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培养学生掌握工作拓展能力的一次教改探索

时间:2015-10-20  作者:郝文琦

【摘要】为了培养学生在工作岗位上有更好的发展,具备一定的工作拓展能力,对铁道车辆专业的一个班的PLC实习课进行教改探索,与传统做法产生的差异值得思考。
论文关键词:工作拓展能力,教改

通常,到实验室上实习课,我们都只是安排学生分好组,逐步完成各个实验项目就可,虽然最终结果是要求学生完成实验,但是这个过程如果被好好设计,就可能变成基于学生将来工作过程的模拟体验,不仅是学知识还是学做人。我们总是强调优秀毕业生的重要,可是要培养优秀的毕业生,老师除了教好书本上的专业知识,更应该考虑学生将来所从事的工作对人员的全方位要求,即工作拓展能力的锻炼。具体如下:

分组:全班共45人,有14套实验台,这就意味着有3组是4人,其他各组为3人。人员分配时,我先挑选14个平时学习比较突出的暂代组长,由他们去挑选组员,没有分配到组的不能参加实习。这样做有几个意义:1、每一个组有一个学习较好的,这样避免出现一些学习不认真的混在一组不能完成实验;2、代组长挑选组员,这样可能会暴露出一些学生平时的人际关系问题,现在年轻人很多以自我为中心,或者不善于沟通交流,这样一来对他们也是一个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自我的机会;3、体现出平时学习认真和不扎实的差异化,因为将来在工作岗位上,工作能力决定你的价值;4、有的学生可能不是和自己要好的同学分在一组,但是将来的工作不可能都是跟熟悉的人、喜欢的人在一起的,所以要学会接受新的伙伴关系。

责任划分:我曾经对一个毕业班的学生做过一个测试,问他们假如现在上班了,领导安排你直接当工长,敢不敢接受,如果接受,准备怎么做?结果很多学生根本不敢,就算是接受,大多也并不清楚自己该怎么做。所以,这提醒了我,我们的学生对职业规划是空白的,有的又是凌乱的。俗话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的学生是大专层次,将来工作后发展方向是一线技术骨干成为高级技师,那么成为工长,管理基层技术团队的能力应该成为每个人基本素质。很多学生没有尝试过管理工作,所以会对自己这一方面的能力没有信心,因为不知道如何去承担责任。于是我要求每个组每个实验项目就轮换一个组长,组长负责考勤,负责任期内实验内容的完成,督促每个组员参与实验并检查掌握情况。(实习一共有4个实验内容,这样每个学生都能至少担任一次团队管理的角色)两周的实习过程中,很多平时看起来不那么用心上课的学生却表现出了出色的协调能力,一些内向的学生也表现出活泼热情。少数几个调皮的学生,因为自己是组长,也把心思放进了实验中。真正学到了东西,这是我后来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考查依据:没有奖惩就没有动力,这并不看重多少价值,当然,考试分数,对学生还是有吸引力的。但有时却抛开分数,又是一种荣誉,或是一种游戏般的乐趣了。具体规定如下:1、迟到早退每次扣2分,旷课扣10分,组长翻倍;(考勤由老师亲自完成或安排专人负责)2、每个实验内容完成的最快最好的组每人加2分,组长多加1分,最慢的一组每人扣2分,组长多扣1分(老师检查当场评定);3、分数总成包括平时分40分(包括考勤和实验完成情况);考试分40分,实验报告10分,奖励分10分(奖励最高叠加不超过10分,无奖励则不计分);4、考试结束评选优秀团队5个(团队成员人均分数由高到低排列),每个组员加5-1分;5、对于单个最快完成实验内容的学生,除了安排专门时间让其向全班讲述自己的方法,展示自己的成果,还给予每人次3分的奖励;6、如果有组员不服从团队管理,无法跟上团队节奏,经其他组员共同同意,可取消其组员资格,该组员的成绩将在其总分数中扣每项未完成实验20分,但是原代组长也要一次性扣5分作为挑选组员失误的惩罚。这样的设置其实还是以奖励为主,鼓励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实际过程中,学生的反应也非常好,每个人都不是单独的,也不想被隔离开,只有在团队中取得好成绩才能使自己也获得更高的分数,这有点像是游戏,但却使学生学习了必要的专业知识,还掌握了更重要的工作拓展能力。实际工作当中,车辆专业的技术人员都是被分成若干个班组,比如车辆上部组,车辆下部组,车辆空调电气班组等等,形成一个个团队,大家分工不同但是却又相互联系,如果有人在工作中失误,整个团队都是要负责任的,所以没有团队观念的人,既不能融入别的集体,也不可能担当管理工作,只能被大家嫌弃。

这一系列教学过程的设计都需要老师的参与,准确及时的把握各个环节,比如考勤,老师的准时是对学生最好的约束。实验过程中,老师要多关注学生的状态,避免因为过激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积极引导学生融入正常的竞争环境,认真检查每个项目每个学生的完成情况,并做好记录。考试的时候采取封闭式分批次限时间单个独立完成,题目不用太难,前期实验内容偏难可以锻炼学生对知识的熟练运用,最后安排考试的主要作用除了要检验成果,也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信心。针对不同学生,给予多方面的关心和指导,发掘他们的优点。有一点要明确的是,我们培养的不是一个模版,不要把教学仅仅停留在书本知识的传播,而应该因材施教。在关注学生闪光点的时候,可能更容易传播我们的理念和知识。

通过这样对实习过程的设计后,学生最终的出勤率都很高,只有几个请假和迟到的情况,两周实习中,学生都感觉自己有所收获,尤其是对PLC这门课程充满了信心和浓厚兴趣,这对后续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都是大有好处的。考试的结果让人满意,连最让人乏味的实验报告,也因为学生的积极热情参与而充满了真实的情感,我想,如果我们能花多一点时间和精力放在对教学过程的设计上,把工作拓展能力训练融入其中,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不敢说因为这一次教改尝试就能把这些学生都变成人才,变成优秀毕业生,但是至少在他们有机会面临一些选择的时候,会有信心去接受,去承担,会相信自己能做好。


参考文献:
[1] 张念宏.中国教育百科全书[K].北京:海洋出版社. 1991.
[2]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Z].教高[2006]16号.
[3] 王明伦.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4] 陈解放.基于中国国情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路径选择[J].中国高教研究,2007,(0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在生物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窘境之反思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