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军事论文

应对战士中常见的环境应激问题

时间:2016-03-04  作者:汪舰 王子军

摘要:在部队基层,战士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应当数环境应激问题。这一问题是经常困扰着基层干部的思绪,也牵扯到基层干部的很大一部分精力。解决好这一问题对战士的成长进步关系很大。本文对部队基层战士中常见的应激问题进行剖析,从中挖掘产生这问题的现象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这一心理问题的可操作性的方法。
论文关键词:战士,环境应急问题,部队

(一)环境的变迁。军营对绝大多数新入伍的战士有重要影响。他们多数是首次远离家门,离开长期依赖的父母以及其他的亲人、朋友和熟悉的环境,意味着今后将开始独立生活,对众多的问题要自己拿主意,自己动手解决。所有这些都会对其带来不同程度的环境应激。当这种应激超过限度时,就会造成心理健康问题,出现失眠、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环境适应更加困难,以及烦躁、严重焦虑不安、头疼、神经衰弱等,甚至可能出现擅自离队的冲动行为。

(二)部队管理教育方式。压抑、封闭、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个别部队还存在着打骂体罚等粗暴的管理方式 。

(三)生活习惯的变化。南方战士到北方当兵,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差异,这也会造成部分战士的环境应激。如果他们不能在短期内顺利适应,心理应激便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训练和睡眠等活动,形成心理问题。另外,随着战士家庭经济情况的改善,攀比衣着打扮、吸烟饮酒以及追求享受、过生日等消费逐渐上涨已成为值得重视的问题。部分经济能力有限而又爱面子、讲虚荣的战士会因此造成心理问题,比如严重的自卑、忧虑、紧张等精神压力,甚至会引发违法行为。

(四)语言隔阂。个别距普通话语系较远地区的战士来到北方部队,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语言隔阂应激现象,造成学习困难和交往障碍等,这也会对其心理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

二、环境应激问题的自我调节

(一) 活动调适法

活动调适法是指通过从事有趣的活动,以达到调节情绪,促进身心健康的一类方法。它包括读书、写作、给画、雕塑、体育运动、听音乐、歌唱、舞蹈、演戏、劳动等多种活动方式。活动调适法尤其适用于军校学员,它寓心理治疗于娱乐之中,不仅易为人接受,而且易于操作,可以广泛地运用于一般性的心理不平衡和轻微的心理障碍。活动调适法的实质在于用活动的过程来充实空虚的生活,用活动中获得的愉悦来驱散不良的负性情绪,用活动的内容来促进对问题的领悟和认知的提高,因此,活动调适法决不只是形式上的'玩'而已,而应随时把握利用活动中所提供的有利机遇、信息去发现问题,改变错误的认知,调适不良的情绪,纠正不适应的行为,提高自信心。活动的种类要根据自身的文化程度、原先的个人爱好、兴趣和实际条件来选择。一般来说,对于活动的兴趣和投注程度之大小与其效果呈正相关。

利用绘画、雕塑、摄影、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活动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方法的又称为艺术调适法,它是活动调适法的重要形式。艺术具有发泄情感的作用,古人曰:'书者,抒也','一点芳心休诉,琵琶解语','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可见艺术能够表达'不能言又不能缄默的东西',是一种开放内心世界和独白的手段,也是能够释放积聚的情感、解除超负荷的精神压力、安抚焦躁情绪的手段;艺术具有寄托情志的投射作用,古人说得好'志感丝篁,气变金石。诗言志,歌咏言,诗也,持也,持人性情',画梅菊以喻坚强不屈,画兰竹以喻高洁清高、正直,说的都是艺术对人格的投射性;艺术也是使人产生意象和超经验世界体验的手段,在这种没有语言的梦幻般的世界中,欣赏者可以进行任何惬意的幻想或联想,暂时逃避现实世界,忘却自己的存在而融入一种审美的意境之中;艺术作品可以引发欣赏者对往事或生活经历的回忆与联想,加深对生活的体验,激发生活的热情;艺术曾经是,现在仍然是一个民族或群体的心理特质或文化传统的象征,通过艺术可以了解传统,了解世界,获得群体心理,而这是获得社会适应能力的必要条件。在运用艺术调适法时,应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相应合适的活动种类,如对抑郁者可选择音乐疗法,对焦虑可选择绘画疗法,对恐惧者可选择舞蹈疗法等等。另外,要根据活动的心理效应和和心理调适目标选择相应的题材,如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高亢、激昂适宜于调适抑郁症、自信心缺乏者,民间音乐'平沙落雁'、'平湖秋月'、'春江花月夜'曲调平和、悠扬适合于燥狂、情绪不稳者。

(二)合理渲泄法

合理渲泄就是利用或创造某种条件、情境,以合理的方式把压抑的情绪倾诉和表达出来,以减轻或消除心理压力,稳定思想情绪。渲泄是一种释放,其作用在于把压抑在心里的愤怒、憎恨、忧愁、悲伤、焦虑、痛苦、烦恼等各种消极情绪加以排解,消除不良心理,得到精神解脱。因此,渲泄是摆脱恶劣心境的必要手段,它可以强化人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无论是失恋、亲人亡故等很大的痛苦,还是惧怕某人、某种场合等难以说出口而实际上无关大局的行为,通过倾诉或用行动表达出来,实际上是对有碍于身心健康的情绪状态进行自我调节,所以渲泄的过程也是人们进行心理的自我调整过程。

军营是个特殊的环境,由于多种因素,官兵的心理压力往往比较大,有的同志时常会出现一些消极情绪,对他们的合理渲泄甚至牢骚,应予以正确的认识和充分的理解。不能认为士兵说了几句不中听的话就是冒犯领导,不能把抹眼泪与意志薄弱划等号。既要注意引导官兵采取合理的方式使消极情绪得以排解,又要教育大家自觉遵守条令条例和部队的规定,以不影响部队正常的训练、工作秩序与他人的生活为原则。

渲泄的主要方式有以下几种:

(1)倾诉。心里有什么问题和积怨,可以找同乡、战友、领导尽情地倾诉出来。倾诉对象一般是最亲近、最信赖、最理解自己的人,否则就不能无所顾忌地畅所欲言。在倾诉的过程中,可能因情绪激动、过度悲伤等因素,说话唠唠叨叨,辞不达意,说过头话,甚至发牢骚,对此要给予理解、同情和安慰,并适时予以正确引导。

(2)书写。用写信、写文作诗或写日记等方式,使那些因各种原因而不能直接对人表露的情绪得到排解。比如写日记,自己对自己'说',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没有任何心理压力,许多不良情绪就在字里行间中化解了。

(3)运动。有了消极情绪,闷坐在房子里可能'剪不断,理还乱',到室外去打打球、跑跑步或爬爬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让怒气和痛苦随汗水一起流淌,心情就会开朗起来。

(4)哭泣。中国有一句老话,叫'男儿有泪不轻弹',似乎男子汉是不应该哭泣的。其实,从身心健康这个角度来讲,'泪往肚里流'是不可取的。流泪也是一种渲泄,无论是偷偷流泪还是嚎陶大哭,都能将消极情绪排泄出来,从而令不愉快的情绪得到缓解,减轻心理压力。

注释:

1.应激—应对紧急情况,满足紧急情况,在心理学上专指人们遇到外部刺激时所应该进行的保护性反应.


参考文献:
1.《武警政治工作学》,主编:马民书,人民武警出版社出版,2006年3月;
2.《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主编:张晓艳,海军工程大学天津校区出版,2005年7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士兵环境应激问题浅谈
下一篇论文:孙子“制胜”谋略在空降作战中的运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军事论文
最新军事论文
读者推荐的军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