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最近两次金融危机对菲律宾经济影响比较

时间:2015-06-10  作者:段东南

【摘要】1997年菲律宾发生的金融危机和2007年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都给菲律宾的经济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由于两次危机产生的原因、条件不尽相同,所以通过比较分析这两次金融危机对菲律宾经济造成的影响,有助于更深刻地认识金融危机带来的危害。
论文关键词:金融危机,经济影响,比较

菲律宾经济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遭受沉重的打击。对比分析两次金融危机对菲律宾经济的影响,对我们深入认识金融危机的危害有着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1997年金融危机对菲律宾经济的影响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给菲律宾经济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和困难。菲律宾经济受到的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金融危机迟滞了菲律宾经济的增长,通胀压力加大

自1993年开始,菲律宾经济就已经持续增长,但是不期而至的金融危机打乱了菲律宾经济的正常发展,菲律宾政府不得不重新调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预期,将1998年的增长率从6%调为4%,后又调整为2.5-3%。实际上,1998年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0.5%,增长幅度低于1996年的5.9%和1997的5.2%。1998年菲律宾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只有0.08%,远低于1996年和1997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7.2%和5.2%。1998年菲律宾的通胀率达到9.7%,比1997年的5.9%高出3.8个百分点。而在1992到1997年之前这段时间,菲律宾的通胀率平均8%左右。突然而至的亚洲金融危机使菲律宾经济发展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二、菲律宾金融危机中比索大幅贬值,股市动荡,国家财富损失惨重

1998年的平均汇率为40.89:1,这比1996年的26.22:1贬值了55.9%,比1997年的29.47:1贬值了38.8%。由于菲律宾的外债多数以美元计算,比索贬值使菲律宾国家的大量财富化为灰烬。相似的情况出现在股市,律宾股票交易综合指数由危机前的3447点一路下跌到1998年9月的1092点,股价平均下跌61.8%。菲律宾几年的股市繁荣景象连同繁荣带来的利润全部损失殆尽。

第三、金融危机影响投资,加重了债务负担

金融危机给外国直接投资也带来了风险。菲央行数据显示,1998年菲律宾的外国实际直接投资为8.8亿美元,分别比1996年的12.8亿美元和1997年的10.5亿美元下降了30.9%和16%。同时国内外私人投资也变得谨慎,1998年菲律宾批准的私人承诺投资为3751亿比索,但实际投资只有2033亿比索。同时菲律宾债务负担加重,1997年底菲律宾外债为454.3亿美元,1998年底外债比1997年增加5.2%达478亿美元,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已达73.4%,其债务远大于菲律宾的外汇储备。

第四、企业经营困难,出口增长减缓,政府财政出现赤字。

比索贬值、利率上调以及市场疲软,使本已陷入困境的菲律宾企业雪上加霜。据统计,1998年菲律宾共计有3072年企业停产或缩产,比1997年增加了166%。危机加重了企业经营困难,出口减少,1997年菲律宾出口增长率为22.8%,到2008年出口总额295亿美元,增长率下降为16.9%。为避免经济陷入衰退,菲律宾政府采取了扩大开支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1998年菲律宾的财政赤字接近500亿比索。而在1996年菲律宾政府财政盈余达到62.6亿比索,1997年也有15.6亿比索。

第五、影响国民生活水平,失业率上升,失业人数激增

在经济危机的“海啸”中受冲击最大的莫过于普通民众了。货币贬值和高贷款利率使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百万人失业工作。1998年菲律宾的失业率达到10.1%,比1997年7.9%高出2.2个百分点,共计有314.4万人失业。菲国家统计局1998年的调查显示,占全国人口90%的1350万家庭认为自己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生活水平下降。危机导致失业增加,贫困人口数目上升,影响菲律宾的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以及长期的发展。

二、2008年金融危机对菲律宾经济的影响

本次金融危机起源于金融业发达的美国,危机波及的范围特别广,菲律宾经济在本次危机中也未能幸免,具体来说菲律宾经济受到的冲击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菲律宾金融领域受到冲击,股市汇市动荡,投资减少,通货膨胀率上升

在危机影响下,菲律宾比索持续贬值,到2008年10月24日,比索汇率收于48.99:1,创21个月的最低记录。而在2007年比索曾是亚洲地区表现最好的货币,升值达20%左右。在金融危机下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据菲律宾投资署的数据显示,2008年菲律宾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5.2亿美元比2007年的29.16亿美元减少了一半。受美元贬值、国际市场粮油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东南亚国家出现新一轮的通货膨胀。2008年菲律宾通胀率高达9.3%,远超出2007年的2.8%。随着应对措施的实施,2009菲律宾全年通胀率降低为3.2%。但是金融危机还在继续,菲律宾经济仍面临通胀的压力。

第二、进出口贸易受到影响,经济增长压力增加

菲律宾等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奉行“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模式,商品出口、资金和技术都依靠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外依存度较高。这种不对称的依赖容易使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受制于人,受到发达国家的影响。金融危机的发生,菲律宾出口减少,出口导向型经济面临调整压力。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菲律宾进口总额同比下降24.2%为430亿美元,出口额比2008年的491亿美元下降了21.9%为383亿美元。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发达国家经济放缓,需求减少,这也影响到菲律宾经济的增长。2007年菲律宾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2%,但统计部门发布的2008年菲律宾经济增长率为3.8%,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0.9%,是菲律宾自1998年的新低。

第三、财政赤字攀升

金融危机的影响,造成外国投资和需求减少,出口减缓,本国消费不振,菲律宾政府只有扩大财政赤字,增加政府支出以弥补投资、消费和出口的不足。因此,菲律宾政府财政赤字不断攀升,2008年和2009年财政赤字达681亿比索和2985亿比索。

第四、影响菲律宾的劳务经济,失业人数增加,就业形势严峻

外劳经济是菲律宾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的外劳汇款达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7%。2009年菲律宾外劳汇款增长5.6%达173亿美元,与2008年相比下降不少。由于菲律宾的大部分外劳从事的都是低端产业,易受外在因素的影响,外劳面临的失业压力加大。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预测,2009年800万外劳中将会有59万人面临失业。但2010年3月经济学家预计菲律宾贫困人口可能从2008年的33%增至2010年的38%。

三、两次金融危机下对菲律宾经济影响的比较

由于两次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不同,所以给菲律宾经济造成的影响也各异。

(一)两次危机对菲律宾经济影响的相同之处。第一两次金融危机都使菲律宾金融体系遭受创伤,比索汇率出现大幅贬值,股市都出现大幅波动,外资纷纷撤离菲律宾市场,给菲律宾经济带来沉重冲击。同时两次危机后菲律宾的通胀率迅速上升,远高出通胀前的水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破产成本问题的进一步实证调查》一文的评述
下一篇论文:浅谈陶瓷低碳经济评价体系的构建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