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军事论文

武警部队作战实验室发展初探_模拟现实-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方虹丽

论文摘要:本文初步探讨了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作战实验室的发展建设的的必要性。着重分析了其主要优势和应用领域,并强调要在各大院校中加强相关支撑学科的建设,以营造一个信息化的高校作战平台,实现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的快速发展,增强我国军事素质和能力。
论文关键词:作战实验室,信息化,模拟现实,学科建设

随着各种高精尖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战争的形式也由传统的战场上短兵相接转变成高科技武器间的对决,战争的性质也逐渐向高强度、高消耗、高速度的方向演变。因此,单靠实战演练去检验战法已越来越不切实际,迫切需要一种全新的理念去诠释实际意义上的战场,进而在实践中取长补短、获取经验,完成我们预期的作战目标。

1992年,美国陆军首先提出了“作战实验室”计划,而后,各个国家各种兵种也开始陆续研究和应用相应的作战实验室。建立作战实验室,能够将作战指挥、虚拟现实、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现代信息基础、军事理论和人工智能等全方位多领域的学科融合在一起,营造出一个没有硝烟和流血的“真实”战场。其不仅可以真实展现战斗场景,还可检验新的作战思想和作战方案在未来战争中的应用前景。我国现在也在积极探索相关方面的研究,以提高国家的综合作战能力和战术理论水平,为新思想、新武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际展现平台。

一个完整的作战实验室主要由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组成。硬件设备包括计算机、网络设备及投影机等;软件系统通常由军事专家与计算机技术专家共同开发完成,实验室的所有功能都是由软件系统操控的。当今社会正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将战术思想用计算机程序模拟实施,这正是21世纪的军事写照。与传统战场相比,作战实验室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1.处理灵活,方案机动。由于这种战场只是电脑虚拟出来的,因此只要更改程序或参数,就可改变战场环境。指挥员可以很容易的接触到多种不同形式的模拟内容,并及时做出反应,提高部队的机动能力;甚至在模拟过程中我们也可方便修改决策方案,以锻炼指挥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

2.环境逼真,场景多变。我们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出真实的场景,并建立相应战场环境图形图像库,存储战争过程中各种作战目标、作战场景以及敌我双方人员的立体图像,更能起到一种“逼真”的效果。

3.内容丰富,资料全面。为实现对现实信息的真实反映,我们必须建立强大的资料信息库去存储各方面有关信息:比如数据资料库,储存有关战略环境、作战理论、武器装备性能、作战指挥数据、战区三维军事地理和水文气象资料;媒体库中装有主要武器装备的和战斗步骤的图片音像资料;作战编制装备数据库储存着有关作战双方的编成、编制装备和参战兵力、武器装备的数据。通过几者协同作用,就可实现多兵种的联合演习,培养指挥员在复杂态势下的判断和决策能力。

4.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不需要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也不需到处找寻适宜场地就可实现各种意义上的战争模拟,不仅在操作步骤上大大减少了资源的消耗,更重要的是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和破坏,维护了生态平衡。

武警部队担负着国内安全保卫任务的神圣使命,加快信息化建设,利用作战实验室强化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已经刻不容缓。目前主要应用领域有:处置大规模突发事件,“反恐”,以及培养院校重点学科建设:

一、处置大规模突发事件

我国人口众多,各省、市、自治区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也不均衡,因此也存在着一些社会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武警官兵提高警惕,警防聚众闹事、集结斗殴等突发情况。由于此类事件规模较大,且情况复杂、形式多样,若只是被动的就事办事,收效不佳;而如果利用作战实验室模拟可能出现的各种事态情况,则可以让部队官兵实现真实意义上的“网上谈兵”,并可以通过模拟结果验证行动方案的可行程度,研究总结经验加以改进后再通过实验室检验,以期达到最优成效,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在对各方面情形进行多次实验归纳后,就可以制定出针对不同性质事件的基本处置方针,这样在面临实际问题时,就可节约大量的战前准备时间,为顺利执行好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各总队、支队、机动师都可以根据所在地的实际情况组建作战实验室,用以维持社会治安。

二、“反恐”斗争

自“9.11”事件以来,“反恐”已成为全球呼吁的首要作战口号。中国虽然治安情况相对稳定,但近年来,“法轮功”分子的不断猖獗,新疆、西藏等地的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的分裂、破坏和捣乱活动始终未曾停止,并且在国际恐怖活动的示范诱导和刺激下,这几股势力与境外的敌对势力相互勾结,手段越来越先进,越来越信息化。恐怖分子组织严密,人员分布广泛,因此对社会危害性大,波及范围也较为广泛,一次我们在提高提高信息化水平对恐怖袭击进行预防的同时,还需做好应急处理措施,此时作战实验室的存在就尤为重要。无论是空中、地面、还是网络袭击,我们都可以制作不同的模型进行模拟演习,设置恐怖分子和武装人员两种角色,实现不同时间、地点,不同任务类型、规模的实战演习,不仅可以有效地组织我方人员及时应对,还便于掌握恐怖分子心理,在提高防范意识上也十分行之有效。

三、院校重点学科建设

一个成熟的作战实验室需要多门学科技术的支撑,因此,要想建设完善的实验室体系,就必须从基础开始着手,首要任务就是在院校中重点培养相关学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美军核心维修能力研究现状分析_合同商保障-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美军JTRS通信体系结构的发展研究_一体化-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军事论文
最新军事论文
读者推荐的军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