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特点,指出其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出解决对策。
论文关键词:内部会计控制,中小企业,问题,对策
 

众所周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已逐渐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增长、促进市场繁荣,扩大就业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因此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向社会各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我们探讨目前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问题已势在必行。

一.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特点

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其内部会计控制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1)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受重视程度直接取决于企业主的态度。

(2)以重要项目的内部会计控制为主。中小企业组织结构相对简单,其内部会计控制主要是对现金、应收账款、采购、资产管理、投融资等重要项目实施程序控制和人员控制。

(3)以交叉审核为主要手法。由于中小企业用人少,在职责划分和相互牵制的内部控制要求下,常用的手法是交叉审核。

二.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很多中小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很不理想,由于会计控制薄弱而导致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恶化,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管理者对内部会计控制认识薄弱

首先,由于中小企业组织结构简单,经营权与所有权高度集中,领导者下达的各项指令执行能够快速落实,所以管理人员认为在中小企业没有必要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再有,中小企业资金有限,出于节约人工成本考虑不易建立完备的内部会计控制岗位,所以有些管理人员认为在中小企业不可能建立内部会计控制。还有,一些企业管理者对内部会计控制存在误解,认为会计控制就是内部成本控制、内部资产安全性控制,从而导致企业会计控制残缺不全.

2.内部会计控制体系不完善

目前,有些中小企业开始认识到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也建立了相关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但从总体来看,仍然缺乏科学性与连贯性,致使会计控制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功效。如有的企业仍习惯于甚至满足于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只偏重事后控制而忽略了事前预防控制,没有建立自我防范与约束机制,实际工作中通常是待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后设法堵塞或予以惩罚,这样就导致内部成本较高,收效甚微,使会计控制失去效力。还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使会计控制不能全方位地发挥控制作用。

3.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内部管理职责不清

中小企业因用人不足,工作无法分工,一个人常要分担多种工作。所以按照功能划分部门、确立权责、工作分工及相互制衡的管理办法实施起来相对比较困难,因此岗位设置缺乏牵制性。而且企业在组织机构设置中,比较重视纵向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而对横向间的协调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同级各部门间缺乏必要的交流.对于会计机构,

4.用人观念非常落后.

中小企业在用人机制上重视忠诚度而不重视才能,企业的大多数关键岗位都是由家族成员担任,希望以此规避舞弊风险。在会计人员任用上,中小企业最常见的做法是用自己的亲属当出纳,外聘高手作兼职会计.这些人员有在税务部门工作的,有在大型企业财务部门工作的,有在会计事务所工作的,一般定期来做账.

很多中小企业家表面上看都非常重视人才,但实际上大多数企业都非常缺少人才,尤其是私营企业,很多私营企业家认为单凭高薪就可以吸引优秀人才为企业服务,而没有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和尊重人才。

5.员工素质低

就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在创业期,员工文化素质低,思想素质差,业务知识比较落后。企业领导人的经营管理水平也不高,独断专行。随着中小企业业务发展的需要,从社会上招聘了大量人员。但其中也包括了不少未受过系统教育培训、缺乏会计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人员,从而造成了企业队伍整体素质的参差不齐,同时也助长了企业会计信息失真行为的发生,进而给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贯彻执行带来许多隐患。

6.企业文化建设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并且为组织成员普遍认可和遵循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团体意识、行为规范和思维模式的总称。所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贯彻执行赖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支持和维护。大多数企业提出了自己的经营理念和宗旨,但员工对企业文化内容的作用知之甚少,很多企业负责人也仅仅是以此“作秀”.

7.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

为了加强监督,我国已形成了包括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在内的企业外部监督体系,但如此庞大的监督体系对中小企业的监督效果却不尽人意。对于内部监督,中小企业出于成本费用等因素的考虑极少设立内部审计部门。即使有些企业设立了内审机构,但得不到重视与支持,而且独立性较差,因此也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职能,再加上内审人员业务素质低,不适应工作的需要,从而导致企业内部监管不力,种种监管形同虚设。

三.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问题的原因分析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之所以内部会计控制没有起到作用以致严重失控,主要原因在于:

1.缺乏适合中国国情、适合我国中小企业规模和产权性质的内部会计控制模式。

目前,我国也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建立了内部会计控制,但是它们没有能够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设置内部会计控制,而是照搬照抄了大公司的内控制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出纳岗位上的认识和体会-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1+1+1”模式探讨_论文格式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会计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