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金融危机下关于就业形势引发的思考

时间:2015-09-12  作者:吕 侠

摘要: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中国企业也受到影响,致使大批企业裁员,企业岗位需求减少,就业空间紧张,大量毕业生无法顺利就业,社会负担压力增大。然而一些职业技术院校的毕业生却在此“寒冬”早早找到了自己“温暖”的避风港,与用人单位签订好了就业协议。由此,引发深入思考,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势在必行,原有模式需要进行改革、调整,以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
论文关键词:金融危机,就业,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2010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达630万,回顾即将过去的2009年,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大学生就业面临着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大学生就业形势面临趋紧有四个原因,一是毕业生人数增多,(见图列1)二是就业空间相对紧。他说:“特别是如果企业需求下滑比较厉害的话,大学生的就业岗位、就业机会相对就会比过去有所减少。”三是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亟待完善。四是大学教育与市场脱节、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不适应的问题存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障碍。

改革

图例1: 2004~201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单位:万人)

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令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十分担忧。2004年以来高校毕业生呈逐年递增之势,供求关系的偏离值正在加大!高校不断扩招,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出现“毕业即失业”的情况,同时由于受到金融风暴等各种因素的袭击,许多往年必定出现在校园招聘现场的企业的招聘计划被冻结或缩水,这对于只有理论而缺乏实践或工作经验不足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另一方面,求职人数不断上扬,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国内一些知名企业纷纷出现裁员和降薪,一些中小企业情况更是严重,大批从业人员转行、跳槽,寻求高薪稳定的职业,也给大学生求职带来不少的冲击。

然而,京、沪、渝等城市近几年的统计信息显示,高职生就业率已开始超过本科生。在新学期之初,就早早的与用人单位签订好了就业协议,特别是汽车、电子、维修、工程等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一线技术岗位,高职生经过相关职业技能的培训,容易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很快可以适应企业的工作安排,甚至成为企业抢手的人才。在这寒冷的冬季不用肩负激烈的就业压力,而在温暖的避风港展开自己的职业规划。

21世纪是一个变革的时代,科技飞速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整个社会的变革速度远远超过以往任何时代。在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知识已成为社会生产最重要的要素,大学日益走向社会的中心。美国教育家布鲁贝克曾指出,20世纪美国的大学仅次于美国政府成为社会的主要服务者和社会变革的主要工具,成为新思想的源泉、倡导者、推动者和交流中心;大学不仅要培养高素质创造性的人才,而且还要不断创新知识,促进知识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

事实证明,原有的人才培训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单纯的理论知识的积累,与社会相脱节学习方式,必将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结果。现行的人才培训培养模式在教学方式注重教师的传授,习惯于教师唱独角戏,学生参与少,不注重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发挥,显然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一些高等院校在教学中,仍将传授理论知识作为课程的核心,能力本位的课程模式基本还停留在概念层面,在课程设置上,强调课程本身的严密、完整、系统和权威性,忽视学习者未来岗位的需要,忽视对学生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存在着脱离企业和市场要求的现象,使教学导向出现偏差,不利于人才培养。任课教师对生产、社会实际了解不多,缺乏实践经验。不适应市场和现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特点,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和职业能力培养。

中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必须兼顾“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专科层次上,它应该在不同层次上同时覆盖本科、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特别是本科的培养。众多的一般普通高等院校,特别是地方性院校应该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适应社会对不同人才类型的需要。因此,在高等院校应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具体做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突出高等教育服务性。高等院校应积极调整专业结构和层次结构,增强对产业需求的适应性,对重点专业实行倾斜政策,努力满足社会需要,服务企业发展。高校要主动与企业共同研究创建新型的高校毕业生实习基地,让更多的毕业生在毕业前到企业实习;同时与好项目、大项目单位合作,积极推进“订单式”培养、“双证书”制度,保证学生的顶岗实习时间。培养企业所需的高素质、高技能毕业生。

二、以就业为导向,实行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招生规模联动机制,科学规划和适当地调整学科与专业结构。加强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的学科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开展“创业培训校园行活动”,开展创业意识、能力和模拟实训。

三、提倡推行“教育与企业相结合”,建立新型教学模式,培养企业急需的知识型、技术型相结合的专业人才。“工学结合”是一种行之有效并应予以积极推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它不仅能够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不同的教育资源与教育环境,发挥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各自的优势,将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和能力为主的生产现场教育有机结合,实现学生职业能力与企业岗位要求之间的“无缝”对接,而且“工学结合”作为创新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切入点,其本质是教育通过市场与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通过工学结合,即可积极推进订单培养,探索任务驱动、项目导向、定岗实习等有利于加强学生职业能力的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也可推进学校按照企业需求开展企业员工的职业培训,加强与企业合作开发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力度,使企业在分享学校资源优势的同时,加大对学校的支持力度,实现校企资源互补和利益双赢,提高校企合作水平与产学研结合层次,并以此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创新与深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建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若干思考.新华观察,2008,(7).
[2]纪宝成.变革时代呼唤宁静的校园.高等教育,2008,(5).
[3]杨民刚.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思考.教育研究,2008,(5).
[4]中国职业教育研究前沿与热点问题年度报告.教育研究,2008,(3).
[5]赵晓环.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的启示.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09,(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强化和谐社会理念中密切官兵关系
下一篇论文:人力资本服务流计量的一种新分析框架…基于居民消费支出角度的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最新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力资源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