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浅谈西藏中职班《计算机基础》教学

时间:2015-11-01  作者:佚名

浅谈西藏中职班《计算机基础》教学
论文关键词:西藏中职班《计算机基础,教学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院于2010年9月7日上午,迎来了91名西藏内地中职班的学生,他们不远万里来到江西新余求学,小的仅有14岁,大的24岁。他们主要来自西藏的昌都、山南、那曲、日喀则、拉萨等地区,所学专业为采矿。2011年的春节后,我开始承担西藏中职采矿(1)和(2)班的《计算机基础》教学任务,直至6月份放假共5个月的时间。通过这段时间的教学工作,我不仅对西藏中职班的学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而且对于《计算机基础》这门课程的教学也有了更深层次的心得体会,整理后归纳如下。

1、知己知彼,做好教学计划

1.1 了解西藏中职班学生的基础水平

自内地西藏中职班的学生来到学校,就听说过他们如何的调皮不听话,很多人的理论基础非常薄弱,甚至有些学生连汉语都说不好。在接到教学任务后,我就找两个班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了解情况,并且利用第一次上课和同学们面对面地进行交流,通过提出和计算机相关的问题,进一步了解他们,比如“大家想想,在我们身边的哪些场合见到过计算机?”,“我们可以使用计算机做什么事情呢?” ,“你见到的计算机外形是什么样呢?”……在提问和他们的解答过程中去了解他们的认知情况,将学习计算机的重要性告诉他们,为后面的学习做好铺垫。

通过了解,发现正如之前听说的:他们的理论基础很薄弱,有些连汉语都说不好,理解沟通存在一定的距离;他们大多数没离开过家园,自我管理能力较差,课堂气氛很活跃但纪律不是很好;他们有很强的好奇心,愿意学习,但是有些同学很少接触电脑,对计算机了解很少。

1.2 调整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了解了他们已有的水平后,发现现有的教材对于他么而言很有难度,取得系部领导同意后,调整本门课程的教学计划,将内容进行简化,适当放慢讲课进度。在教学过程中,适当的穿插一些汉语文化常识,加强他们的思想道德认识,并要从生活中、学习中关心爱护他们。所以教学计划和教案都做了调整,把一些书面理论性太强的知识点放弃,比如说进制间的转换、编码等等;而重点讲解实用性较强的内容。所以第一章“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内容就要通过举例和实物来进行讲解。

针对实际情况,在教学过程中,不能照本宣科,不能以理论为主,要抓住他们的好奇心,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加大多媒体教学和上机次数,将Office办公软件的知识点通过一个个项目来讲解。

2、教学手段多样化,采用“多带多”的上机模式

2.1 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

对于藏族的学生而言,他们的汉语水平参差不齐,语速快一点有些学生就没办法理解,所以只通过语言讲理论内容是没有效果的。从第二章“Windows XP入门与操作”开始要利用多媒体教学,利用PPT课件讲解并进行演示,然后以自愿为前提让个别学生到讲台进行操作。这样安排主要是为了避免老师唱独角戏的局面,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每当我演示操作的时候,我都会提醒他们等下要上来操作,他们就会更认真地听课。至于演示操作的人数要根据当堂课的内容来安排,尽量控制到3人左右,正如他们活泼要强的性格,一般都会有学生主动上台操作。于是对上台操作的这些学生就要多加以留意了,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学生是不会自己到讲台上来演示的,大都是认真听讲敢于尝试的学生才会上台。在以后的上机课可以重点对这些学生先加以辅导,然后让他们协助自己指导其他同学进行操作,这样就可以提高效率。

2.2 设计上机项目,加强上机指导

到机房实践操作,是学好计算机课程的关键环节,把内容归纳为一个一个的上机项目进行解析练习,不仅可以将书本知识形象化,也可以在操作过程中加强和同学们的沟通交流。之前到多媒体教室讲解知识点并进行操作,现在到机房先进行本节课上机内容的演示,再让完成操作的同学和我一起指导其他人按要求完成项目。按照这样的教学模式,希望经过多次的讲解和实践操作,使得大部分同学可以掌握所讲知识。

前面说过西藏孩子们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学生计算机基础相对较强,而有些是来我院以后才接触电脑才开始学习计算机知识,所以要充分利用层次的差别来提高他们的效率。在他们操作之前,利用机房的多媒体设备将上机内容显示出来,并且重新操作一遍,边做边讲,边巡视。巡视过程中,将操作速度快而好的同学邀请他们协助老师巡视,帮其他同学完成操作。看到他们用藏语相互讨论,积极认真的样子,心里倍感高兴。巡视一圈后,继续操作,并且要求做完的同学举手,经过一步一步的指导,等90%的同学都做完后,就继续下一个内容的练习,直到完成本次上机内容。最后要经过我的检查和提问就可以练习打字,因为练习打字也是他们快速提高汉语的一个途径。

3、严管纪律,采用多种激励策略

3.1加强纪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我院是采用专职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管理西藏中职班的方式,所以他们的出勤是百分百的好,但是调皮的天性在上课过程中会不断显示出来,所以纪律就是每节课必须强调的话题,尤其是在用多媒体教学的时候。当他们开始坐不住想聊天、睡觉或是玩手机的时候,一定要不断地给他们灌输一个思想:不认真听讲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和其他同学说话就是影响别的同学学习,是对别人的不负责任。如果仍然有学生讲话不听讲,一定要让他意识到你是在说他,并适当的提醒他,但最好不要态度过强,因为他们很多时候脾气很倔,很容易和老师对的做,而你善意的对他,效果反而会更好。我个人认为西藏中职班的学生对任课老师都很尊敬,即使他们很调皮捣蛋,但是在课堂上只要你始终严管纪律,他们还是比较配合的。所以课堂纪律一定不能松懈,否则会直接影响教学效率。

3.2 张贴学习成果,采用多种激励策略

通过上机操作很多同学都对计算机更加地感兴趣,即使是上课不认真的同学也会动手操作一下,这样就达到了教学效果。所以在上机巡视过程中,发现操作认真的学生,要及时表扬给予鼓励;发现做的漂亮的作品,要保存起来,进行打印输出。将打印出来的作品粘贴到他们的教室里,让其他同学学习借鉴,进一步地刺激他们的学习热情。通过学生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竞争,能更好地推进学习计算机的效率。对于操作不认真的同学要不断提示他们,计算机考试包含上机测验,必须认真学习,否则成绩将受到影响。并将班级的学习情况经常反映给班主任,要求班主任一起协助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将来更好的为祖国建设做准备。

4、结束语

总之,在和西藏中职班的学生们接触的这段时间,他们每天都面带笑容,每天都会向你问好,虽然有些辛苦,但是却很开心,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只是他们的汉语水平限制了他们学习的速度,而他们活泼开朗的性格却使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很快。今年西藏中职班的计算机课,我会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为实现我们祖国的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电工电子实验过程中如何做到“授之以渔”
下一篇论文:嵌入式系统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