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军事论文

孙子“制胜”谋略在空降作战中的运用

时间:2016-04-13  作者:唐文超

摘要:孙子“制胜”谋略对空降作战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制胜”谋略隐含深刻的内涵,可分解为“知胜”、“奇胜”、“速胜”、“全胜”等理念,这些作战理念从不同角度揭示了战争制胜规律。远程奔袭、快速机动为特征的空降作战正是其“制胜”谋略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空降作战,孙子兵法,制胜

一、“知胜”是空降作战的决策前提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是《孙子兵法》中的至论要言。兵法全文中“知”字先后共79次出现。孙子认为,战争指导者必须从“道”、“天”、“地”、“将”、“法”五个方面给予充分透视,全面辩证的分析敌我政治、经济、军事、天文、地理、法令等情况,以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和取得战争胜利的先决条件。在现代信息社会中,孙子强调的“知胜”就是要全方位了解信息以制胜。[3]战争指导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加强对信息全面而客观的把握,从而夺取信息优势,增强战场主动权,把握战场先机。

(一) “知全”,力求战场全局了然于胸

《地形篇》指出:“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 [1],孙子从敌情、己情、天时、地利四个方面,科学缜密地对战争全局信息进行划分,提出只有全面知晓彼、己、天、地,才能对战争全局了然于胸,制定胜敌方略,赢得战争胜利。其根本要旨就是要求战争指导者对战争信息全方位充分地掌握。这一点,空降作战要求最为突出,首先是己情,首先对自身作战力量结构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己方的后勤保障能力有清晰的掌握,己情的全面掌握是作战指挥员形成正确决策的第一条件;其次是敌情,因敌而制胜,战争指导者须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获得敌方战略要地,作战部署等信息。这是决策作战主要方向的主要依据;再次是天气状况。对于空降作战来说,无论是伞降还是机降,天气的优劣情况都是实施空降的直接前提,更是关系空降作战效率、能力的关键因素。因此,对天候气象的掌握是作战成功的保证;最后是地形,空降地点选择是否具有战略意义,是否于我方作战行动更为有利,是否能为作战行动下一阶段地持续展开作好铺垫,直接关系空降人员的安全和作战目标的实现,必须对欲设地域进行全面探察分析,在此基础上拟制作战计划。

(二)“知深”,力求作战情报精准详尽

孙子在《用间篇》中提出获取敌人情报“不可取于鬼神,不可象于事,不可验于度,必取于人,知敌之情者也。” [1]要事先了解敌情,不可祈求于鬼神,也不可用类比方法搞推测,更不可用日月星辰运行的度数去验证,而必须从了解敌情的人那里获得情况。其要旨就是深入准确的掌握价值高的核心情报。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进步,情报搜集的来源不再局限于间谍人员,世界各国无一不是立足网络,着眼太空侦查,广辟情报来源、减少情报误差。克劳塞维茨曾说过“情报多并不等于判断容易”,情报多更要求战争决策者对情报的知深,第一要注意情报的“新”,现代战争节奏急剧加快,战场信息瞬息万变,只有最新的情报才能反映敌我态势,为作战决策者提供准确依据;第二,要保证情报的“准”,信息时代,真假信息往往掺杂在一起,而精心策划的假情报甚至能骗过各种高技术的侦查监视器材。因此一定要防止对手以骗防侦、隐真示假,从而去伪存真,科学判断,获到真正需要的准确信息。第三,情报收集要注意“细”,在高技术条件下,敌我双方无不千方百计掩盖自己的真实意图,制造种种假象去迷惑对方,增加了情报分析判断的复杂性。但往往从各种细节中,我们可以把握敌方真正意图,因此,情报收集工作者要关注“细”节信息,科学判断得出必要信息,从而减少各种不利局面发生的可能。

(三)“知优”,力求决策知识清晰明了

知全和知深的目的在于知优,要实现信息优势向决策优势更好地转化,就要求信息转化为决策所需的关键知识点。空降作战的决策必须建立在全面、准确的情报收集之上,从而制定出各项完备的预选方案,并从中寻求解决军事问题的最佳方案。因此,必须对收集的情报进行评估、分析、判断得出几个决策中的关键知识点:一是成功率,成功率是作战行动效果实现的关键,必须摆在决策要求的第一位;二是经济耗费,空降作战耗资巨大,一定要详细周密预定好,才能确保作战进程和耗费有效控制。三是时间耗费,空降作战必须实现突然性效果,以最快的速度夺取战争胜利,否则,就失去了空降作战的优势。然而这些考虑都依赖于正确的情报分析工作。只有具备丰富的知识素养、见微知著的洞察力和较强的思维能力的情报工作者经过精密分析,才能把众多零散杂乱的“信息”(Information)转换为“知识”(Knowledge)并进一步转换为“智能”(Intelligence),才能真正将情报优势转换为决策优势,从而使决策者实现“知优”的目标[3]。

二、“奇胜”是空降作战的制胜关键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 [1]要实现作战胜利,不仅要正军当敌,更要奇兵制胜,孙子不仅提出“兵者诡道”、“兵以诈立”的命题,而且介绍了“诡道十二法”等用“奇”用“谋”的基本方法,创造了“奇”、“正”相互变化的分兵布阵原则。空降兵作为现代军事行动中的“杀手锏”,以奇制胜是制胜关键。

(一)“攻其无备,出其不意”

《孙子兵法》开篇就提出“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 [1]其要旨就是强调战争发动的突然性,使我有准备对敌之无准备。空降作战不是以力克敌,而是以奇制胜。空降兵作战使用的基本原则就是“出敌不意,攻敌不备,以少胜多,以奇制胜”。高度的空降突然性,是成功使用空降兵的命脉,达成突然性,空降兵就具有压倒对方的决定性优势,反之,失去突然性,空降兵在四面受敌情况下则不堪一击。

以二战时期德军为例,德军特别强调达成战略上的空降突然性。战前,德军在极端保密条件下组建和训练空降兵。战争爆发后,在外界对空降兵毫无所知的情况下突然使用,利用对方对空降兵的无知而产生的巨大恐惧心理而取得超乎寻常的作战效果:在闪击挪威时,德军曾以1500名伞兵从机场以分列式开进奥斯陆的市中心,兵不血刃地占领了挪威首都;同时,德军强调在发动战争时首先以空降揭开战争帷幕。使对方在和平环境中受到空降袭击,更增加了突然效果。基于这种认识,希特勒在战争初期进行了4次空降作战之后,就认为空降作战的突然性因素已不复存在,哀叹“伞兵时代已经过去了” [7]。

(二)“因敌致胜,打击要害”

《虚实篇》指出:“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计,作之而知动静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1]就是说运用各种手段实现对敌的调动,并根据敌之变化而灵活运用谋略,攻击敌人致命点,从而牢牢地掌握战争的主动权。空降作战的突击目标上应择其要害、点其穴位、断其关节。方式上应利用空中机动,集中兵力并快速地空降于敌人的重要目标附近,采取突然袭击或强行攻击的战术,夺占或拔除重要目标,如敌指挥机构、通信枢纽、重要武器发射阵地等;也可对特定目标实施电磁压制或干扰;或者为精确制导武器提供目标照射制导,破坏其作战系统,扰乱其正常秩序;必要时可攻占敌重要目标,配合正面部队作战,从而影响敌作战全局,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应对战士中常见的环境应激问题
下一篇论文:日本大陆政策的第一步是什么?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军事论文
最新军事论文
读者推荐的军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