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电一体化论文

系统工程方法在组合机床设计中的研究和应用

时间:2015-06-25  作者:李青祝马玉娟

【摘要】目前组合机床设计中正在从传统的两维设计向三维设计的转换过程中,本论文分析了在UG NX平台上把UG Wave系统工程的方法应用到产品设计中的原理,提出了把该方法应用到组合机床的产品设计中详细的思路和步骤。该方法提高了组合机床设计的产品级参数化水平和相关性,对组合机床产品设计的水平和效率提高有重要的意义。提出了把自顶向下的系统工程的方法应用到复杂的产品设计的一般的方法。
论文关键词:UGWAVE,系统工程,参数化,相关性

引言

机床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发展的基础。组合机床行业的水平代表了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组合机床行业企业主要对汽车、摩托车、内燃机、农机、工程机械、化工机械、军工、能源、轻工及家电等行业提供专用设备。为了提高竞争力,组合机床行业必须不断缩短新产品开发时间(Time)、提高质量(Quality)、降低成本(Cost)、改进服务(Server)、并增强环境保护意识(Environment),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面临着这些严峻的挑战,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传统组合机床行业并对之进行改造,是现代组合机床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组合机床设计的信息化水平较低,组合机床的设计具有“搭积木”式的设计特点,是由大量通用件和少量专用件组合而成的。组合机床的设计一般包含总体设计、多轴箱设计、夹具设计、以及其他部分的设计等组成。组合机床的主体设计模式还停留在传统的二维图纸的设计模式。当前三维的数字化设计以成为产品设计的主流,探索出一条实用的符合企业需用的组合机床的设计流程对组合机床的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也将对其他行业产品的三维设计流程的建立起到示范的作用,对三维技术的推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1、UG/Wave

WAVE(What-if Alternative Value Engineering)最早由美国Siemens公司推出,是一种实现产品装配的各组件间关联建模的技术。采用关联性复制几何体方法来控制总体装配结构(在不同的组件之间关联性复制几何体),从而保证整个装配和零部件的参数关联性,最适合于复杂产品的几何界面相关性、产品系列化和变型产品的快速设计。

WAVE是在概念设计和最终产品之间建立一种相关联的设计方法,能对复杂产品(如汽车车身)的总装配设计、相关零部件和模具设计进行有效的控制。总体设计可以严格控制分总成和零部件的关键尺寸与形状,而无需考虑细节设计;当总体设计的关键尺寸修改后,分总成和零部件的设计自动更新,从而避免了零部件的重复设计的浪费,使得后续零部件的细节设计得到到有效的管理和再利用,大大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2、系统工程方法

Wave技术从最初推出到现在最新的NX7.5版本中Wave的应用,有三种较为成熟的应用模式。一是局部部件间的相关性建模,它实现的是局部间部件的形状特征、时间的相关性的细节设计,它是Wave技术的最基本的用法,比如化油器的垫片设计等。二是自顶相下的产品设计,用总体概念设计控制细节的结构设计,主要通过草图和曲线来控制产品的全局参数设计,用于中等复杂程度的零件设计;三是系统工程的方法进行产品的设计,主要应用于复杂产品设计,产品设计方案由少数几个全局的参数来控制,比如飞机的设计,汽车的设计等。

UGWAVE 参数化

图1 系统工程的产品设计方法图2 被加工件零件图

系统工程的方法采用模块化设计技术,将一个大型复杂产品分解为总体控制结构和若干具有关联性的子系统,见图1。每个子系统都来自于控制结构,在保持与控制结构相关联的条件下,可以独立地开展设计工作,同时满足产品总体设计的要求。采用系统工程方法进行产品设计的关键点就是控制结构的建立,Wave控制结构是一个装配。在保证关联性的条件下,可以将产品总布置设计和子系统分离出来,形成各自独立的装配结构,以满足总体控制和结构细节设计的不同需要,特别适用于大型复杂产品的设计。在Wave控制结构的顶级装配中,通常包含产品的关键参数,如汽车轴距或飞机机身长度。这些参数用于驱动几何对象,如基准、草图、外形曲面等,而几何对象定义了子系统的约束并且体现了设计规则。在系统工程的方法中一般包含了两种装配树结构,一种就是控制结构,另外一种是产品结构树,产品结构树由产品装配子系统组成。控制结构与产品装配子系统之间采用连接部件方法,建立独立的关联性部件。在控制结构中看不到连接部件。另外,由于连接部件是单独部件文件,因此需要另外定义产品子系统的装配结构。控制结构由总设计师设计,通过产品的全局参数控制产品的基本特征型号;产品结构树中的连接部件是由总设计师由控制结构中的起始部件同Wave的方式创建连接部件的方式产生,是设计小组开始设计的原始部件,如果产品足够复杂,小组设计师也可以进一步生成更细层次的连接部件交由下游的设计小组设计。各级设计小组完成设计提交后,只需要把连接部件作为装配组件以绝对定位的方式加载装配,就可以生成产品装配树。

3、组合机床的总体设计

以气缸体双面钻的组合机床设计为例,该零件两个端面的孔通过钻削加工生成,本文中把这两个端面分别称为前端面和后端面,见图2,组合机床类型为单工位、双面、卧式钻削组合机床,使用UG Wave系统工程的方法来进行组合机床总体设计。前期的设计流程和传统的组合机床总体设计类似,通常是根据与客户签订的合同和技术协议书,针对具体加工零件,拟定工艺和结构方案,并进行方案图样和有关技术文件的设计。主要包括制定工艺方案(确定零件在组合机床上完成的工艺内容及加工方法,选择定位基准和夹紧部位,确定工步和刀具种类及其结构形式,选择计算切削用量等)、确定机床配置型式、制订影响机床总体布局和技术性能的主要部件的结构方案等,这些不是本篇论文重点,本文研究的是一种基于产品的自顶向下的三维设计理念及其在组合机床总体设计中的应用,所以,本文的研究总体设计参数计算开始,研究的重点是控制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建立,以及两者之间的关联。

在基于Wave的系统工程的方法的组合机床设计中,总设计师根据组合机床总体设计参数,设计组合机床的控制结构,在控制结构中把组合机床设计分成主轴箱设计、夹具设计、通用件选择设计等几个子模块,通过Wave的方式生成子模块连接部件,把这些连接部件交由专门的设计小组设计,各个专门设计小组完成设计后,由总设计师在NX交互环境中以绝对定位的方式加载组件,完成组合机床的装配。如果总设计师修改设计,只需要修改总体设计参数,组合机床整个模块会自动更新,实现了组合机床产品级的参数化全相关的自顶向下的设计。

3.1设计参数的计算

根据被加工零件的信息,选择切削余量,计算组合机床各加工位置的切削力、切削扭矩、切削功率等,为后续的通用件的选择提供依据。组合机床加工余量的选择,切削力、切削扭矩、切削功率以及主轴参数的计算参见组合机床简明设计手册。参数计算完成后,根据切削功率选择动力箱;根据进给力、工作行程、进给速度选择滑台;根据滑台可以选择系列侧底座、中间底座也可以自行设计整体底座。这里的通用件是组合机床行业的通用部件,比如CC系列侧底座、HY系列机械滑台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仿人机械手的结构设计与现实意义
下一篇论文:工业设计专业高职教育探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电一体化论文
最新机电一体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电一体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