运营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

随着武夷山旅游业新的模式的开发,餐饮业、住宿业、娱乐业、农业、轻工业、文物、通讯、零售业等越来越多的融入到旅游业中。然而,武夷山目前存在旅游资源开发粗放,景区点低碳产品及线路设计匮乏,水资源使用不受限制,餐饮业、住宿业、娱乐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些承包商为求利益最大化,使用一系列非环保产品,一次性餐饮及宾馆用品过量等一些不符合绿色经济发展的问题。如:茶叶过分包装、讲奢华、袋中有盒盒中有盒盒中有袋;餐馆使用非降解塑料餐盒和一次性筷子;销售口香糖;随意焚烧垃圾、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任烧烤排档油烟污染空气等。在浪费资源的同时对环境产生了污染。

3.民众绿色消费意识不足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旅游业发展迅速,而又缺乏规划和管理,国民的生态环保意识较差,可以说游到哪里,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也就到哪里。武夷山风景区内,游客也留下了各种饮料袋、包装袋等垃圾。而对这些垃圾的处理,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同时产生碳排放。度假区居民任意破坏水系、塡埋水道、违章搭建,尾气超标车辆进出度假区,破坏、污染环境现象时有可见。更重要的是居民环保意识不够强,绿色消费的氛围不够浓,这些现象都影响了绿色旅游的形象。

三、武夷山发展低碳旅游的政策建议

原世界旅游组织执委会主席巴尔科夫人在游览武夷山后欣然题词:“未受污染的武夷山风景区是世界环境保护的典范”,武夷山风景区是我们最引为自豪的品牌。然而,仅仅守住这块净土远远不够,我们还应该守护住武夷山2813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守护住南平市这块全省的绿色腹地和母亲河的发源地,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

1.统一认识,高度重视绿色低碳旅游产业发展。随着南平“千亿旅游”产业行动的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既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动力和机遇,同时也给其自然环境的发展带来压力,带来挑战。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对住房、交通、绿化、景区(点)的规划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能源消耗,开发更多的资源。北方雾霭和风沙的报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提倡绿色旅游,打造最佳生态旅游城市,这样才可以永续利用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世界遗产,全市人民要形成这种强烈的共识。

2.超前谋划,做好《大武夷旅游发展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由于武夷新区的设立、高铁时代的到来和未来新机场的建设,决定了未来中心城市的定位,这势必对以武夷山为旅游中心的周边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进行重新布局、定位,严格划分绝对保护区域、适当开发区域、鼓励开发区域和配套的旅游项目,所以,应当规划先行,建议编制《大武夷旅游发展控制性规划》,从站在大武夷旅游经济圈的高度上,站在海西经济区的高度上,着眼长远发展蓝图,对全市辖区内的功能区域布局作出控制性的规划,并经市人大代表大会通过并监督实施,永续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

3.积极探索,谋划绿色低碳旅游发展新路子。第一,广泛创建绿色旅游饭店。在饭店规划设计上,突出绿色低碳理念,采用太阳能、生物能、风能、空气源、地热等新能源和绿色环保材料、节能新技术;在施工装修过程中,要抓好施工节能管理,节约原材料,科学合理编排施工流程,避免浪费和重复建设。第二,提倡使用清洁能源。更新旅游车辆,将现有的景区接待车辆逐步由现有的燃油汽车替换改为天然气或电能为主燃料的车辆;各景区(点)内交通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量使用自行车、电瓶车、或牲口车提供接驳服务来减少碳排放。第三,提倡减少一次性旅游消费品的使用。对于一次性使用的餐饮及宾馆用品,要采取限制措施。采取集中消毒、洗涤方式引导使用可循环的用品,减少浪费的同时尽可能的降低经济成本。在旅游团队中开展评选“绿色消费、文明游客”活动。创建并推行低碳记录,公布碳减排数量。第四,提倡循环利用,减少废水废物排放。对于宾馆、酒店行业的用水要给予限制,要分业态,区别征收环保基金。完善环保设施,提倡循环利用,减轻废物、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开展“三节两减一替换”(三节即“节水、节电、节气”,两减即“减少污染、减少资源消耗”,一替换即“替换利于健康、利于环境的绿色替代品”)工作,把绿色理念融入饭店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制定节能减排指标,创建绿色旅游饭店。

4.理顺制度,加快现代旅游企业建设。深化企业改革,鼓励企业联合建立现代旅游服务企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利益相关者利益冲突分析研究
下一篇论文:景区解说系统规划技术研究—以乌鲁木齐市为例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