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对欠发达地区农行做好县域金融服务问题之管窥

时间:2016-08-10  作者:赵清文

【内容提要】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而作为服务“三农”的农业银行,对此则肩负着应有的历史重任。为此笔者对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淅川县的基本情况尤其是经济与金融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就其中的制约因素和金融对策进行了探索,试图以此对今后县域经济的发展有所参考。
论文关键词:县域金融服务 制约因素 对策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一体化的全面推进,农业银行的县域金融服务问题已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在这种背景下,欠发达地区农行应如何做好县域金融服务,是一个不容忽视而又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笔者结合对豫西南某县金融业务尤其是农行业务的发展情况的调查,谈谈自己的一孔之见。
一、基本情况
(一)全县基本概况
豫西南某县位于豫、鄂、陕三省七县(市)结合部,总面积2798平方公里(折420万亩),其中耕地面积5.75万公顷,地理特征大体为“七山一水二分田”;总人口73.90万人,其中乡村人口55.22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4.61‰。是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和主要水源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移民大县、河南省首批扩权县。所辖4个乡,11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该县属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季风性气候,金融学论文矿藏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可开采的矿藏有钒土、石煤、花岗岩等39种。①农业:现已形成了小辣椒、花椒、林果、湖桑、中药材、水产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主导产业。②生物资源:全县共有野生动植物种类1787种。其中,真菌23科58种;野生植物135科978种;野生动物184科751种。2007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4.7亿元,是2002年的2.78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1亿元,按可比口径比2002年净增1.63亿元。
(二)全县金融业务发展情况
截至2007年底,全县共有工行、建行、发行、农信社和邮政等五家经营性的金融机构,其中,农信社的基层机构达到19个,可以说是遍布城乡。而农业银行的基层营业机构仅有2个,且位居城区,乡镇的原有阵地全部放弃。全县各项存款余额为365559万元,比2002年的181045万元净增184514万元;各项贷款余额为275117万元,比2002年的185722万元净增89395万元。其中农行的各项存款余额为41113万元,比2002年的33845万元净增7268万元;各项贷款余额为67103万元,比2002年的72977万元减少5874万元。存贷款分别占全县存贷款余额的11.25%和24.3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农村金融的出路
下一篇论文:宁夏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